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又紅了

桃花又紅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桃花又紅了

  諸葛玉兒

  前記:這個季節,總會想到一位華年早逝的同事,她是不幸的,香消玉殞;她又是幸運的,因為這個季節,只有我用這種方式寄託深深的哀思。清明節了,讓我把這篇文字讀給你聽……

  “桃花已紅了 ,雲已變淡了, 往事已飛了 ,飛過那忘川……”何處傳來周艷泓的《春暖花開》?熟悉優美的旋律絲絲縷縷飄蕩縈繞,不知不覺間眼睛就潮濕了…… 想起了你這個精緻的女子——我的同事阿磊,你乘着三月的桃花芳香飛去了另一個國度……一年了,你在那裡還好嗎?

  這釋香的季節呵,已經翩躚而至:煙雨、桃花、柳霧、嫩枝、綠芽,賞目悅懷;嬌黃、粉白、淡紫、淺藍,眩人眼帘……一幅幅唯美的畫卷,如詩如夢,如煙如嵐,欣欣然都張開了奼紫嫣紅的羽翼,循着春天的腳步,氤氳在粉色的素箋上,彈落記憶深處的那抹留戀……記得你也是一個愛花的女子,曾在春日,雀躍着將一束芬芳的桃花插在瓶子里,置於桌案上,或目不轉睛地凝望,或閉了眼睛深呼吸,我知道,那一抹甜絲絲的芬芳沁進你的心扉,明媚了你的心野,不然你何以笑得如許燦爛!

  溫軟的微風,伴着細碎的陽光,透過稀疏的枝頭,華麗地斜斜映照。空氣中,總是有清幽柔和的味道,點點新綠跳進眼眸,目光被漂染得清澈而甜潤。你說:“這樣的日子真好!不妨出去走走!”

  耳畔響起你說的這句話,於是就鬼使神差地來到了春日的郊外,何其美哉!天空,在陽春的襯托下顯得格外湛藍,縷縷白雲輕舞飛揚、優哉游哉。輕輕地倚在樹下,帶着些許的慵懶,豎起耳朵,傾聽光陰的輕綿碎語,聆聽花開的聲音。風拂過肩頭的長發,癢絲絲地撩撥着臉頰;桃花的陣陣清香迎面而來,彈撥着心弦,任思緒飛揚。一遍遍描摹着你的影像。此刻,你雲遊到了哪裡?是否也感受到這濃濃的情意?莫非你的芳魂就在這花間游移?看到了,看到了,你唇角那兩個深深的酒窩,漾啊漾啊;聽到了,聽到了,是你,真的是你結結實實、穩穩噹噹的腳步聲……猛回頭,只有春天的喜鵲在枝頭的歡唱,是在傳遞你即將歸來的消息吧!

  柳絲隨風搖曳着,想起你在的日子裡那些生動如許的畫面:你伸出染成絢麗色彩的指甲,不無炫耀地說:“漂亮吧!”;你抬起圓乎乎的胳膊,呵呵!手腕上又物色到了一件可心的手鐲;你一手握着調羹,嘴裡吧咂着:“味道好極了!快來嘗嘗!”大家便一起擁過去,你一勺我一勺,頃刻間你煮的三根湯,綠豆粥就見鍋底了;你洋溢着鮮花般的笑臉,看我們盡興而去;你則手腳不停地收拾着你的小小工作間,每次經過你身邊,都會驚嘆那有條不紊地擺放,那碼得整整齊齊的作業本……

  彷彿看到你姍姍而來,跟我們傾訴着思念的絮語……

  你的離去,帶給我們的是深深的傷感,沒有人願意揭開那層疼痛的懷念,只是到了桃花又紅了的季節,我卻忍不住說:“阿磊,離開我們有一年了……”隨即你的畫冊便呼啦啦打開了……那甜蜜的酒窩暈染着我浮生的牽絆。這何止是些簡單的畫面?平淡的話語,真真切切響在耳畔;如花的笑靨,總是綻放在眼前;多麼遺憾,再不能攜手看夕陽,再不能醉在晚風裡,再不能同折一枝花……

