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落竹林

夢落竹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想穿越一片竹林,腳踩滿地的竹葉,輕嗅竹葉的清香,醉入心田。或是在一陣風吹過時,閉上眼睛靜靜地傾聽竹林的絮語。或是在竹林深處有一座茅屋、一副桌椅、一壺茶,可以躺在竹椅上品一杯清茶,拋卻一切在無聲的靜地做一次消隱……

  我承認,我對竹林是患有相思症的。離家多年,我仍時常懷念家鄉的竹林,細細密密的。天氣好時,陽光頑皮地爬上竹子尖細的頂梢,金晃晃的,宛若根根直立的長矛;陣風過處,竹子微微搖曳、傾斜、幌動着,又相互拉扯着,然後直立起腰桿,歡樂而有趣。夏冬兩季的家鄉竹林是最美的。夏日黃昏,竹林背後是一片像被火燒過的晚霞,紅色、紫色、橙色的交織在一起,如同潑墨畫一樣;在冬天,遠觀竹林,整個竹林隨着霧的流向擺動,給人以飄渺的感覺。但最愜意的還屬雨中的竹林,絲絲細雨灑落於竹林中,滴在竹葉兒上,蔢蔢挲挲,稀疏有序。年少時,獨愛一人去竹林之中,在小雨中感受靜謐、安詳。

  家鄉的竹林很安靜,少人出入,沙礫被竹葉掩藏着,飄落的竹葉沒有被踩碎,沉積成了一層淺暗灰白的“地毯”,我就席地坐在上面,期待着下一片竹葉的下落。枯葉從空中飄落的軌跡與輕盈,總讓我很沉迷,說不清原因的。也許在一片枯葉的下落過程中,我能聽到自己輕微卻濃重的呼吸,感受到時間的柔軟與靈動,當我把眼睛閉上,似乎就身處在鄉村,一時竟不知葉落竹林,還是我思竹入鄉。

  去竹林的我,是要捎上一份心境、帶上一段時間的。有時,我就背對着那些從竹林間的縫隙中篩下的日光,讓它自然灑落在我的稿紙上,用陰影與淺白的方式,隨心地把竹子之間的空隙勾勒出來。有時,一陣風或輕柔或堅硬地吹過,竹林里就有了音樂的律動。在我看來,那些竹林與風共築的音域里時間正以不固定的方式滯留在路上,我能聽到時間流動的聲音,銅鈴般清脆而優雅。時間流動的聲音,轉化為踩着那些竹林所發出的沙沙聲,轉化成一些花兒蟲兒的低吟淺唱。竹蓀、蘑菇探頭探腦的聲音,苦艾抽穗的聲音;一些不知名的花正在路邊開放,純白的花瓣,蜂漿一般的花蕊;還有純黃的蝴蝶,以及各種顏色交雜的蝴蝶,正在竹林里翩躚舞動。我就這樣把自己淹沒在綿延不絕的竹林里,跌跌落落在竹林的每一角落,那窸窸窣窣的聲音里有一種揮之不去的釋然。我堅信,我的身心曾受益於這片竹林的寧靜與另類的喧嘩,那些以動植物的生存與消亡所製造出的喧嘩,是一種更深刻的寧靜。

  如今,久居喧囂的鬧市,看過疏簾屏外的深沉,也枕過月白的薄涼入夢,我倍加思念兒時那片清淡的竹林,卻不知竹林何處尋?思念之深時,不由為自己的小屋書桌上添置了一盆青翠的竹。翠生生的竹,每每瞅上一眼,仿若就要吸進這竹子溢出的所有清涼和淡定,那份永遠的翠意就如水般的漫過小屋。迷茫間,那悅耳的詩詞似乎從竹林深處、從心靈深處飄然而來:

  “秋風已報濃冬日,( 散文網: )

  唯有它還放青光。

  峭壁雖陡難平直,

  青竹挺胸站山岡。”

您正在瀏覽: 夢落竹林
網友評論
夢落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