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在春天裡

寫在春天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寫在春天裡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時間過得好快,來不及等待。記得去年離開的時候,還是寒冬,極盡蕭條,而今年來的時候,已經柳露鵝黃,春花燦爛了。江南的春天來了,可以感受到這裡春天的氣息。

  時間是無形的東西,一直在消逝,而沒有痕迹。要想記住它,一般人只能通過記憶,但是隨着時間還是會漸漸消失,抹掉。在攝影師手中,可以用照片記錄那一瞬間;在畫家手中,可以用繪畫記錄那一刻;在文人的手中,只有用文字記錄那時的情感……這些都是有痕迹的,可以在後來的某個時候,被人拾起,或許此生,或許幾千年後的某天,又會回到那一幕。

  長期在校園裡,封閉的場所,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知今夕何夕,四季輪迴,只能根據冷暖,花開花落,草枯草綠來看自然,開時間的流逝。這樣,會錯過很多美麗的風景,那些事,那些人,都在封閉的環境中錯過,有的或許就是一輩子。曾今,我也喜歡一個人背着包,行走在茫茫人海,穿梭在公園的林蔭小道,獨坐在萬花從中……那時候喜歡一個人,去感受自然,感受着自然的聲音,自然的味道,追尋心中的那份寧靜。我可以一個人在風景美麗的地方做很久很久,看看身邊的人,湖水,蜜蜂,藍天,白雲,都是那麼愜意,有時還真的不想回到那個心裡的牢籠之中。

  昨天,去了一下杭州的植物園。原來,花早已盛開,好多已經凋謝,有的開的正艷。三月桃花雨,靈峰探梅,白玉蘭,茶花,很多花都不知道名字。在我眼中,花都是美麗的,好多時候錯過了花期,身在塵世,也是無可奈何的。只能在某天,閑暇的時候,看到她開了,就可以好好欣賞一番,若是已盡謝了,也沒什麼,畢竟人生有很多遺憾。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歸來燕,又有幾隻是舊時相識呢?人面桃花相映紅,美麗的一幕,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遇到的記了下來,就給世人無限的憧憬。這樣一個夢,牽絆了多少人,惹落了多少眼淚。

  在梅邊,一曲牡丹亭,劉夢梅,杜麗娘,遊園驚夢,不知我遊園,驚了誰的夢?美好的愛情,都是那麼凄美,這不是人們所想要的,卻往往就是那樣的結局。昨天我也在曾梅邊,就想到了這些故事,難道我的世界也會這樣,世事無常,我不去想。漫山的花香,斑斕的色彩,視覺上的享受,可以放鬆一下憂鬱的心。人來人往,這一世遇到的人很多,誰又會陪你走到最後。所有風景都看透,總有人會陪你看細水長流。人人都如此,總有一個人會陪你白頭到老,這是緣是份的結合。順氣自然,是道家的精髓,誰都逃不過命運的劫,這不是宿命論。事實如此,或許很多人都有此感受。

  弱柳扶風,飛花逐蝶,鶯歌燕舞,蛺蝶翩翩,這裡的春天是如此的靜謐,迷人。沉醉百花香中,我不願醒來。愛好文字的人,總想在自然中找到自己的一隅,並在裡面終老,記下自己的感悟,留下此生的痕迹。我也知道,生在這樣的社會,那樣的想法太天真太無邪,是會被社會淘汰的。所以我也在努力,能夠在這個社會存活,只是多了一點精神上的寧靜,陶冶了一下自己的情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只要不是天天在痛苦中針扎,有幸福感,那就可以了,這就是人生。轟轟烈烈是一輩子,平平淡淡也是一輩子,殊途同歸,這不是悲觀,人生就是這樣,一樣的生一樣的死。

  很多人都很好奇,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總在寫一些悲傷的文字,難道我的生活就是那麼痛苦嗎?悲傷就是那麼一瞬間,被我記下來了而已,我的文字就是那樣,只是記下那時自己的心情。自古以來的文人墨客,有的寫下千古名篇,是為了顯示才華,有的是為了表達思想,有的是為了記述情感。不管寫什麼,都是為了讓別人懂他,文字就是文人的心。有的人只需要一個人懂,有的人要好多人懂。懂就是認同,有的作品讓很多人產生共鳴,就是他那刻的情感被此顆的人接受。飲水詞,我很愛,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我也並非全懂,畢竟人生經歷不同。我只能走自己的路,留下自己的隻言片語。別人看來我懂得很多,看了很多書。其實則不然,那些國內外名著,我沒有讀什麼,我也知道多讀書是好事。但是自己還是沒有看書的興趣,那些歷史,百科都是電視上看的。讀書,只看那些詩詞評析了。所以我不算有才,只能是愛文墨,愛古典。

  我所接觸的愛情,也是在詩書中,電視中看到的,對於真愛的追求,永遠是堅貞不移的。這在很多人看來很傻,可是我的心是那樣的。很多時候,我寫的文字,只想一個人能懂就好了,別無他求。為你寫詩,雖然對象單一,但是時時心情不一樣,所以寫的內容依然可以豐富。多少次,我可以在一個地方,傻傻的等一個人很久,只想等她出現;也可以到很遠只為一場相遇……我的世界就是那麼奇異,那麼多電視劇中的情景都一一出現。上天的安排,多少次錯過,我無話可說。人生過客匆匆,相識,相知,相戀,相愛,多少又可以相守呢?前面的都很容易,很面的相比較難,對我來說也很容易。你若不離,我便不棄,這是承諾,這樣或許會傷心難過,一念執着,也沒有錯。彼此理解,關懷,包容才是真正的愛情吧,理解可以無話不說。不理解只會無話可說。愛或許只是一個人的事,愛情就只能是兩個人的事。任何一方放棄了,那就不是愛情,而我只會做後放棄的那個,縱然傷痕纍纍又如何,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情無關風月。人生在世,沒有誰離不開誰。有時候就是為了那份執念,相伴一生。哪天誰失去了那份執念,也不必苦苦掙扎。都會遇到最合適自己的人,遇到了相互珍惜。不滿足,是人最大的缺陷,因而往往失去最美的風景,錯過了就不要後悔。

  如隨啼鳥識花,花兒明媚,鳥就會鳴叫,算是啼笑姻緣吧!惜花的人,總在傷春,是感慨紅顏易老,還是時光易逝。若都能看穿,其實也沒什麼,花開明年猶可發,只是有種物是人非之感。懷念是最痛苦的,人又不能不去回憶。窗外楊柳依依,花開兩堤,馬上又是柳絮紛飛的季節,不知道這又是誰的思念,誰的恨。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私語細如愁,等到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之時,也算是春的盡頭了。

  在那綿長的青石板上,綠苔覆滿的古樹旁。誰在依戀,繼續續寫着淡淡的憂傷。任風吹散髮絲,任雨打濕眼眸,只為記下這江南的春天,記下那淺淺的思念。今天突然冷了,風很大,明天會下雨,春雨又會打落多少花……

您正在瀏覽: 寫在春天裡
網友評論
寫在春天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