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西北行之二 ·沙湖

西北行之二 ·沙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8月10日在經驗老到的導遊的一路催促和引導下,我們的旅遊團隊終於從大門口眾多的人群中先人一步登上了遊艇。用電瓶作為動力的遊艇安靜而快速地劃破安靜而闊大的湖面,只在遊艇的後面留下一行人字形的波浪。剛才在岸邊擁擠、吵雜的人群,一進入這浩淼的沙湖就顯得和這沙湖一樣安靜了,倒不是沒有了剛才吵雜的聲音(人們在遊艇中為眼前的景色不時地驚嘆着),而是在這安靜而浩淼的沙湖中,這麼多的人和這麼多的吵雜實在是不算什麼,它就像是一粒沙子投入了水中,驚不起半點回聲。在這裡,讓人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自然的偉大。

  沙湖,其實就是沙漠中的一個湖泊。在她的四周是大片的沙漠,沙丘一個連着一個環繞在湖的周圍,甚至在湖水的中間也矗立着一座巨大的沙丘。在這裡上演着生命與死亡的對峙。

  遊艇在靜靜的湖面上快速地滑行,兩邊的湖水中靜靜地矗立着一簇一簇的蘆葦,這裡的蘆葦是特別的,他們並不連成一片,而是高高地、筆直的、獨立地站在這浩淼的湖水的中間,遠離岸邊,只在遠處的沙丘邊緣長着一片片的蘆葦。他們靜靜地矗立着,是那樣的從容與淡定,並不為我們這些陌生的過客的到來而驚動。他們既不為我們的驚嘆、讚美而覺得榮耀,也不為我們帶來的吵雜、打擾而覺得不滿。遊艇在這些蘆葦中穿過,頂多是驚起了一兩隻定力不足的飛鳥而已。是的,對於這些自然的精靈來說,我們只不過是些自以為是的過客而已,什麼“落霞”、“孤鶩”,什麼“平沙落雁”,什麼“大漠”、“孤煙”,“長河落日”不過是些自以為是的應景的呻吟罷了。遊艇載着我們很快的就過去了,帶走了相機中的留影,帶走了應景的感嘆,身後留下的,還是靜靜的湖水、矗立的蘆葦和他們依然淡定的神韻。遠處的沙丘漸漸地近了,又漸漸地遠了;那水天相接處,幾個漁人在小舟上張網,看不太真切,也終於漸漸地融入了水天一色中了。天空是那樣的藍、那樣的透明、那樣的高遠,幾撇淡淡的白雲懶懶的飄在藍天,永遠高高遠遠得在你的前面,叫你想追而永遠追逐不上。

  遊艇停靠在了湖邊一片連綿的巨大沙丘下,沙丘底下潮濕的沙灘上,匍匐着疏疏落落的小草,它們互相牽連着,在氳氤蒸騰的水汽中努力地生存者,它們完全的匍匐着,緊緊地貼着沙地,卻也是充滿了生機。沙丘的頂上、藍寶石般的天空高高地掛着只有拳頭般大的熾白的太陽,太陽毫不保留地投下他火一樣的熱情,淡黃的細沙在陽光的照射下泛着白光,天地間的色彩是那樣的單純而明亮。在這裡,天地間的色彩似乎就只有亮藍、純白、碧綠和土黃,絕無灰色的過渡,一切其他因遊客的到來而生的雜色,在這乾淨利落的陽光的照耀下,也都變得純凈了。在這裡,大自然這個偉大的畫家,在她的調色板上,絕對都是乾乾淨淨的純色而沒有調過的痕迹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直接而純凈,沒有半點遮掩和含混不清。這純凈的光輝照耀着你,讓你無法直視。我只有帶着崇敬的、膜拜心情來瞻仰、來朝覲了。

