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福建土樓王

福建土樓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福建龍岩永定土樓群,世界文化遺產.今有幸目暏其風采;造型獨特,方中有圓,圓中帶方,方圓相連,圓得別緻,方得有型。參差錯落在這深山村落中,高低起伏組成了一幅色彩斑斕的土樓畫卷。對比城市的摩天大樓與自然景觀的丹霞地貌多另有風情。 ——題記

  九月下旬,公司組織去永定土樓團體游。時值秋分季節,天氣秋涼不冷不熱,適合遊玩。那天早上八多點鐘,一行五六十人在司機和嚮導的帶領下。從廈門出發途經漳州南靖,到達永定客家土樓。單程需要走三個多小時。車剛走不遠,小導就向我們講一些出來遊玩應該注意的安全和衛生問題。順便講廈門以及周邊的一些景點和概況。後來還講今天的主題土樓,我們這次去的是永定眾多土樓群中的高北土樓群,其中有號稱土樓王的承啟樓。小導還講述了福建土樓群是如何被發現挖掘的。

  據說上個世界五六十年代,中國與美國並沒有建交。美國通過衛星拍攝到中國福建閩西深山裡,總有定點不定時的煙團冒出,感到很驚奇。以為是中國在搞核試驗,戓是做什麼武器試驗。美國當局為了弄清狀況,就派兩名情報人員,喬裝成中國僑民回國探親。那兩名情報人員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在長途跋涉到閩西深山。到深山看的情況,讓情報人員很驚訝,並沒有他們預想的試驗基地,只看到一座座戓方或圓的土樓。兩個情報人員感到很納悶又對土樓裡面的情況很好奇,就央求樓主能讓他們進土樓看看。樓主面對這兩個異鄉人也是熱情,就打開樓門讓他們進去看看。兩個情報人員進土樓看,驚訝的發現土樓里竟住着當代中國最強的三支部隊,分別是38,61,和99。後來情報人員經過了解,好像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原來村民們多聚住在土樓里,燒水做飯多要燒柴火,燒柴火燃起的煙,就形成了美國衛星所拍攝到的定點不定時的煙團。由於美國的誤撞發現才使土樓被發現和了解,美國也為土樓做了免費的國際宣傳。

  坐在車上還沒到土樓,土樓就被小導講這麼有色彩,還帶有這等傳奇,心中有點小興奮。當車行走到漳州時,小導又講述了漳州的些概況,漳州盛產水果,最出名的當屬五圓一彎(五圓就是龍眼,荔枝,蘆柑,鳳梨和柚子,一彎就是香蕉了)。漳州的水仙花也是負有盛名,躋身中國十大名花之列。當車行駛到南靖與永定交界的山路時,小導還特別提醒大家注意行李架上的包包,別因走山路掉下來打到人。

  山路是即陡又彎路面還比較窄,路的一邊是山,一邊的一下面就是溪流,車子就在山與水之間穿行。一些來自比較平原的同事看了多說頭暈。其實像這種山路在多山的福建還是很常見的,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很多時候多是要繞山路的。從山腳沿着山體的一側,順着山勢繞到山頭,然後在繞到另一個山頭。

  車子在山路上繞着近一個小時,終於到達高北土樓群,下車時已接近中午,就先吃飯再去看土樓。一行這麼多人吃的就是所謂的團餐,對於這次土樓之行吃的團餐也是頗有印象。以前在吃到不好吃的飯菜,總會說有比這更難吃的嗎?這句話在這頓團餐終於得以印證,並能得到肯定的回答。一桌八菜一湯,素得嚇人,眾多菜中找不到丁點肉絲,青一色的素菜,份量還少得很。別說吃好,就連吃飽多吃不飽。還好大家多是來看土樓的,面對這桌子飯菜還顯得淡定。大家也多帶有水果零食的,還不至於餓肚子看土樓。

  吃完飯,小導帶我們來到高北遊客服務中心,讓當地的一位導遊帶我們去參觀土樓。過了檢票處,走二三十米的樓梯就到直通土樓的小路上。公路兩邊沿街店鋪和攤位,多擺滿了各種工藝品,記念品和當地的土特產。跟着導遊走在這路上看滿目的商品有種滿足感。導遊說我們大老遠的來客家也不能光看土樓,也要學幾句客家話好證明來過土樓。大夥聽導遊要教客家話多很樂意,導遊說的第一個詞是,桑培,客家話就是兒媳的意思,第二個詞是,歲郎,客家話就是女婿的意思。導遊還說要是記不住這兩詞,那就在諧個音,桑培就是三陪,歲郎就是色狼。言畢大夥狂笑,就邊三陪邊色狼的走近土樓。

