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微笑,世上最乾淨的心靈語言在傳遞

  微笑,只是一種微小的禮貌情感表露。它卻像行走在沙漠的人看到希望的綠洲,走在冰天雪地的人看到生有爐火的小屋。它像一場春雨滋潤生命快樂,它像一縷陽光溫暖生命蓬勃;它像花香飄過心田,它像山泉浸潤心窩,它像山歌醉在心坎…別看它小,它乾淨像春天大地冒出的新綠,千塵不染;它柔弱得像中秋的月光,皎潔溫順。別看它弱小,它可化"干戈為玉帛",以柔克剛;別看它若柳扶風,它可令錚錚鐵骨男人頓生柔情,故有:一笑傾城,二笑傾國;"一騎紅塵妃子笑";秋香三笑醉佰虎,千古佳傳點秋香之美談;它雖輕盈,它可令傾城佳人眉目傳情,"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

  微笑,是一種寬容,一種接納。它很弱小,不起眼。它卻是內心深處真誠善良的流露,它卻是最乾淨的心靈語言在人與人傳遞。微笑可以:贈玫留香,以德換怨。達芬奇的一幅曠世絕作《蒙娜麗莎》,畫像並不驚奇,因畫中人物的慈祥微笑,她用心靈語言傳遞着博大的母愛,而感染一代又一代人,以至價值連城,這是微笑在經濟生活中也有的無限價值。微笑是人人都擁有的財富,是自信的標誌,是教養禮貌的表現。一個簡單的微笑,遠比滔滔不絕,高談闊論容易獲得別人的好印象,也更容易讓人接納;一個簡單的微笑,遠比一個人穿着一套高檔,華麗的衣服更引人的注意力,也更容易受人歡迎。

  微笑,是一種謙讓,一種大度,一種冷靜,更是一種處事態度;也是人與人之間親切友好最具有感染力和美感的表情;生活中,就是有人用不好這乾淨的心靈語言,且大有人在:小到讓座排位,小摩擦小糾紛,不必要的瑣事爭執,言語犀利傷人自傷,雞毛蒜皮小事等等;達到爭個輸贏博個臉面;大到言語傷害,泄發暴戾之氣,造成不可挽回之損失。7月23日發生在北京大興區40多歲韓某暴戾傷人摔死小孩一事,這個人渣固然可惡;然道那位母親就沒有責任?試想,當時的她,因童車擋了別人停車的地方,不因為自已弱者爭輸贏,甚至丟下童車於一旁爭執口語傷人,而是回眸一笑退讓過去,恐怕就沒有後面悲劇發生。世間多少悲劇都是輸在因小失大上,又有多少人懂得"一笑冺恩仇"的道理。

  小小的微笑,流露的語言,猶如夏之荷花,乾淨而不妖媚;恰似冬之臘梅,拒寒而不嬌。它又是優雅美麗的化身:"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不勝涼風的嬌羞“;"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轉身,一縷冷香遠,逝雪深,笑意淺“;"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因為微笑故令個個嫩面含羞,淺笑無瑕;盡態極妍,光彩四射,鮮艷明媚,花落塵寰。它又是心靈乾淨的獨白;面對真實生活的表露,越過障礙注視將來;嘗試酸甜苦辣,感悟悲歡離合后內心的從容自然生活的寫照:"試問佔先眾卉,微笑不耐苦寒欺";"問年來,活人多少,只囅然,微笑說尋常";"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春到南枝,梅蕊含微笑。珍重畫眉早";"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因為微笑,所以珍重;予人以信心面對挫折、以勇氣面對困難;予人以希望追求美好,予人以豁達放下過去,快樂面對現實,"一杯濁酒喜相逢,都付笑談中"。

  當小小微笑能從你內心乾淨的流出,生活就會變得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像一隻鳥一樣自由飛翔,像一花一樣美麗芬芳,像一朵雲一樣潔白無瑕;那時笑顏常開是易事,心情舒暢乃常有,快樂隨行成普通。亮出寫照心靈的微笑,不用化妝生活,它就是最好的補救,用心靈的語言,化解你心靈的沉垢,織一片天空,給一片色彩;於人於己,留下褪不掉的回味!(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微笑
網友評論
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