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若盛開,清風自來

我若盛開,清風自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的山巒積澱着滄桑,生命的泉水滌盪着澄澈。拈一朵微笑,悠然入世,讓一些執意,用芬芳的姿態於風中優雅而蹁躚。

  -----題記

  人生路漫漫,一步一步的走過,也曾雲淡風輕,也曾風雨淋漓,悲喜參半的交織,亦都是生命無與倫比的饋贈。將每一個過程都一一疊起,並賦上只言片字的心靈小語,然後分類安放,用微笑封緘。多年以後,當一切浮華散去,於心之角落,找尋最初的那一朵花蕊,連同存放的記憶一起,如歲月的醇酒,定然會芳香四溢。

  放空一念,於庭前小歇,耳畔,有漫柔的音樂,隨風起舞的落花,芬芳着心事。研一墨,在字里詩行間,捕捉美麗的畫面,禎裝於心扉,每頁每頁的打開,都似心語的訴說。於和風暖陽時,也嚮往一片凈土,褪去一襲煙雨,拂盡兩袖風塵,用無比的從容,端坐在清風送爽的花團之上,頌塵念,聽梵音,尋馨香。讓那寧靜淡遠的禪韻,悠揚過軟軟的心房。伴歲月如歌,任思緒飄落,化俗心為青蓮,汩汩的花香,就自手邊暈開,從善,從心,成一條美麗的痕,脈脈流淌。

  總是假設,前方會有一片空地,問歲月借來清逸的白羽,雲朵之上寫滿從容。閑來,也可隨風起舞,對雨聽心,修剪出最美的時光,將情思種下,施予陽光雨露,直到長成一棵樹,綠蔭蔥蘢下,心事,依舊鬱郁明媚。不糾結於凡俗瑣事,不語,不問,只隨着心的腳步將光陰讀老,將紅塵的煙雨畫薄。

  關於悲歡,稍作整理,挽成一記胭脂扣,素手銜結,將傾心一見的蔥鬱束之高閣,然後靜靜等待,流年掠過塵埃。世間百態,各種煩惱叢生,多屬庸人自擾,心若不動,萬念成空,繁華過處,只安得修身養性,亦可雲淡風清。

  一個人,在行進的視野中打開所有的窗,任薄風拂面,雨潤塵心,聽憑時光緩緩,幽靜而欣然,莞爾的笑意,亦會漸入眼帘。人生,是一場執意的奔忙,若能放下執着一念,只與庸常中,求一份簡單,一份隨和。讓思想釋然,讓心靈明凈而曠達,將心事於忙碌中收撿,晾曬在綠蔭處靜靜停歇。

  悠閑處,便多了一些舒逸,少了一些嘈雜。有風吹過,載着盛夏的清爽,用微笑,賦予生活詩一般的靈動,坐擁山水之間,看風落塵香,看雨繞籬牆,風景這般靜好,溫馨而從容。或許,這就是心靈的嚮往。

  一場雨過後,天空如洗。抬頭,仰望,有白色的雲朵點綴蔚藍。極目遠空,是一望無際的清澈,如女子的素顏,以半縷薄紗遮面,妖嬈着足下的群巒,用最優美的姿態呈現,若蝶舞翩躚。這一抹流動的湛藍,是天空將思緒孕育成深刻的內涵,明媚的曲線依着藍天白雲流轉。

  風的腳步,輕柔的舞動,在天空的兩端,伴着雲煙飛旋。時間的彼岸,韶華被光陰沖淡,夢的發端依然纏繞着眷戀。無夢之時,看一抹雲,天外飄散。眼底,有閃爍的晶瑩,將季節的畫面悄悄交換,依舊清晰的回放出曾經的昨天。隔空,輕彈一曲心弦,指間蔥蘢如許,花事落滿,歲月的念,於悠長中漸漸沉澱。

  天空很近,遠方很遠。心事的行囊,在歲月的長河裡搖着時光的槳,如你的眼神,隨清波微微蕩漾。佇立在細水長流的河岸,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心,暗自伸展着喜歡,很暖,很暖。你說,花開放的地方,生命便會欣欣向榮,思念也隨之悠遠綿長,你的心,會永遠在我的季節里生長,這是懂得。