  眼前這一樹樹桃花,喚起過誰的思念?看見過誰的笑靨?惹起了誰的淚眼?記取了誰的紅顏?思緒漸飄漸遠,靈魂在桃花林中徘徊不前,所有的記憶在眼前飛快地閃現,漸漸成了天邊雲彩般的夢幻,模糊了視線。

  我不明白的是:作為女性,你體態豐腴,舉手投足間大氣恢弘,竟有如此細膩的胸懷,如此浪漫的情調,如此多情的雙目,如此善感的心地。我更不明白:如此一個風華正茂的女子,卻被病魔悄悄盯上,猝不及防地侵佔了你的健康……短短一年,你憔悴了容顏,化作一縷香魂飄逝而去。

  欲哭無淚的痛楚啊!生命之脆弱,一如這一季桃花!看她們鮮艷欲滴,一朵朵,一瓣瓣,一蔟蔟,或含羞着花苞,或展開着嫩蕊,都在參差蔥蘢的枝椏上爭奇鬥妍。湛藍的天空是她們的背景。她們傲笑梅花淡如雪,無意牡丹富貴多,不慕蓮花之高潔,只要戀得春意濃,千古風流任評說!努力要將積蓄了一年的力量盡情釋放!春風一喚,枝頭就吐出花蕾葉芽,嬌柔可愛,蒼勁的桃枝托舉起這世間的美麗精靈,略微泛綠的枝條,擎滿了桃花,彷彿一夜之間,那一枝枝妖妖灼灼的桃花,在三月的和風中就輕啟朱唇,笑靨明媚,讓我們歷經寒冬木然的雙眼染滿春天最初的顏色。阿磊,你不就像這些桃花嗎?生命短暫,卻明艷動人!

  在我的眼裡桃花是清新婉約的,朵朵如唐詩宋韻走來的伊人,清顰淺笑,暗香淡淡,醉了詩,醉了畫,醉了春色,也醉了觀花人。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詩人清新的筆調,逸趣橫生地寫出了桃花吐放時,深紅淺紅相映的情景,那麼熱鬧,那麼盎然……

  是誰把那紅紅的心事留在樹上?看過來,高高低低,起起落落。年年春復來,歲歲人不再……

  在我想你的時候,只有讓自己的靈魂飄蕩在茂密的桃花林中。就像現在,將濃濃的心事,流入花瓣的韻致,在風中曼舞。想起那些人面與桃花,恰如人世間的每一場分合聚散,都被回不去的年華寫滿了人生的無奈和憂傷……

  沉醉在桃花的清香中,我慶幸沒有錯過這一季花期的依戀,我在花香瀰漫的空氣中,用滿腔的情思寄語桃花瓣瓣,將歲月厚積的思念,粘貼在心間,托春風傳遞到你的心田……阿磊,你看,塵世間的風依舊輕輕,桃花依舊紅艷。擷一朵藏在手心,浸染時光的眷戀,承載曾經的點滴,在風裡,在詩間,在也許陰霾也許陽光的日子裡,守着一份情義,和歲月一起慢慢老去……

  阿磊,我們約好:在下一個桃花又紅的季節,我還會來看你,在桃花的世界里靜靜地等你……你若有知,就化一朵艷艷的桃花,在我經過你的時候,輕顫一下花瓣,我一定可以聽到你的笑聲,看到你的笑靨……

  後記:人生是短暫的,對每個人來說不會循環,僅只一次。我們要用精良的心態和愉快的心情來度過今生。生老病死乃一切生物的客觀法則,誰也逆轉不了,但如果生活無節,心胸狹小,就會收縮生命。對自己要寬心。

  人生滿足心常樂,人生在世,富賤財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當視財帛如糞土,繁華如浮雲,得失之間,不用太在意。人生也會有很多挫折,當碰到這些挫折時,可用一些古語來自我撫慰:天真爛漫,淡泊名利;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總之一句話:"知足者常樂。"借用馬伊琍的話結束:且行且珍惜吧!

您正在瀏覽: 桃花又紅了
網友評論
桃花又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