  沿着沙丘下專為遊人搭建的木板路走着,很是方便,省卻了在沙漠跋涉的辛苦,卻也隔絕了與自然親近的機會,心裡雖然感覺不能盡興,卻不得不跟上團隊的腳步,直到遠遠得看到高高的沙丘頂上幾抹淡淡的綠色,使我再也忍不住離開了隊伍去追逐生命的奇迹。跟導遊打了聲招呼,獨自走上追逐綠色的攀登。我跋涉在鬆軟的黃沙中,細細的沙子直沒上我的腳背,滑進我的鞋子,但隔着襪子我並沒有感覺到硌腳,也許是那沙子太細了,反而覺得有些柔柔的溫情。腳步有些蹣跚,也有些氣喘,但那幾抹綠色在召喚着我。越來越近了,當更近一點的時候,我驚喜的看到這幾株枝幹被風吹的彎曲匍匐,甚至分不清到底是枝幹還是被風吹的裸露出來的根的植物,居然在她那細細的綠葉間還開滿了小小的、但卻是紅紅的花!我能聽到我的心歡騰起來,我連走帶着爬,我終於來到了她的跟前,我跪倒在了她的面前,懷着敬意,端着相機,拍下了她的芳姿。聽導遊介紹,這裡是很少很少下雨的,沙丘下的沙湖水完全是地下水滲出來的。那麼,在高高的沙丘頂上的這幾株植物是怎麼得到維持生命的水的呢?難道她們的根能延伸到幾百米以下?還是僅僅憑着湖水蒸騰出的一點點水汽而生存?正因為她們的堅守,沙丘下那萬頃碧波才不至於消失在滾滾流沙中的吧?果真如此的話,她們不是付出的太多,而得到的太少了嗎?而這看起來如此乾枯、消瘦的生靈,卻活得如此的坦然、從容,甚至還不忘一展她紅紅艷艷的熱情!後來聽導遊說這就是紅柳,當地人稱紅姑娘!哦,那小小的、紅艷艷的花兒,莫不是你羞澀的愛情吧?!而此時的我,應該算是你忠實的粉絲了。

  駐足沙丘,放眼四望,久居高樓叢林間的逼仄一下蕩然無存,只感覺天地高遠、蕩氣迴腸,胸中有的只是豪氣萬千,竟然有一種飛升的眩暈,彷彿靈魂正從我的顱頂飄出,旋轉着向明亮的藍天飛去······。我從沙丘的緩坡上來,看着另一面沙丘的陡坡,那近乎90°的陡坡聳立着,沒有一點人走過的痕迹。沙丘的底下卻是一片生意盎然,大約遊人的腳步還沒有到達。那裡一大片的盈盈綠意恣意而爛漫地呈現着,她招引着我的目光、我的心靈、我的腳步,可我卻沒有馬上向那片綠色奔去。我猶豫了,擔心我的熱情的景仰會打擾了這片寧靜,我過度的熱情會驚嚇了這些沙漠中可愛的精靈。可我還是忍不住對這可愛生靈的朝拜的慾望,不顧一切地向著她們探出了腳步。我順着近乎90°的陡坡,一步一探的走去,我的雙腳深深的陷在沙中,細細的沙子隨着我的腳步向下滑落,我又猶豫了一下,生怕滑下的沙子會掉落到谷底的那片綠色上。當確認了滑下的沙子不會掉落到那片綠色生命的頭上時,我加快了我的腳步。接近了,接近了,在毒辣辣的陽光照耀下,空氣中飄散着一陣陣的清香,越是接近香味越濃。哦,在這兩座沙丘底部的轉折處,在這樣一個僻靜的所在,竟然長着如此水靈、嬌嫩、柔弱的生命!她在僻靜處靜靜的散發著她的幽香,那小小的、毛絨絨的綠葉間羞澀的開着米粒似的白花,安然而恬靜!我小心地蹲跪在這片綠色的外圍,生怕我這陌生人的腳步碾踏了她們的安靜。我用生澀的手按下相機的快門,我要把這些自然的美麗精靈帶回到人間,讓凡俗的世人也有幸一睹她們的芳容。

  旅行團的腳步總是那麼的匆匆,容不得你與這些美麗的自然之靈做更多的交融。我不得不依依的離開,去追趕大家的腳步。再次登上了遊艇駛出沙湖,心中正在做着不捨得告別,卻在將要離開的時刻不期而遇了一大片荷塘,那田田的荷葉層層相接、連綿不絕,與碧波漣漪的沙湖呼應着,荷葉間嫣紅的、雪白的荷花靜靜直立,真的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了,只是在這裡同樣映日的還有雪白的荷花罷了。我又一次不知身在何處了,難道我回到了家鄉江南?難道我這是在西子湖畔?

  這沙漠中的沙湖,沙湖中的蘆葦、荷塘,沙丘上的紅柳、沙丘下的小草,在世人的眼裡,她們的生存環境是那樣的艱難,但她們或寧謐安詳、或從容淡定、或頑強堅守,她們都將自己的生命綻放到了極致!不管她們的模樣是乾枯蒼勁、直立挺拔,還是嬌姿欲滴。是的,在這些大自然的生靈面前,我們能說什麼?我想,任你什麼樣的語言都是蒼白的。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頂禮膜拜罷了。

您正在瀏覽: 西北行之二 ·沙湖
網友評論
西北行之二 ·沙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