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C是我們的頭兒。我們單位大,事兒挺多,他能沒放棄老本行,和我們行走在教學一線,實屬不易。每天一大早,遠遠地就看見樹人廣場,立着如一尊雕塑的人,便是他。他往那一站,上班遲到的人,看到了殺傷力是絕對的。課間,時常看見他在校園裡轉,不知道他一天下來累不累,哪來那麼多精力管這麼多事。

  他自我要求很嚴格,做事一絲不苟,有板有眼。因而,吾等做事馬虎、不講究之輩,唯恐被他“捉”到。

  那天中午,我送兒子上學,上班遲到了,而C每天下午必來辦公室批改訂正作業。我走到辦公室門口,踮起腳,悄悄透過玻璃往門裡張望,還好,沒看到他影子。我輕輕推門,貓腰,躡手躡腳往自己座位上走,冷不丁,他那熟悉的聲音在喊我。我嚇一跳,東張西望,循聲而找,原來他站在坤哥桌子旁,盈盈地笑呢。我的近視眼外加閃光,幾乎等同於瞎子的雙眼,怎麼能敏銳地捕捉到他的影子?好在,他笑得很溫和,看來心情不錯,我逃過“一劫”。

  他的細緻、講究是出了名的。牆上的蜘蛛網,我向來是發現不了的,而他遠遠地就能一眼看到。一次,我翻他抽屜找試卷,東西疊放得井然有序,讓我咋舌,和我那亂七加八糟的抽屜是沒法比。怪不得,魯迅誇讚祥林嫂比勤快的男人還要勤快,原來,勤快的男人就像他這樣子啊。好在,他不知道我有多邋遢,如若知道了,還不是天天挨他“批”。慶幸,我的夫,雖然干工作和他有得一拼,但家事,待我十分寬容,不計較我的粗糙、不精緻。

  C做事很專心致志,每次批改作業、試卷,我們改一半,他就已經改完了。我偷偷查過他改的試卷,準確率特高,沒發現批改錯的地方。他做事如此高效,吾等小卒見他自然是“逃之夭夭”。

  他不在辦公室時,我們可以恣意的說笑,只待他輕輕推門進來的瞬間,便“這裡的黎明靜悄悄”了。他出差不在的日子,辦公室便high了,電腦里唱着:“我美了美了,我醉了醉了……。”等他一回,一切便又恢復了平靜。

  周一下午他沒來批改訂正,我們以為他出去開會了,晚上教研時,便三三兩兩地去了開會地點。我是一路悠閑地走着,一路哼着歌;一進門便傻眼了,原來他是第一個坐在教研地點等我們的。他剜了我一眼,我嚇得吐舌;在我後面還陸續跟着一位“帥鍋”和一位“美眉”,今兒看樣是“死定了”。

  昨兒,C坐我對面,不知哪來的幾張補習廣告,映入他眼帘。看着他的臉漸漸拉長,我就遞他一本書轉移注意力,那是台灣女作家簡幀寫的《只緣生在此山中》,書中文字大多含有禪意,男人是不喜歡看之類的書的。我原以為他會看了撓頭走的,誰知他很沉靜地閱讀下去,還把不認識的字查了字典。暈啊,對這樣事事認真的男人,我是徹底“莫言”了。

  2013.3.8

您正在瀏覽: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網友評論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