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似水年華,生命之光

似水年華,生命之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似水年華,生命之光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傾聽生命

  實際距離1000公里多一點,坐火車十幾個小時,乘飛機不到兩個小時。這是他們的距離。

  可她知道他們的距離不是這些具體的數字。

  幾年來,她一直都在想:他真如同學說的那樣好嗎?

  沙灘上的圈圈,圈圈相連,他使她的心變得完整。風很冷,浪潮湧來,在充滿鹹味的風中顫抖着,天已破曉,她的心在痛,她就在這裡等他。

  當他找尋她時,她沒有看見。當他放手時,她卻在他結束的地方重新開始。

  似水年華,轉瞬即逝,她終究沒有抓住他——她的,生命之光。

  她沉迷於堆砌文字,是因為文字可以美化現實發生的事情,和戲劇一樣可以讓十分平凡的事情變得跌宕起伏。

  發生在校園裡的往事,美妙又夠可笑。平淡的就像一出肥皂劇,劇情無聊乏味;彪悍的就如一場動作片,演員遍體鱗傷。但無論如何四年之後總是可以拿來自我調侃一番。看,生活不是挺精彩的嗎?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過得很好,在自己的世界里如魚得水。她不知道,他可以很好,為她。

  他曾在她的背後,沉默地望着她,壓抑地沉默,絕望地凝視。她說:“你這樣永遠也不足夠強大,”當他在她面前手無足措的時候,她就是那樣對他說的,“而且我不了解你的沉默,更不了解你的奇言怪語。”

  然而,當她跌倒時,他總是竭盡所能鼓勵她:“想象你自己的前生曾翱翔在藍天里,深呼吸,然後飛翔。你會看見燦爛的陽光。”這個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冒出來的男孩子自顧自地說完,然後低下頭,沉默。她重新站起來,之後,卻沒有一次記起他來。

  集體活動,組織游泳。她雙手向前一伸,身體立即平衡在泳池上,如離弦之箭般飛快地向遠處游去,姿勢優美得令人擊節稱絕。他正發著愣,她已遊了一圈回來,笑吟吟地看着他:“怎樣?”

  陽光折射在她臉上,幾乎有一種聖潔的光輝,那一刻令他心馳而目眩。而她還是一如既往地記不起他。

  春天的溫暖漸漸被夏的炎熱代替之後,他已經能在泳池裡穿梭自如,並且知道了更多她的事情。有一次,林蔭小路上,她突然從他身後拍拍他的背,大聲對他說:“這麼巧啊!”他知道自己很笨拙,但那一刻心情卻像一隻輕快的飛燕,飛到了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他想:她這麼聰明,不會看不出我對她的心情。然而,她沒有將小聰明用在他身上,她沒有明白他的心情。

  他不是不知道她有了喜歡的人,也不是不知道他這樣只是在飛蛾撲火,可就還是那麼嚮往火的溫暖。曾經以為她沒有拒絕他的暗示是因為她很善良,不願傷害喜歡她的男孩。可是時間越長,他就越覺得她根本就是任性的小孩,覺得被男生暗戀是一種享受。他終於決定放棄。

  “在分開的日子裡,連你的聲音都不思念的人,一定不在乎你。”他釋然……

  當他轉身離開后,她突然發現生活似乎缺少了什麼,少了什麼呢?

  她收拾衣櫃,同一類型的衣服竟然堆了一櫥子,她喜歡同一類事物,往往欲罷不能。她總是在一段時間裡做類似的事情,曾經連續吃一道菜吃了整整一個月,吃到最後賣飯的人不用問她就動手裝菜,吃到最後她看到那道菜就想吐。現在她發現這些衣服連扣子都扣不上了,她已不適合這些衣服,而適合她的衣服又在哪裡?

  她捧着衣服,淚流滿面,思念像是瘋長的蔓草糾結得心疼痛難忍。她終於明白:最適合她的那件衣服,被她親手拋棄了。這是所有人的一個通病,不珍惜擁有的事物。

  然後,她在他結束的地方重新開始,每天重複對他的思念。

  某一天,人潮擁擠的大街上,她遠遠看見他,她從來不知道隔了那麼遠她也能一眼認出他。只不過,他的身旁已有一個美麗的女孩。他望着那個女孩,如同從前看着她那般。風經過雨的過濾,他一塵不染,她一路追隨着他,想去牽扯他的衣角,似乎在說:慢些、再慢些……

  然而,這一次,他沒有看見她,他不會再為她停下腳步。

  她一直堅持寧缺毋濫,相信最好的值得耐心等待。

  可是,驚心動魄的偉大愛情,通常不是等來的。

您正在瀏覽: 似水年華,生命之光
網友評論
似水年華,生命之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