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愛在春天裡

愛在春天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愛在春天裡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許多年了,那還是在小學時,珍珍就開始喜歡小魚兒了。珍珍沒有小魚兒年齡大,小魚兒因為是家中的老幺,一直被家人寵着而耽誤了上學。珍珍對小魚兒的喜歡是莫名的。就彷彿春天裡花兒對風兒的喜歡,蜂兒對粉兒的喜歡。

  年少的小魚兒對珍珍的喜歡並不在意,反而有點厭煩珍珍,為了在夥伴們面前表明與自己無關,他還特意惡作劇地把抓來的小水蛇塞進了珍珍的書包里,然後坐在不遠處偷窺,他看見珍珍把小手伸進了書包,只一剎那的時間,珍珍一下子把書包扔在地上,小臉被嚇得通紅,渾身不停的顫抖,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上了初中,小魚兒依然是懵懵懂懂的,但對於珍珍的眼神,小魚兒能感覺到她的無所不在。那眼中有一種濕濕的東西,令他有種害怕的感覺。他總是試圖避開那雙眼,卻總是徒勞。

  進入初二,珍珍就無數次地把紙條偷偷地塞進小魚兒的書包里、鉛筆盒裡,每次小魚兒就像是做賊一樣趕緊把字條給撕了,下了晚自習,他跑到操場的那棵大樹后,偷偷地看站在操場拐角處的珍珍,珍珍就站在那裡,靜靜地等待着他······

  後來珍珍就乾脆讓好朋友把小魚兒拉到了操場的拐角處,那裡站着的就是珍珍,小魚兒一觸到珍珍的眼神,臉迅即就像發燒一樣,結果他們倆什麼都沒說就各自回宿舍了。這或許就是他們的開始,小魚兒和珍珍都很小心的開始着見面,結束着見面。

  那段時間,小魚兒覺得就像是在夢中一樣,身不由己,心不由己。學習的日子突然變得甜蜜而充滿了樂趣。

  初三剛剛開始,珍珍就不來上學了,小魚兒彷彿一下子就沒有了生活的重心,他像丟了魂一樣再也不能靜靜地坐在那裡了,他茫然地在學校的角角落落中奔走,期望能追尋到珍珍的身影。他無數次地

  來到操場的拐角處,回憶着珍珍那略帶羞澀的紅紅的臉,回味着那曾屬於他們的、有無數星星眨巴着眼睛的美麗的夜。

  珍珍走了,直到兩個月後,小魚兒終於收到了一封來自新疆的信,那熟悉的字跡,令他的心都要跳出來了,他惶惶然地、顫抖着撕開了信封,信中只有短短的幾行字。珍珍說,因為家中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故,她已隨奶奶去了遙遠的新疆,叔叔的家中,她已不再上學了······

  珍珍真的走了,給小魚兒留下了偌大的操場、偌大的教室、偌大的自己都難以支撐的空落落的心。

  那個冬天,小魚兒就蜷縮在家中的那個有點傾斜的小床上,他總是覺得好冷,好累,好乏。

  那個冬天,珍珍的信就是小魚兒唯一的陽光,唯一的溫暖,唯一的期待。

  小魚兒在哆哆嗦嗦中盼來了春天。春天一到,小魚兒再也按捺不住了,他的心瘋狂的躁動起來。他一天也不能在家中呆下去了。他要去新疆找珍珍。儘管家裡人都覺得他是瘋了,但唯一的父親依然哆嗦着從口袋裡抓出了一沓票子,小魚兒就此踏上了跨越大半個中國的千里征程。從萬物復蘇的皖東到仍在沉睡中的新疆,小魚兒都是在亢奮中度過的。幾天幾夜他都無法合眼,他的心被灼灼的燒起來,他一遍又一遍的臆想着與珍珍即將見面的那一刻······

