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明媚,冷照流年花落芳香

明媚,冷照流年花落芳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明媚,冷照流年花落芳香

  文/七夏

  素顏白衫,年少的模樣,輕抿的薄唇,何時寄滿了憂傷?一段時光,映着搖曳的昏黃燭光,還有滿臉清澈的淚光。

  ——題記

  輕悄悄,那段年華,錦夢憶回往鄉,流年流過的河床,岸跡印滿明媚的悵惘。輕啟時光的夢,挪進三月的匣子,永久永久地庋藏,庋藏。

  年少,學黛玉葬花。一群人圍在一起大聲喊着“石頭剪子布”,賭注是:誰輸了誰就去那個凶凶的王大娘家園裡“採花”,然後幾個人就開始學着紅樓夢裡林妹妹的樣子葬花。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輸,所以總是要提心弔膽一番,悄悄溜到王大娘家的小院里拽一大把花,紅的、黃的、紫的、綠的(這應是花葉子)……然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往回跑,生怕被王大娘逮到。

  王大娘在所有的小夥伴眼中都是個可怕的角色,就好像動畫片里胡圖圖最怕牛爺爺那樣。誰家的雞跑到她的菜園去了,門上的對聯不知被誰給撕爛了,他都要細細地在街上“數落”一番。而那天正巧我又輸了,當我在她家的園子里偷花的時候,忽然聽見門外守着的夥伴們喊着“快跑快跑,王大娘來啦……”我條件反射地轉身就往門外跑,卻怎麼也沒丟掉手裡的一大捧花。可不差巧我竟然一頭栽進王大娘胖胖的腰間,懷裡的花全撒在了她的腳前。

  王大娘揪着我的耳朵,嘴裡凈咕嚕着些我聽不懂的話,但我知道那一定是不好聽的話。我眼裡噙着淚水卻沒有哭,小時候我是那麼虛榮,生怕哭了會被人瞧不起。而那時,我多希望有個夥伴出來替我上前擋幾句話,可是他們早已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了。

  結局當然是,被王大娘告到我媽媽那兒了。

  王大娘操着他那如雷貫耳的大嗓門兒在我家門口喊着:“星她媽呦,我可總算知道我們家那園子里的花最近總是被人糟踐是誰作得孽嘍……”我站在媽媽面前,眼淚不知怎的就簌簌落了下來。媽媽對王大娘說:“王嬸啊,這丫頭不懂事,我一定好好管教她……”

  媽媽也是個要臉面的人,雖說事小,可畢竟招惹了街坊鄰居都知道的不好惹的王嬸家,那晚,昏暗的燈光下,媽媽用戒尺狠狠地打我的雙手。淚水,被微弱的燈光照得明亮明亮地。

  自那以後,我再也不去王大娘家摘花了,夥伴們也都不再“石頭剪子布了”,似乎一夜之間,一切都變了。那段有着淡淡傷痛而又美好的年華,就這樣被深深埋藏起來了。

  誰的童年,沒有一道傷痕?誰的年華,沒有路遇過花香?人生中的每一次經歷,或喜或悲,或近或遠,他都在我們的生命不遠方,靜靜守候,等待你的長大,催促你的人生路上,要記得那麼一點點美麗而又憂傷的過往,在暗夜的燭光下,競相開放。

  -

您正在瀏覽: 明媚,冷照流年花落芳香
網友評論
明媚,冷照流年花落芳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