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們的下一代是這樣被教“壞”的

我們的下一代是這樣被教“壞”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日,我閑來無事在街上逛着,走到一橋頭,看到一老人一手扶着橋欄一手拄着一笤帚當拐杖,顫顫巍巍的站在那兒,努力地想穿上被他不小心走脫了的一隻鞋子。看上去鞋子很大且非常臟,與老人那雙乾瘦的腳明顯着不合腳。或許也是因鞋大了才走脫的吧。老人身上的衣服也同樣是髒兮兮且衣衫襤褸,一看就知道是生活在社會底層里的人。走在我前面有一對母子,母子倆手拉手的走着,兒子看上去大概七八歲的樣子,小男孩看到這一幕,放開媽媽的手想走過去幫老人一把。身邊的媽媽一把拖住小男孩,並低聲而有力的“教育”小男孩,這麼臟又虛弱不堪的老人,你去幫什麼,萬一走到他身邊忽然倒下去了,到時賴在你身上怎麼辦?的確,這樣的事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真切切的發生過,有些人好心去幫一把當時正需要幫助的人,反倒被賴上的確實有之。小男孩用清澈的眸子愣愣的看了看媽媽,又看了看老人,最終在媽媽的威嚴下低着頭走了。我在想,不知以後小男孩再遇見這樣的事還會像今天一樣想去幫助別人,還是視而不見了呢?

  這學期我兒子班裡調來了一個新語文老師。幾個星期下來,發現新老師沒有原來的老師負責,且教學方法也不如原來的老師,所以在家難免抱怨了幾句新老師的不是,這話是在家當著八歲的兒子說的。一天中午,我送兒子去上學,看時間還早就去兒子教室里坐了一會兒。有幾位兒子同學的家長也在,不知怎麼的聊到了新老師的教學方法上,大家都覺得新老師不如原來的老師教得好,但都說得很婉轉(當然新老師當時並不在教室里)。沒想到兒子冷不丁的說了一句,我媽媽在家裡也說新老師沒有原來的老師好,還說了新老師的壞話呢。當時我那個尷尬,恨不得當場一把掐了那小子。下午放學回家,我等兒子完成作業,吃過飯了,把兒子叫到跟前,和他說了一堆道理,最後“教育”他有些話是不能對別人說的,只能在家裡媽媽和崽崽才可以說知道嗎?兒子似懂非懂的說知道了。我知道兒子是在我的“淫威”下屈服了。過了一會我又問兒子知道了嗎?兒子馬上就說有些話只能媽媽和崽崽才可以說的。說真的,當時有一種疼曼延過我的全身,我的兒子被我”教育“得失去了”真“,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不知道會不會把兒子“教育”得失去善、美、純,這很難以說。

  前段日子,我的一個七歲的侄兒放學回家告訴他媽媽說一同學用拳頭重重的打了他的胸口一下,當時很痛,弟媳問是什麼原因被同學打的,侄兒說是同學誤會他說了那同學的壞話被打的,其實他什麼也沒有說。是同學聽錯了。弟媳當時一聽是打在胸口上且是被誤會而打的,心中氣憤 之餘又想着萬一傷着了內臟什麼的怎麼行。聽侄兒說當時又非常痛。這個年頭誰家孩子不是當寶貝一樣,捧在手裡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於是弟媳決定第二天找班主任老師要求那同學的家長當面談談,弟媳的意思是如果過幾天沒有什麼事,也就算了,畢竟小孩子不懂事。如果有問題就要求對方家長陪同去醫院做個檢查。

  弟媳問侄兒現在還痛不痛,侄兒說不痛了。但弟媳擔心着怕傷了內臟什麼的,怕現在沒事過幾天又有問題,但又想着如果現在不痛了找對方家長覺得不太好,讓對方覺得自己在小題大作。於是對侄兒說:“到時老師問你時,你要說還痛着。”侄兒問為什麼要說還痛呢?弟媳說這樣說好找別人理論些。侄兒還想問,被弟媳以一句聽媽媽的就是了做以結束。

  其實弟媳的要求並不過分,可以說還算通情達理。可錯了的是不該讓侄兒去說假話,雖然弟媳的初衷只是為了更好的找對方理論和不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在小題大作。可一個七歲的孩子怎麼懂得成人之間那麼複雜的社會關係呢。

  弟媳後來對我說:“這小子當時老師問他還痛不痛,他說還痛着。說得一臉鎮定。當時還以為是真痛呢?後來回一問他,是不是還痛着,他說早就不痛了。我說那為什麼老師問你時你說還痛着,他白了我一眼說:你不是叫我這樣說的嗎?”聽到弟媳說到這裡,我倒真的心疼了,為我們的下一代。

  每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上都如一張潔白的紙,而第一個在這張白紙上繪畫的是孩子的父母,做父母的畫上什麼樣的圖案,承現世人面前的將是一幅什麼樣的畫。

  發現現在很多的小孩子從小把罵人和打人說得很順溜,為什麼會是這樣,是因為我們這些為人之父母和周圍的人教給他們的話語中有太多的是 打、是罵,常常聽到一些年輕的父母教幼子時,打伯伯罵叔叔之類的話,諸不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當然,一個一二歲左右的小孩子對別人說打也好罵也好,都覺得可愛。他那稚嫩的小手揮着拳頭向你時,怎麼看怎麼也覺得是可愛的動作。但當這個可愛的動作一直這樣揮打下去,直到有一天惹上禍的時候,那時已經晚了。就如那個因誤會動手打了我侄兒的小男孩。如果他的父母平時教育得當,也不會因誤會別人說上一句壞而打人。最起碼也要問清楚對方是不是真的這樣說了。即使是真說了也只能和對方理論,或者告訴老師。

  很多父母都說現在的小孩子一個個嬌生慣養,橫行霸道,蠻不講理、自私自利、謊話連篇,這一切其實是被我們這些為人之父母在有意無意間給”熏陶“出來的 。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下一代是這樣被教“壞”的
網友評論
我們的下一代是這樣被教“壞”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