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陌上桑花,謝了桃花

陌上桑花,謝了桃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斷絕魂,古老的民族氣息依舊是每個人都能信手拈來的感慨,就連我那不識字的老母親都說:“要是清明節不下點雨,這年就不是一個好年頭”。天天剛剛微亮,母親就早早地起床了,說是去折柳枝,這是家鄉的習俗,據說可以避邪。

  兒時,父親總會把我從被窩裡拉起來,夢遊般的跟着父親的腳步走向村的南頭,村裡的人都會在那折柳枝,拿回家裡插在自家的大門上,“以後爸爸不在家了,你就要每年自己來折柳枝,知道吧”,父親牽着我的手轉頭看着我說道,那時年幼無知,也不知道這句話的意義,就孩子氣的撒嬌:“不,我才不呢,我要睡覺”。時光荏苒,父親離去已時隔六年,縱使每年都匆匆回家,我似乎仍無知的忘記了門前插好的柳枝。

  “媽,您就不去了,我起來去折”於是就匆匆穿了起來,清晨的家鄉夾雜着淡淡的油菜花香,門前的桑樹上幾隻鳥兒在喃喃私語,母親飼養的家禽也都溜了出去,在門前的雜草叢裡覓食,唯獨還有那隻白白胖胖的小狗兒跟着母親轉悠。此情此景,讓一顆無處安放的心兒倍感欣慰。

  是的,我要去遠方找回自己,此次回來是向您告別的!拿着一瓶酒,在父親的墳前和您暢飲,向您訴說!

  2008年,汶川地震、家鄉雪災世界之痛,也是我內心之殤,那年我正上高二,那個大學紛飛,積雪成堆的冬天,您悄然離我遠去,只是在我趕回來的時候,您只能艱難的擠出幾個字,您說:“爸爸不能好好照顧你們,以後自己照顧好自己,照顧好你媽”,那時似乎眼淚就開始要伴隨着我走過今生。

  大學畢業兩年來,我一直省吃簡用,只為了一個安穩的家,一份純真的愛情。可我發現我錯了,世事無常,一顆年輕的心無法改變一個天性貪玩的兄弟,一個已不再說愛你的人,我才知道,把別人看的太重,把自己看的太輕,而最終卻失去了自己。

  畢業一年我拿着三萬的工資回家,親自在家和小弟把家翻修了一下,一方面老媽一人在家住的安穩,在遠方的心才會安穩!另一方面,想讓小弟有一顆踏踏實實的心,看着你任勞任怨,卻從不說出來,我很擔心。家裡的事做好之後,我就對小弟說:“如今你已經20歲了,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要不這樣,我陪你明天去縣城,我給你錢在那組一個門面做修理摩托車”,小弟欣然點頭,也說了自己的看法,然而我錯了,當我把錢給了小弟的第二天就不見蹤影了,我的心甚是無能為力。小弟不怕吃苦,14歲就在外闖蕩,去東北做農民工,在武漢做電動車修理,甚至在餐館做學徒,然而對於一個孩子要去經歷成年人的勞務縱然不適,六年來過着流浪似的生活,作為兄長,我很慚愧自己的不作為。而今你已步入21歲了,二姐告訴我你還在武漢,在回家的前一天,時隔一年我看見了你,我的兄弟!我知道自己現在已無力向你說些什麼,只是把自己這兩年的行李給了你,還望你能一改前非,好好生活。

  你說:“戀愛一年多來,我倆談了半年,鬧了大半年分手,我不想了,我想過自己的日子”,我說:“那好,我離開,你我因為三毛結緣,如今我還在期待,期待六年一過,我就娶你”!

  現實的無奈、內心的痛苦在折磨着我這個分手的事實,可我知道縱使我內心凋零,也願化作一顆樹,在你必經的路旁時聽你訴說!請你原諒,我卑微的愛你!你我相識於十五六歲的豆蔻年華,相戀在二十一二歲的青春羞澀時光,一份羞澀的愛情,就像初開的花兒,美麗卻又不得不漸漸褪去,一份不成熟的愛在面臨考驗的時候不得不那麼脆弱,也如花兒、在暴風雨的打擊下殘落。

  記得我們高中畢業后的第一次重逢是在回家鄉的車上,那個時候只是一聲簡單的問候,然後各自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流動的鄉間楊樹,似乎再次她也在書寫我們再次重逢的場景,簡單的問候,簡單的離去,可我知道還有一顆不簡單的心。

  在我未和你開始的記憶裡面,你一直是一個理性有善良的女孩,所以有時自己會和你談談心、說說話,也許你忘了、也許你沒忘,高三那年你在我一個抄錄詩詞的本上寫下過兩篇詩詞,那個時候心裡好開心,你在我心裏面總是有種想和你接觸卻有不知所措。還記得第一次去宜昌和你遊玩的時光,那個時候你在我心中任然是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你在我心中的神聖似乎從未離去,我記得自己在家庭變故面前的脆弱,向你訴說時候的輕鬆,你像一盞明燈在指引着走去痛苦,那個時候我再也壓抑不住自己說愛你的心情,今生只愛你一個是我畢生的承諾!

  當我們的愛在前進的路上的時候,我才知道一個女生也會有如此脆弱的心境,你的每一滴眼淚都是我無法償還的珍珠,我告訴自己、今生今世要好好照顧這個女孩,心境如此細膩需要愛的一個孩子。於是我想轉換角色,用一顆只想為你的心能夠讓你少些焦慮,你曾說我們都是獨立、如致橡樹那般生長,於是我不能靠你太近,也為了能給我們的未來創造一個安穩的家,我沒有選擇在宜昌工作、不想打擾你的學習,也想自己去積累更多。

  可這一切的一切、我對你愛的承諾,你曾柔情似水的答應相守,最終變成了相望!

  可你在我心中的神聖從未褪去,不管你如今對我如此、我還在期待着、我能照顧你一生、你我還年輕,還要去經歷很多。可你說過:“你有三毛一樣的情懷、要經歷人世情感”,我也承諾:“我願做像荷西一樣簡單的人,一生只愛你一個的人”!

  “爸,請你原諒,我的不孝,陪你喝完這杯,我就要去尋找自己未曾釋然的一個夢想了,請您在天之靈,守護好在家的老母親”!

  天空開始下起了細雨,滿地的油菜花也在漸漸凋落,秀去清澀的果實;桃花也已謝幕,唯有那陌上桑花,在綻露綠色生命之花!

  2014年4月5日

您正在瀏覽: 陌上桑花,謝了桃花
網友評論
陌上桑花,謝了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