  高北土樓群比較出名的有三個土樓,僑福樓,承啟樓,世澤樓。其中僑福樓和承啟樓是圓形的,世澤樓是方形的。承啟樓也就是土樓王在中間,僑福樓在承啟樓的左邊,世澤樓在承啟樓的右邊。我們第一個參觀的就是僑福樓,聽樓名就知道和華僑有關,僑福樓是樓主和其他幾位在南洋的兄弟合建的。僑福樓的結構是單圈圓樓,高三層,中為天井,底樓正對着大門中間有一個廳堂。樓外有一圈圍牆包圍着,圍牆上設有外大門,形成一個院落。祖堂建築風格中西合璧,在後側中軸線上,向內院突出,正面有4根西式圓形石柱。廳堂里還放着幾張樓主和其家族的相片,最出名的一張是,一門九子(九子是八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九子還多是博士生。這座樓也因出了11個博士而聞名於世,又被稱為博士樓。

  從僑福樓出來繞過承啟樓,先去參觀世澤樓。世澤樓為長方形土樓,建於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坐北朝南,佔地約5100平方米。高4層。 主牆厚1.6米,一、二層不開窗。一、四層為內通廊式,二、三層四面各有兩間伸至迴廊外邊,不能相通。二層以上不設廳堂。樓內側每隔一間以生土牆承重,每兩間之間以土坯磚相隔。中廳已廢,兩側為石木或土木結構單層廂房。后廳為祖堂,上方懸挂匾額“邦家之光”。全樓設4道樓梯、1座大門,內院兩邊各有1口水井。樓門石刻楹聯為“世傳勿替家聲遠,澤本遺風椒衍長”。大門口地面有鵝卵石鋪成的古代錢幣模型,它象徵著招財進寶之意。樓內一門、二井、三堂、四梯,設計合理,完全符合家族群居的特點。

  從世澤樓出來,迂迴承啟樓,在世澤樓與承啟樓中間有條小巷。小巷的一邊是圓樓,一邊是方樓,形成了土樓最為特色的風景線,方圓一線天。站在巷子仰望天上,一邊成弧形,一邊是直線,天空多不知道成什麼形狀了,很抽象。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滴,有很多的遊客多在這拍照留。

  走到承啟樓的大門前,就能看到大樓的門聯:“承前祖德勤和儉,啟后子孫讀與耕。”據傳從明崇禎年間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間竣工,歷世3代,閱時半個世紀,其規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

  承啟樓直徑73米,外牆周長1915米,走廊周長229.34米,全樓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層,高16.4米,每層設72個房間;第二圈二層,每層設40個房間;第三圈為單層,設32個房間,中心為祖堂,全樓共有400個房間,3個大門,2口水井,整個建築佔地面積5376.17平方米。全樓住着60餘戶,400餘人。三環主樓層層疊套,中心位置聳立着一座祖堂。相傳在建造過程中,凡是夯牆時間均為晴天,直到下牆枋出水后,天才下雨,承啟樓人有感於老天相助,所以又把承啟樓稱作“天助樓”。

  大樓里底層的房間,現在很多多被改成店鋪,有買茶葉,買各種土特產,還有客家人土做的手工香煙。承啟樓的外面是很大一片開闊的田野。大門出來不遠就有塊大石頭,上面刻着,福建土樓,永定客家土樓。前面還有個小木橋,橋旁邊是個用鵝卵石砌成的小矮牆,周邊還有幾株不知名的花兒,給空闊的田野添了不少生機。在田野里還有另一大石頭,寫着土樓盛世經,裡面主要講2010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到土樓里參觀走訪的事。

  走出田野,站在路上觀看土樓王。不得不被土樓當年設計者的聰慧和建造者的手藝所折服。當年建土樓的樓主們也沒想到,幾百年後土樓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連國家主席也來參觀走訪,這對土樓來說是何等的榮耀。1986年,中國郵電部發行了一套“中國民居”郵票,其中福建民居就是一座環環相連的土樓,這座土樓就是如今聞名遐邇的承啟樓,承啟樓是一座城堡—— 一座家族之城。郵票是“國家的名片”,影響力十分深遠,龐大的承啟樓正是藉助這方寸的郵票名揚四海。

  在土樓群里參觀了幾個小時也該返程了,在走出高北遊客服務中心后,才發現在中心廣場外面也豎起一塊大石頭,有很多遊客在拍照。中午進去時可能急着去看土樓,忽略了這裡的風景。走近一看,那大石頭上刻着,福建土樓王,五個大字。提筆人是台灣國民黨第五任主席吳伯雄,日期是2008年8月24日。

  夕陽西下,落日的餘輝照在土樓上,遠遠看去像鍍了層金,與純樸的村落構成一幅絕美的畫卷。

您正在瀏覽: 福建土樓王
網友評論
福建土樓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