  你說,一枝玫瑰,在風中搖曳飽蘊深情。風,用無比的堅貞,穿越頑石,只將溫存抵達玫瑰的根脈和骨髓,這也是懂得。我說,有時候,走一段路,想一個人,會很安靜,彷彿世界都不再言語,這是懂得。靜靜地坐,慢慢的走,緩緩的思考,輕輕地聆聽,淡淡的注視,這也是懂得。

  曾於阡陌紅塵,以一書墨香,清淺相依,字字句句,都寫下淡雅與純美。如水的心,如清波蕩漾,划落心海,一圈一圈漣漪,若一闋清詞溫潤了雙眸。記憶悄悄迭起,靈魂靜靜放逐,在筆墨暈開的詩行里輕輕遊走,聽憑時光,散發著荼糜之香。以凈水洗塵,素手,掬起花間清露,入墨,研磨,看黑白的曲線在紙上排列成行。

  低眉,淺嗅,筆端如春的芳華,似美麗跳躍的音符,便可開出旖旎婀娜的花。眼底,有溫暖的色彩,渲染着薄涼的光陰。一絲寂寥,經不住一再的探問與打磨,連同心思一起,在瞬間繁華起來。此刻,風從田野隴上走過,撩撥起一片紫色的韻,如愛的呼吸,在心頭,柔柔纏繞。

  依着風的腳步走過黎明,將一絲懶散丟在昨夜的夢裡,讓身體從床的安逸中脫離,輕輕的梳理一下凌亂的髮絲,任由思緒的野馬脫韁離馳。我喜歡這晨起推窗的寂靜,就如一朵花一般開放的無聲無息,最美的聲音卻在心裡,隨着光陰旖旎。人,多是帶着各種嘈雜的情緒入世,生命如上足了發條的鐘擺,無法停息。所以有些時候,是需要一個空間,彷彿無人走過的原野,只盛開着屬於自己的蔥蘢。

  斟滿一杯清茶,沐浴在通透的琉璃中,與自己荼糜的心扉,淋漶一場絮絮獨語,那是一種情感渲瀉的唯美方式。待茶飲盡,陽光滑過窗檯,市井裡氤氳的繁華氣息,也已漸蘊漸濃,湮沒了清晨的祥和與靜謐。將思緒收起,做一印記,置於高閣,連一隻貓都不允許走過,時間繼續到下一秒,我只需這一盞茶的光陰就好。

  有沒有一扇門,輕輕開啟,就可遇見那抹屬於我的硃砂紅,只淺淺凝眸,相視一笑,眼底,情愫暈開,將眾生浮華拋落塵埃,以雲做榻,約風,邀月,掬雨韻,捻花香,於青山秀水間相對而坐,三杯兩盞薄酒,淺酌流年。有霞光,將心思渲染,似裊裊飄浮的輕煙,輕輕吟唱,只化作一縷愛的和弦。有水的聲音,滑落心田,隨青青草兒的舞蹈,聲聲起落,沾滿了掌心,如愛的紋絡。

  閉起眼睛,深深地呼吸,聽一陣微風拂過,夢醒,心動,抬眸,執手為筆,有墨色溢出,素白紙上便長出一棵開花的樹。定格,轉身,眼神過處,那一汪寧靜,仍在夢中,是心底最美的景,將愛落滿,伴着落紅無數。

  每個人,都在用一生的光陰,來修建着屬於自己的城堡。清新典雅的院落,有雕花的門廊,有桃紅綠柳的圍牆,紫藤樹下有檀木的方桌,靜卧着紫砂的茶盞。我用清水洗心,荷露煮茶,方寸之間,換一塵不染,只待你來,叩響門扉,兩人一心,與茶對飲,靜品歲月浮塵,安守時光琉璃。

  倘若,你遇俗事擱淺,托雁兒捎來話語,我便將身形藏進陽光的角落,眼底,有一絲微塵侵入,輕輕擦拭,隨手將茶盞捧握在手,極目遠空,看一縷晨風在雲外徘徊。我自微笑,好在,尚有一絲溫度還可依靠。我的世界,你來過就好。

  花謝無語

您正在瀏覽: 我若盛開,清風自來
網友評論
我若盛開,清風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