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青春戀曲

青春戀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人的一生中,青春歲月總是那麼短暫而又美好,即使當你塵滿面鬢如霜,步入耄耋之年,回首那難忘的青春歲月,心底總會有一種激情在涌動、在翻卷,一縷思念在延伸、在升騰。

  ——題記

  小雅近來總是有些魂不守舍,過往的點點滴滴如幻燈般在腦海中依次迭現,那青春歲月的美好瞬間總是揮之不去,尤其是“他”的身影異常清晰地展現在眼前。

  那是七十年代初一個秋日的午後,同學們正在專心地聽老師講課。突然,校長領着一個陌生的男生走進教室。隨着班主任的介紹,全班同學的眼光不約而同地轉向這位新同學。陽光帥氣的他,身着一件藍灰色的中山便裝,頭戴一頂綠軍帽,五官精緻俊朗,渾身散發出一種倜儻瀟洒的青春氣息。

  他的出現,給原本平靜的課堂注入了勃勃生機。課後,好結交的同學們圍着他問長問短,而他,只是拘謹而又機械地略做解答。之後的日子裡,尤其是女同學總喜歡有事沒事地找他說話,和他套近乎。唯獨小雅離他遠遠的,即使偶爾的目光相對,也只是迅疾地閃開,不做任何停留。也許是小雅的特別之處,反而讓他更加註目。

  即便如此,可同為班幹部的他們,為了班級的事務不可避免地要有接觸。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們之間的了解逐漸加深,共同的興趣愛好激發出更多的共同語言,他們的關係愈發融洽,工作中也配合的更加默契。

  他儼然像一位兄長一樣,處處透着無限的關愛和體貼。說來也巧,他們坐着前後位置,因此也為他們的交往提供了不少的方便。

  他是那樣的細心和周到,小雅從不自己動手削鉛筆,可她的鉛筆總是削的精緻而又齊整。每當小雅的鋼筆斷水時,後面總會及時地遞過來一支。小雅覺得課桌空間小了,只要身體靠在後面的課桌上推兩下,他便會迅速地將課桌往後挪挪。

  小雅喜歡看書,而在那樣的年代,小說少之又少。可巧,那時他兼保管班級的圖書。每次學校分配新書下來,最好看的小說必是小雅首讀。為此,他也曾遭受過許多同學的責難。為了掩人耳目,之後再有新書發放,他總是在沒人注目的時候,悄悄地塞進小雅的書包或是等放學時,同學們都陸續地離開教室后,再把書送到小雅的手中。

  他爸爸是軍隊幹部,因此,家庭條件相對來說要比一般同學家優越。一次,小雅的書包帶斷了,是他不聲不響地主動為她縫補。當小雅從他的手中接過書包,看着那細密的針腳,心中涌動的是感激,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

  他們的友誼就是在這份默契中發展、延伸。

  他愛畫畫、善唱歌、喜寫作,基於這些優點,老師就責無旁貸地把班級牆報的布置工作全權交付與他。一次出牆報,其中有幅插圖,畫的是一位扎着羊角辮的小姑娘,此事在班級引起軒然大波。同學們紛紛猜測,並以此作為話柄,調笑起鬨。而他倆,儘管面帶緋紅,可當四目相對時,透過那羞澀的眼神,內心世界已是一目了然。

  對文字的愛好,讓他們的心貼得更近。他們的作文時常被作為範文在班級解析。一次,全團舉辦中小學生作文匯展,他倆的習作作為學校的代表作雙雙被錄用。

  小雅的家離學校有幾里地。每次放學后,召開班幹部會,散會時時常是暮靄籠罩,臨近黃昏。而每當此刻,必有他親自一路相送。他的每次相送,只是一前一後遠遠地走着,沒有語言,更沒有肢體的接觸,就連手指頭度沒有碰過。在那樣閉塞的年代,人們對感情的概念還是模糊不清,況且他們還處在那個稚嫩的年齡,根本不懂得情為何物?何為愛情?只是彼此欣賞,心中留存一份美好而已。

  他們之間最“親密”的一次接觸當屬外出看電影。那時都是露天電影,而且影片來源有限,因此,附近農村有好電影,即使路途遙遠,也會不惜體力,一睹為快。

  一次,附近農村

  放映新版的《渡江偵察記》,得到消息后,幾個要好的同學紛自相邀一同前往觀賞。在夜色朦朧中,經過八九里地的跋涉,終於到達目的地。雖然是站着觀賞,可心中的那份愉悅不言而喻。由於觀眾太多,他們之間的間距很小,幾乎是緊貼着站在一起。他就站在小雅的身後,他均勻的鼻息穿過流動的空氣,直接噴射在小雅的脖頸上,那份愜意、那份舒坦,只有小雅心中最清楚。

  部隊調防,他們全家將隨着他的父親到另一個城市生活。在那難捨的時日里,小雅心裡的那份難受之情無以言表。同學們紛紛贈送紀念品,唯獨小雅什麼也沒送。因為在當時的心境下,小雅不知該送什麼?該說什麼?時間就在這一猶一豫中飛快地流逝。直至有一天,小雅看到他的座位是空的,方才得知他走了,遠遠地走了!

  等待是痛苦的,期盼卻是那樣的綿長。

  幾個月後,通過老師之手,小雅接到了來之遠方的挂念的文字。這在她略顯平靜的心海里再一次泛起了漣漪。那份至純至真的純潔的友情伴隨着鴻雁的翱翔,將兩顆年輕的心愈聚愈近。每次手捧他的書信,小雅總會激動不已。雖然只是談論各自的學習和身邊事,可那份關愛和祝福恰如潺潺小溪般奔流不止。那張張遙寄而來的秀美精緻的年曆片,讓小雅愛不釋手,心中一種從未有過的溫暖伴隨着流淌的血液在周身蔓延、沸騰。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塵世間有許多事就是這樣讓人匪夷所思,越是被別人看好的事情越會讓人大跌眼鏡。

  有人說:距離產生美,可有時距離卻會葬送美。在別人的眼中,他們是金童玉女、天作之合,可誰又能逃脫紅塵劫難?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一位同學是他們共同的好友,他們對她信任有加。而恰恰就是這位“可信可敬”的老同學,為他們編導了一出“水中月鏡中花”的人間悲情。

  折翅的鴻雁哀鳴,悲啼着飛向遠方,幸福的嚮往幻化成凄美的夢囈,孤傲的秉性難敵世事的滄桑。

  時光在飛瀉,那份曾經刻骨銘心的朦朧的愛戀在經年的長河中,被剝蝕的千蒼百孔,漸漸淡出蒼老的心房。

  也許世事就是這樣讓人措不及防。多年後,他經過多方打聽,終於聯繫到小雅。可人依舊、情難卻、夢已逝,彼此終已形同陌路。唯有把那份曾經擁有的美好和今世的無限牽念永駐在唯美柔曼的青春戀曲里。

您正在瀏覽: 青春戀曲
網友評論
青春戀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