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褪色的浪漫

褪色的浪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五。一”,是我的結婚紀念日。

  ??我對他說:“我們出去遊玩好嗎?”

  ??他回答:“和黃金周搶什麼生意,腦袋灌水了。”我無語地凝視着他,感覺此時的他陌生得如同路人。

  ??結婚這麼多年了,難道浪漫已褪去了鮮亮色彩?若不是婚前他滿腔的柔情蜜意、滿嘴的山盟海誓,我怎麼會跟上他呢!

  ??女人原本就是天生的情痴,讓女人盲目的永遠是愛情。

  ??那年,我一腳走出校門,一腳就踏入了婚姻的殿堂。當時,他大學畢業剛參加工作,單位分配住房,但條件是必須得有結婚證。我們雖有兩年的戀愛史,但根本還沒考慮談婚論嫁的問題。而今殘酷的現實擺在面前,不領結婚證就不給樓房鑰匙。為了房子,我們只能隨俗地選擇結婚。起初,他還像個哥哥樣,很勤快很溫柔地照顧我,可後來,婆婆來了,兒子也闖入了我們的生活,日子一下子亂了起來。老人把家庭範圍拓寬了,孩子把朦朧世界變得清晰了,矛盾也隨之而來。

  ??當時的我,年紀尚輕,單純地以為婚姻就是兩人相互依戀相互呵護,而不知道還要有那麼多責任和道義需要擔當,還有那麼多壓力需要承受。尤其他在異地工作,孤獨寂寞常常讓我煩燥不安,只要他一回來,我就對着他抹眼淚,他由安慰到呵斥,最後憤憤地說:“我們又不是生活在真空,做人就要現實點嘛,活着本身就是受累的事……”看他眼裡的柔情漸漸淡化,我的一腔委屈也就欲說還休了。記得是結婚一年多吧,任性倔強的我,竟因為一件小事,起草了離婚協議書,遞到他手裡的時候,憑我對他的了解,我斷定他一定會毫不遲疑地簽上名字呢。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竟把那份協議連同我們的結婚證書都撕得粉粹,然後,他把臉轉過去,只留下一個沉默的背影給我,漸漸的,屋子裡瀰漫起了濃濃的煙霧……靜靜地坐了一個晚上,他上班走了。他走後,在書桌上我發現了他留給我的字條:

  ??小鬼孩兒,和你戀愛,我與家人的關係一直僵持着,想不到走進婚姻,你竟會中途退場,害得我無言面對親朋。但你執意離開,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只請你帶上家門的鑰匙。記住,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一雙期待的眼睛注視着你,一顆滴血的心牽挂着你。要知道,離開我,在這世上,決不會找到比我更懂你更愛你的人了……

  ??邊讀,淚水邊模糊了我的視線。在愛情小說里浸淫的我,編織了一個又一個蹩腳的愛情故事,而面對自己平淡無奇的愛情,雜亂無章的婚姻生活,彷彿堆積下了許多無奈,所以我一再試圖逃避,試圖放棄,可他的真摯和寬容一次又一次感動着我,讓我在婚姻和愛的面前骨軟肉酥,收拾好的衣物一次次又掛回到衣櫃里。

  ??難道是我太理想化了,走進婚姻的圍城,浪漫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能認真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父母孝敬好,把兒女撫養好,把彼此的社會關係協調好?

  ??我真的很懷念戀愛那段日子。那時,他每次給我掛電話,不僅聲音里含糖,措辭也溫婉炙熱,什麼愛你想你酸話連篇。如今在他嘴裡,我再也聽不到甜蜜的吹捧了。取而代之的是:關好陽台窗戶,照顧好兒子,三餐別對付……看來,婚姻絕不是愛情的溫床。

  ??然而,婚姻之所以能使男女兩人在一起廝守着,一定有成千上萬個原因。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因為彼此支撐着一個家,家畢竟是孩子溫馨的港灣。責任和良知不允許我們胡來的。儘管在枯燥的婚姻生活里,愛如同稀釋在大海里的鹽一樣無從尋覓蹤跡,但微風掠過時,激起的每朵浪花里仍舊滿含着愛的滋味。

  ??滾滾紅塵中,暮色中的邂逅是緣,深宵的心契是緣,悠長的回眸是緣,同床共枕又是怎樣的機緣?我相信上蒼安排好的一切,也相信春天來臨的時候,被遺忘的百合花,依然在山谷里生長,在羊齒的濃蔭處,依舊有昔日的馨香。?

  ※作者:木籬香※

您正在瀏覽: 褪色的浪漫
網友評論
褪色的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