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韓非子的希望

韓非子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韓非子的希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李文旺

  中國人對於四這個數字其實很感興趣。因為炎熱,中國人將四個城市叫做四大火爐,中國人還有四大發明,我們還把中國和埃及等國家稱為四大文明古國,把可惡的蔣介石等家族稱為四大家族,把蘇州園林等稱為四大園林,而中國的四大魚呢,則是指鯉魚 、草魚 、鱅魚、 鰱魚。文學裡邊有四大名著,無非是說《紅樓夢》、《水滸傳》等等,還有西施等等四大美女,四大名酒是貴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瀘州老窖,陝西西鳳酒,中國四大名玉,是指新疆的“和田玉”、陝西藍田的“藍田玉”、河南南陽的“獨山玉”及遼寧岫岩的“岫玉”。 這樣看來,和四這個字沾上邊的似乎都是好事情,其實不然。

  文化大革命期間,有個四大自由,看起來是民主,其實,這樣誰都可以大鳴大放的形式對於社會是沒什麼好處的,文化大革命一結束,這樣的四大自由也便取消了,因為這時候,禍國殃民的“四人幫”也給逮捕了。“四人幫”也是和四有關的東西,可都不是好東西。現在,又來了個四大名爹,這四大名爹裡邊,還真有我曾經十分崇拜的歌唱家。可是,這樣的四大名爹一出爐,我對於他們的感覺實在打了很多折扣,除了那個我崇拜的那個歌唱家之外,我剩下的就只有厭惡了。

  四大名爹,分別是李剛、盧俊卿、李雙江、王軍。富二代,就像就像當年的高衙內,就像當年的南霸天,就像當年的王洪文,那麼牛逼得不得了。可是,全國人民的眼睛總是雪亮的,這四大名爹,現在總該有些懊悔吧,總不如陳光標、李春平他們,你錢多或者你官大或者你名氣大,應該幫助別人才是啊,為什麼要為富不仁呢?

  於是,就有了如下的對聯:你爸是李剛,很酷?下聯:我爹是雙江,不服!橫批:霸氣外露。

  咱們老百姓,難得有機會去四大園林旅遊,也不想有四大家族的家產,因為想也是白想————————不靠剝削和壓迫別人,或者不靠貪污受賄,天上怎麼會掉餡餅啊。咱們老百姓更沒有福氣得到四大寶玉,可是,我們也沒人願意想得到四大名爹的恐嚇。

  開放的中國,任何封建的做法都是與時代和社會格格不入的,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三十年前,朱德的孫子是不是有着雄偉的政治資本、有着深遠的社會背景?可是,遇上嚴打,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朱德的孫子也沒有人能夠保得了。所以,韓非子的話在朱德總司令的孫子身上得到很好的應驗——————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許多人為朱德的孫子扼腕嘆息,也覺得當時的法律是不是過於苛刻,可是,事實已經是無法改變的。矯枉過正,也許對於中國的法制是一個很大的震動。可是,三十年以後,突然冒出個四大名爹,悲哀啊,不幸啊。嗚呼哀哉,無話可說。

  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說得真好。記住這兩句話吧,只有記住這兩句話,作為知名度很高的名爹們也許不會以這樣尷尬的名譽而出名。

您正在瀏覽: 韓非子的希望
網友評論
韓非子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