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許多年前,看《倚天屠龍記》,只覺得張無忌的艷福很深,也認為豪氣衝天的張無忌本該有如此的緣分,聰明機智的趙敏為她棄家國不顧,也要與他奔走天涯;溫柔端莊的周芷若為了他寧肯背棄師傅的臨終遺言,甘冒賭咒的應驗,也要與他相守;乖巧賢惠的小昭為了終生能守護在他的身邊,甘願一輩子以丫鬟之名侍奉他左右,而潑辣任性的蛛兒只因在蝴蝶谷被他狠狠的在臂膀上一咬,痴情終生,對他念念不忘。時隔好多年,恍惚覺得,彼時的張無忌,徘徊在眾女子之間,雖無法理清自己的情感,卻一人擁有四美,是多麼的幸運,能得到這麼多聰慧女子的垂憐,百花叢中數次的回眸和相遇才能有這樣的際遇。

  若果,人生只是初如相見,便不用悲秋風了。

  如今,翻看金庸的金庸的武俠經典小說《倚天屠龍記》,江湖紛爭,自是永恆,但是在血雨腥風的江湖武林之外,愛情已悄然萌芽,植入世俗的男男女女之中,紅顏少女為君走天涯,致使白鬢攀升,才幡然覺悟,那個率性,俠義的女子,那個我愛了很多年的女子,最終也遁入佛門,方才了了一段痴情女子奔天涯思君的故事。縱使那個女子這麼聰慧,也歷經千辛萬苦和千磨萬折,才能看開這一段情,何況普天之下的平凡人呢。

  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少年弟子江湖老,紅顏少女鬢邊也終於生出了白髮,了了幾句,便是斗轉星移,也許世間的愛情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在每個時期,卻總有這樣的痴男怨女,演繹人生的悲歡離合。

  初識,只知張無忌善良,幸運,能同時擁有這麼多的紅顏知己,而且全部都對他用情至深,等到小昭,捨棄小我,而成全大我的時候;只道蛛兒遍尋心中兒郎,卻被深眠在青冢中時;卻到周芷若因漢水之遇,因愛而成魔時,卻殊不知,張無忌的幸運,卻造成了眾多女子的悲劇,他憐憫小昭,同情蛛兒,感恩周芷若,卻不能把幸福給了她們,一個為他遠走波斯,終生不能相見,一個為他成了孤魂野鬼,一個因為他始終背負誓言的十字架,張無忌是善良的,卻是優柔寡斷的,張無忌想處處周全,卻時時的傷害到身邊的人,一直到了,趙敏的失蹤,張無忌,才頓之,原來自己心心念系的人,竟是趙敏,如不是他這般求全的想法,早就知道自己的情感歸處了,也許你在別人的愛情中是配角,或者是路人甲,但是始終會有自己的愛情,可是卻因,痴愛了的一個人,放棄了成為自己愛情的主角。

  人生如果能回到初識相見的那一刻多好,如果,蛛兒在遇到曾阿牛的時候,便接受他的諾言,是不是就不會有後來的深埋孤冢?當時間定格到張無忌見到明眸皓齒,梨渦淺笑的小昭時候,是不是就不會有後來的離別?如果沒有漢水的喂飯之德,是不是光明頂上的那一劍便不會牽扯出往後的恩怨?如果在綠柳莊園或者小茶館時,趙敏的詭計是用來鎖住這個男子的心,是不是就不會有後來的那麼多江湖恩仇?

  人生真的能回去嗎?人生真的能夠沒有悔悟的轉身嗎?

  心嘆紅顏薄命,感慨每個人的劫數,都是命中注定的,先前只是羨慕,這個時候只是在深思,悲情的女子,痴情的女子到底緣何能夠為愛情孤注一擲?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