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園林景觀觀后感

園林景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園林景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園林景觀觀后感

  為了學習和借鑒兄弟項目的綠化和硬質等各方面景觀效果和經驗,在2013年2月18日-2月21日,我和各項目員工在總經理徐總及其他領導的帶領下,參觀了公司上一年完成的各處景觀項目。

  首先參觀的是湖州綠城工地。這裡是去年做的樣板房工程。綠化的骨架和亞喬的搭配基本合理,局部有點擁擠造成走路有眼障的感覺,下層灌木部分高矮有點脫節。

  接着我們到了九龍湖工地。這裡綠化效果清晰有致,高低、常綠、落葉銜接合理,草皮鋪設飽滿平整。但路邊上的局部喬木不夠精緻,小苗種植有些粗糙,部分草皮線條不夠順暢。

  行至寧波萬科,該項目的設計手法嫻熟,門口自然過渡和諧相融給人以怡人宜心的感覺,層次飽滿充實,運用多種類、多形態、多性狀樹種形成自然景觀。小景搭配豐富,僅管苗木檔次、品質不是很好,但通過合理的搭配還是給人一種高檔、大氣之感。很是值得我學習。唯一感覺就是造景太多,主景和次景之間界限不是很清晰,給人一種目不暇接的印象。另外就是死樹比較多,養護上可能有些許疏忽。

  到了金華綠城項目。這裡引用綠城的一貫手法,運用園林觀賞性強的綠化樹種和鮮花植物相配襯,堅持效果原則,注重綠化近期效果和長期效果兼備,速生樹和慢生樹的結合。下層灌木整齊清晰,使之有高貴、輪廓鮮明的效果。可能由於工期緊迫,部分灌木細看沒有栽植完整。

  回到綠城度假公寓。前期三號樓景觀做得很好,無可挑剔,後期由於工期和成本投入的限制造成苗木檔次不夠高,空曠地苗木種植群組不夠密實,和前期相比有品質下降的感覺。

  再到了珍珠半島項目,現在還是骨架種植階段,給人感覺是造坡過於平坦,苗木種植群組不夠明顯,主次不夠清晰,由於我從沒做過廣場工程其它不便評價。 最後我們一行到了由我負責的千島湖桃園工地。通過各工地的參觀,感覺自己所做的也不是很到位,模式過於普通,感覺有些地方還可以深化精進之處。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硬質景觀不太懂不便評價,如有誤評之處,希望領導及同事多包涵

  自我到園林公司以來,在領導和同事的熏陶下學習了不少園林知識,這次更是受益匪淺,不虛此行,學以致用是我們考察學習的目的,我會努力進取的。

  方中傳

  2013年2月26日

  篇二:蘇州園林觀后感

  蘇州是我國著名的歷史名城,山水秀麗,古典園林娥娜多姿,享有“中國十大風景名勝” 之一的美稱,1997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蘇州園林是中國私家園林史的一個縮影。以小巧、自由、精緻、淡雅、寫意山水見長。在布局、結 構、風格上都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其中拙政園、留園、環秀山莊、網師園更是蘇州園林藝術 的典型代表,體現了我國古代高超的建築水平和高度的居住文明,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

  虎丘古迹很多,傳說豐富,集林泉之致,丘豁之韻,堪稱“吳中第一名勝”。虎丘的著名景觀有:斷梁殿、試劍石、枕頭石、真娘墓、千人石、劍池、天下第三泉、孫武亭、望蘇台等。風景幽奇,風光如畫,尤其是虎丘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據說這座這座聳立於虎丘的山巔的千年古塔,已成為古城蘇州的標誌。虎丘很大,由於沒有導遊我玩的稀里糊塗的,不過還是很盡興!

  第二個去的園林是留園,留園位於蘇州閶門外,原是明嘉靖年間太僕寺卿徐泰時的東園。園巾假山為疊石名家周秉忠(時臣)所作。清嘉慶年間,劉恕以故園改築,名寒碧山莊,又稱劉園。園中聚太湖石十二峰,蔚為奇觀。咸寧年間,蘇州諸園頗多毀損,而此園獨存。光緒初年為盛康所得,修葺拓建,易名留園。現全園佔地約50畝,大致可分中、東、西、北叫個景區。其間以曲廊相連。迂迴連綿,達700餘米,通幽度壑,秀色迭出。中部是原來寒碧山莊的基址。中辟廣池,西、北為山。東、南為建築。假山以土為主,疊以黃石,氣勢渾厚。山上古木參天,顯出一派山林森郁的氣氛。山曲之間水澗蜿蜒,彷彿池水之源。池南涵碧山房、明瑟樓是故園的上體建築,樓閣如前艙。敞廳如中艙。形如畫舫。樓閣東側有綠蔭軒,小巧雅緻,臨水掛落與欄杆之間,湧出一幅山水畫卷。涵碧山房西側有爬山廊,隨山勢高下起伏,連接山頂聞木樨香軒。山上遍植桂花,每至秋日,香氣浮動,沁人心脾。此處山高氣爽,環顧四周,滿同景色盡收眼底。池中小蓬萊島浮現十碧波之上。池東濠濮亭、曲溪樓、西樓、清風池館掩映于山水林木之間,進退起伏。錯落有致。池北山石兀立,澗壑隱現,可亭亢于山岡之上,有凌空欲飛之勢。 東部重門疊戶,庭院深深。院落之間以漏窗、門洞、廊廡溝通穿插,互相對比映襯,成為蘇州園林中院落空間最富變化的建築群。土廳五峰仙館俗稱楠木廳,廳內裝修精美,陳設典雅。其西,有鶴所、石林小院、揖峰軒、還我讀書處等院落,竹石倚牆,芭蕉映窗,滿目詩情畫意。林泉耆碩之館為鴛鴦廳,中間以雕鏤剔透的圓洞落地罩分隔,廳內陳設古雅。廳北矗立着著名的留園三峰。冠雲峰居中,瑞雲峰、岫雲峰屏立左右。冠雲峰高6.5米,玲瓏剔透,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系江南園林巾最高大的一塊湖石。峰石之前為浣雲沼,周圍建有冠雲樓、冠雲亭、冠雲台、佇雲庵等。均為賞石之所。西部以假山為主,土石相間,渾然天成。山上楓樹郁然成林,盛夏綠蔭蔽口,深秋紅霞似錦。至樂亭、舒嘯亭隱現於林木之中。臀高望遠,可借西郊名勝之景。山左雲牆如游龍起伏。山前曲溪宛轉,流水淙淙。東麓有水閣“活潑潑地”。橫卧於溪澗之卜,令人有水流不盡之感。北部原有建築早已廢毀,現廣植竹、李、桃、杏,“又一村”等處建有葡萄、紫藤架。其餘之地闢為盆景園,花木繁盛,猶存田園之趣。留園以宜居宜游的山水布局,疏密有致的豐間劉比。獨具風采的石峰景觀,成為江南園林藝術的傑出典範。由於導遊風趣的講解,我對留園的印象還是滿深刻的

