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需要陽光

生命需要陽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需要陽光 標籤:傾聽生命

  辦公桌上現在擺放的這盆弔蘭到今年夏天,已經跟隨我近五年的時間了。雖說只是一盆很普通的蘭花草,但一直以來在辦公室眾花草中長勢卻是最好的,也是自己從育苗開始親自栽培的第一盆花。

  記得五年前我初把此花栽進盆中時,這花才不過只有五六片的葉子,隨着五年裡時間的清淺而逝,不知不覺這花已經成長為滿滿一盆的綠葉了,如今每當我看到這盆鬱鬱蔥蔥的蘭花,在陽光的沐浴下,不斷有新枝抽出,不斷有新芽發出,並點綴般的懸挂在漸垂的花枝上,和着那細細的、小小的、帶點黃色花蕊的白色小花綻放在花叢間,散發著幽幽清香時,就會讓我再次想起這花不久前因遠離陽光而瀕臨死亡的的經歷,就會讓我再次感悟陽光對於生命的意義是多麼的重要!

  這要從去年夏天辦公室搬遷說起。去年夏天,我們辦公室搬遷時,我把這盆弔蘭也一起搬進了新的辦公室,期許着它真的能象同事們平時讚譽它的那樣:“細葉素榮淺淡香,不似佳人笑”。讓自己新的辦公室因其而變為芝蘭之室,常入還能久而自芳。但不知是因為新辦公室與原來的辦公室所處向陽的位置不同還是因為特別忙碌的工作讓我對此花的關注有所懈怠,在多日忙碌后的一天,忽然發現這盆蘭花草不再像以前那樣綠的盎然了,有的葉子甚至還有些發黃,驚詫之餘忙為其澆水施肥,並且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無論自己有多忙也總是會抽出時間來定時為此花鬆土澆水施肥,但花況仍舊不見好轉,反而“花容日漸憔悴”,眼瞧着自己親自栽培的這盆被譽為有着芝蘭之香的蘭花草一天不如一天地正漸漸枯萎,惋惜、不舍、懊喪之情油然而生並深感萬物生命之脆弱!

  半個月前,辦公室來了一位退休的老前輩來辦事,一進辦公室他似乎對桌上這盆半死不活的花就特別感興趣,老前輩一邊翻弄着這蘭花草的葉根,一邊聽我絮叨着這花的生長曆程,正當我一邊熱情地為老前輩沏茶倒水,一邊痛下決心放棄對此花的救助時,只見老前輩已搬起桌上的這盆花放到了辦公室朝陽的窗戶下,然後又對我言簡意賅地說:“萬物生長靠太陽,別說是花,就是人你天天不讓見太陽也會生病的!”是啊,我怎麼就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道理呢?可轉念一想不是說蘭花草不需曬太陽嗎?面對我的疑問,老人又接著說道:“凡事都得有個度,這蘭花草不需多曬太陽,但並不代表它不需要太陽啊,你沒聽小孩子們經常唱:陽光雨露哺育我,快快長大、快快長大嘛!你想這養花養草還不是和培養小孩子一樣的理兒嗎,沒有陽光,怎麼會健康成長啊?”

  老前輩的一番幽默詼諧的比喻讓我頓時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在接下來的半個月,我按照老前輩的指點,每天讓這花曬半個小時太陽,半個月不澆水不施肥,奇迹真的就發生了,那些已經有些蔫了的花葉又開始變得油綠起來,那些稍有發黃的葉子又開始返青變得青青蔥蔥,並且在眾多的花根周圍又發出許多新的花芽,這花又開始恢復到了最初時的盎然生機!

  生命需要陽光,生活需要陽光,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陽光以無私的情懷賜予萬物以生命的勃勃生機。行在陽光下,活在陽光里,常擁一顆如陽光般燦爛明媚的心,無論對於一個人還是對於一株花來說,陽光之於生命都有着同樣重要的意義!

  再次凝望窗前那盆在陽光下越發顯得鬱鬱蔥蔥的蘭花草,一種知足的感激、一種滿足的感恩、一種對生命里那溫暖之陽的無限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書於2013年6月11日有感於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命需要陽光
網友評論
生命需要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