  當風塵僕僕、滿面倦意的小魚兒站在珍珍的眼前時,珍珍身後的幾米遠處站着的是珍珍的奶奶,珍珍茫茫的站在那裡,嘴唇抖動了半天也沒說出一個字,最後她什麼也沒說,但小魚兒卻看見珍珍滿眼滿眼的淚在眼眸里翻滾~,曾經的那雙美麗的和充滿歡樂的眸子,如今卻滿是憂傷。

  春天的新疆,依然如冬天一樣寒冷,在這冷冷的風中,小魚兒猛然有種被吹醒的感覺。也許他的突然來到,是一種錯誤,也許這種錯誤是他無法承受的。想到這,他陡然打了一個激靈······

  小魚兒不得不走了,奶奶塞給他一包黃橙橙的柑橘,讓他先回去,說她和珍珍隨後就回去。

  就在小魚兒即將上火車的那一刻,珍珍突然抓住了他的手,說,我們一起走吧,我一刻也不想再待下去了。珍珍那渴望的眼神令他的心都碎了。可珍珍的身後是一頭銀髮的奶奶,老人家頂着凜冽的寒風,總是站在離珍珍幾米遠的地方,她的眼中有太多的焦灼與無奈······

  火車一陣急促的嘶鳴,緩緩地、緩緩地移動起來,小魚兒突然有一種不祥的感覺,彷彿這一別就再也不能見面了,他想跳下去,可所有的窗戶都被封得嚴嚴實實的,從窗玻璃上只能看見追着火車在跑的珍珍

  ,珍珍一邊跑,一邊使勁的揮動着手,嘴還在呼喊着什麼。在忽而清晰,忽而朦朧中,小魚兒看見珍珍的眼淚串成一串串的珠簾,仿若扯斷了那串珠的線,白色的珠子隨珍珍的抖動在不停的滑落,滑落,那珠子彷彿幻化成一隻只會飛的蝴蝶,那蝴蝶正朝着自己的方向飛來·······

  別了,珍珍;別了,新疆;別了,那莽莽的沒有一絲新綠的、還在沉睡中的大草原。別了,那是一種多麼凄涼的感覺啊!這感覺猶如心在一點一點的被撕裂,痛,身體的每一個地方都痛,小魚兒不由得跌坐在座位上。那一包柑橘早已散落了一個車廂。

  回家之後,小魚兒就只剩下了軀殼,他每天都要走五六里地,去珍珍回家必經的那條道上,清晨他踏着濕濕的露珠而去,晚上,他又數着星星而回。他像丟了魂一樣,不知道自己是飽了,還是飢了;是醒着,還是睡了。只要自己還能動,他都要去,沒有人能撼動他。

  可是,春天過去了,夏天也過去了,就連秋天也颳起了瑟瑟的風。小魚兒什麼也沒有等到。他怕是自己疏忽了,錯過了珍珍回家的時間,也許珍珍已經回來了吧!他便一遍遍地吹起了口琴,吹起了珍珍最喜愛的那首《月亮之歌》。然而,珍珍家的門卻始終沒有開過。

  珍珍也許不會再回來了,她走了,就連她的信也消失了。珍珍就彷彿是一個夢,一個幻影,徹底的在小魚兒的生命中消失。

  小魚兒蜷縮在濕漉漉的草叢裡,學會了抽煙,他一根一根地抽着煙,眼睛總是盯着一個方向,一包煙完了,兩包煙也完了,小魚兒連眼皮都抬不起來了,他就一頭栽倒在草叢裡······

  年輕的生命總會有心醉和心碎的時候,愛在春天裡,愛的刻骨,愛的心碎,愛的沒有了知覺,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小魚兒把愛留在春天裡,把痛藏在飄忽的煙霧裡。他剪掉了一頭烏黑的秀髮,每天頂着光禿禿的頭木然的在縱橫交錯的田野中穿行······

您正在瀏覽: 愛在春天裡
網友評論
愛在春天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