  緊接着是我覺得最漂亮的園林——拙政園,拙政園,位於蘇州婁門內東北側。明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前後,王獻臣用大宏寺的部分基地造園,用晉代潘岳《閑居賦》中“拙者之為政”句意為園名。現在的拙政園經過多次修建,面積約為62畝,分為東區(原“歸田園居”)、中區(原“拙政園”)、西區(原“補園”)三部分。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區的面積約31畝,現有的景物大多為新建。園的入口設在南端,經門廊、前院,過蘭雪堂,即進入園內。東側為面積曠闊的草坪,草坪西面堆土山,上有木構亭,四周縈繞流水,岸柳低垂,間以石磯、立峰,臨水建有水榭、曲橋。西北土阜上,密植黑松,楓楊成林,林西為秫香館(茶室)。再西有一道依牆的復廊,上有漏窗透景,又以洞門數處與中區相通。中區為全園精華之所在,面積約為18.5畝,其中水面佔1/3。水面有分有聚,臨水建有形體各不相同,位置參差錯落的樓台亭榭多處。主廳遠香堂為原園主宴飲賓客之所,四面長窗通透,可還覽園中景色;廳北有臨池平台,隔水可欣賞島山和遠處亭榭;南側為小潭、曲橋和黃石假山;西循曲廊,接小滄浪廊橋和水院;東經圓洞門入枇杷園,園中以軒廊小院數區自成天地,外繞波形雲牆和復廊,內植枇杷、海棠、芭蕉、竹等花木,建築處理和庭院布置都很雅緻精巧。西區面積約為12.5畝,有曲折水面和中區大池相接。建築以南側的鴛鴦廳為最大,方形平面帶四耳室,廳內以隔扇和掛落劃分為南北兩部,南部稱“十八曼佗羅花館”北部名“三十六鴛鴦館”,夏日用以觀看北池中的荷蕖水禽,冬季則可欣賞南院的假山、茶花。池北有扇面亭——“與誰同坐軒”,造型小巧玲瓏。東北為倒影樓,同東南隅的宜兩亭互為對景。在這個園林里我們留下的笑容最多,拍了很多照片,擁有了美好回憶!

  最後一個是最小的滄浪亭,滄浪亭,地處城南三元坊。在現存蘇州園林中,歷史最為悠久。全園布局,自然和諧,堪稱構思巧妙、手法得宜的佳作。與獅子林、拙政園、留園列為蘇州宋、元、明、清四大園林。此園數易其主,歷經滄桑,但多是建物的傾毀修復,而園中假山,園外池水,大多保持舊觀。全園景色簡潔古樸,落落大方。不以工巧取勝,而以自然為美。所謂自然,一是不矯揉造作,不亡加雕飾,不露斧鑿痕迹;二是表現得法,力求山水相宜,宛如自然風景。滄浪亭園外景色因水而起,園門北向而開,前有一道石橋,一灣池水由西向東,環園南去清晨夕暮,煙水瀰漫,極富山島水鄉詩意。而園內布局以山為主,入門即見黃石為主,土石相間的假山,山上古木新枝,生機勃勃,翠竹搖影於其間,藤蔓垂掛於其上,自有一番山林野趣。建築亦大多環山,並以長廊相接。但山無水則缺媚,水無山則少剛,遂沿池築一復廊,蜿蜒曲折,既將臨池而建的亭榭連成一片,不使孤單,又可通過復廊上一百餘圖案各異的漏窗兩面觀景,使園外之水與園內之山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自然地融為一體,此可謂借景的典範。園內還有五百名賢祠,壁上嵌有五百餘人像石刻,運刀細膩,頗值觀賞。滄浪亭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太小了,感覺沒什麼意思!

  結束了一天的遊覽,很是敬佩古人貴族對生活的享受,留下了這麼多美好的事物,當然不僅僅是美麗的景色,還是一門學問,什麼借景,框景,隔景,很有講究,除了感嘆就是感慨了,這不是世界文化遺產還有什麼能成為呢?

您正在瀏覽: 園林景觀觀后感
網友評論
園林景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