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玻璃上的景觀

玻璃上的景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玻璃上的景觀

  2013饒雪陽

  平時見到的景色,總是有點平淡,總嫌有點不能完美的遺憾,不是這裡少了什麼,就是那裡多了什麼!更不用說會有奇異妙趣啦!

  但!在轎車的擋風玻璃上看風光,別有一番滋味!-----微微彎形的玻璃,將實際景物縮小了,濃縮得精練概括。玻璃的角度總照着上面,因此,大多都映着天上的雲,或者夾帶着建築物,樹影花光,間或有飛鳥或者蝴蝶…..

  玻璃就像一張畫紙,如何構圖取景,轎車可不理會!有心的人可調節變換站立的方位和角度,這樣,方能選好滿意的景物,沾沾自得的欣賞一輪,讚歎一番!

  我偶然也喜歡瞅瞅玻璃,清晰的圖像好似過濾過,比天上的雲彩更雲彩,更詩意!又好像凸着立體般的,只需用手抓一把,就能扯下一角雲彩來!嘻嘻!您信么 也來玩吧!-----由於彎度不同,效果也有差異,凸得多的,連倒映的物象也走了形,高樓原是垂直的,在這裡化成傾斜甚至於橫卧了,像達利的奇異繪畫,雖然物象逼真,但物體彷彿失了地心吸引力,東倒西歪,甚至硬物變成了液體狀態!怪!妙……

  都說藝術源於自然高於自然,這話用於自然而然的無意中的藝術,也適宜得不得了!君不見雲上的形態像獅子么 屋牆的漏影像一個魔鬼 而紙窗月下的竹影,就是一幅竹子水墨畫 所以,儘管玻璃有多少、多少幅畫圖,都是應該的,不要說我故弄玄虛!

  我又在夜的街躊躇,無聊滿心頭,一輛保時捷開過,擋風玻璃照映着夜總會的霓光,五彩斑斕,一瞬而過,在我眼幕眩虛一掃,留下一串串色光印象,彷彿照相機暴光十幾秒拍下的節日夜燈,啊哎!我又在江邊漫步,涼涼夜風下花叢邊停着一台華麗的法拉里,鋥亮地晶晶散光,近了,玻璃透出一輪圓月,藍幽幽的夜空反襯了幾叢枝影,低下身細看,連江上的粼光都可見,還有漁火、蘆葦……

  可不是么!有一次冬的晨早,霜露下一輛粉紫的車玻璃------沾霧了朦朧的裡面,放着一束花似的,微微間隔着閃射玫紅的淡影,像徐志摩的情詩般浪漫柔美,把一位路過的窈窕女子吸引着停了一下,呵着溫氣,紅潤的臉上淚光瑩閃,是驟來的莫名感動么!

  但我可不情趣,秋的愁的昏昏的雨中,我在老巷的柴棚待着,居然停着索然灰垢的一”頭”車,玻璃上隔着一層斑斑黃塵,好像還有憔悴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玻璃上的景觀
網友評論
玻璃上的景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