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作者 施澤會

  人類沒有翅膀,不能在天空中飛翔。從古到今,許多人都想在天空中飛翔,實現自己心中的夙願。不藉助工具,我們不能升騰,不能上天,只能用思想,用渴望去遨遊太空,去探索太空的秘密。

  人類是智慧的民族,我們的科學家經過不斷的探索,創造,實驗,實踐,我們可以上天了,宇宙飛船,飛機,衛星,月球車,探月飛行器,等等,我們用智慧和力量去探索太空的奧秘,去完成科學考察,給我們的國家帶回新的宇宙信息。我們驕傲,我們自豪。

  小鳥,雄鷹,很多飛禽都可以飛行,可以在天空里自由翱翔,但是,它們沒有思想,只能憑藉自己的本能去完成自己心中的願望。

  陽春三月,麥苗返青,菜花泛金。大地的萬物復蘇,那些小草發出了嫩芽,陽光溫暖着我們的心。小時候的我,在這個季節,用自己的智慧做風箏,用母親縫補衣服的毛藍線做風箏的線。自己找來父親編製竹器剩下的竹塊,花成長條和短條,把課本打開,照着老師教的方法一步一步去完成。村裡的小孩子,看着我做風箏,他們也學着做,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艱苦奮鬥,我們做成了一個個風箏,有小鳥,有雄鷹,有蜻蜓,有飛機,有嫦娥,有怪獸等等。起風了,我們在小河邊奔跑,那一個個風箏在半空中飛翔。給自己許個願吧,長大了做什麼?做科學家,製造出很多飛機,在天空中飛翔。有戰鬥機,運輸機,客機,有目標飛行器等等。河對岸的小孩看着我們的風箏飛得很高,在大聲的喊叫,喔喔喔……,好高呀,你把風箏飛過河來吧,讓我們玩玩。我們聽着好高興。有時候,風太大了,我們的風箏線被風吹斷了,我們氣得要哭起來,看着風箏開始變小,後來越來越小,到最後一點影子都沒有了。我們不哭了,在心裡說,到星期天自己動手多做幾個風箏,讓我們多幾個夢想。爸爸媽媽看着我們從河邊回到家裡,問,你們的風箏飛得高嗎?孩子們,我們說,太高了,風箏線斷了,最後連一個影子都看不見了。我們哭了。爸媽說,哭啥?自己做吧,不過你們要懂得放風箏的方向,不能與大風爭力氣,大自然的力量太強大了,大家都必須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直點頭。後來放風箏的時候就是順着風的方向奔跑,風箏線就不會斷了。

  等着自己有了孩子的時候,小孩子要風箏,街上到處都是風箏,五顏六色的,各種形狀的大大小小的風箏擺在商店裡,貨攤上,任你挑選。我在想,我的童年也該讓給自己的孩子了,讓他去放飛自己的夢想。當孩子拉着風箏在河邊瘋跑的時候,我在尋找自己童年的足跡,那些歡聲笑語是否依然停留在沙灘上,停留在古老的堤岸上?尋找了很久,我發現小時候的夢想只能隨着春光,隨着春風飄飄蕩蕩,已經早就蕩然無存了。

  其實,每一個人都想當科學家,每一個人都想工程師,每一個人都想當設計師,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總有這樣那樣的陰差陽錯,總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時間是把無情的劍,用劍鋒削去了許多人的容顏,我們已經衰老了,我們已經無法追逐逝去的腳步,我們已經無法找回過去的快樂。

  不過現在的孩子是快樂的嗎?那不一定,現在孩子的體質真的較差,彷彿營養過剩。肥胖小孩很多,體力與我們之前相比下降了不少,因為環境好了,出門坐車,甚至書包都有人幫着背,這樣的小皇帝小公主怎麼能抵禦狂風暴雨?怎麼能證明自己的夢想?

  有的學校有體育課,學校就是不上。有的怕孩子出事,現在的孩子是寶,惹不起,躲得起。有的說寧可坐着死,也不願意跑着活,這樣的環境是令人痛心的。我不知道為啥,我們那個時候沒有吃的,沒有穿的,精神狀態很好?現在生活好了,反而孩子們的體力下降了?這就是缺乏體育鍛煉的緣故吧?

  每一年春天山東濰坊要舉行國際風箏大賽,世界各地的風箏雲集於此,那才是風箏王國。春天給風箏安上了翅膀,讓風箏在藍天上翱翔。不過,孩子們在自己的家鄉同樣可以放風箏,給自己許個願吧,你不能飛翔,讓風箏替你飛翔,讓風箏去完成你心中的夙願。我們敬畏風箏,敬畏父親,敬畏母親,讓我們的夢想飛上藍天。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讓夢想越飛越高。

您正在瀏覽: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網友評論
讓風箏在春天裡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