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詩詞無關

與詩詞無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覺着自己對詩詞的了解,都是些皮毛。可是看到有些大“家”誇誇而談后,我覺着自己還是懂一點的。最起碼我還知道什麼是格律。

  有人反駁:“你別說什麼格律,我最煩的就是平仄。格律限制思想,束縛心靈的升華。”弱弱的問一聲:“人們現在不閱讀今天所謂著名詩人的詩,而依舊只接受李杜蘇,諸位詩人對此有何看法 ”

  然而,我今天雖然寫的是詩詞,卻與詩詞無關。我還不能把自己所學的詩詞知識融合成自己的東西,現在寫理論性的東西,還不夠格。我只想把自己寫文的收穫,做一下梳理,理一理自己在寫文章的過程中一些思路,如能讓閱讀此文的文友有些啟發,我將不勝欣喜。

  寫文要有神

  寫文要有神,什麼是神?就是主題,就是我們上學時學課文所說的中心思想。你想要表達給讀者什麼樣的思想,這個至關重要。

  以詩詞為例,神既詩的主旨。也就是你寫這首詩的目的。神是內在的,其它都是外在的,為了表達中心情感所敘述的事件、運用的事例、所描寫的景物,所做的鋪墊,一切為了表達主旨情感服務,不能為其服務的,再美都要刪去。

  主旨確定了,然後就要確定體裁。是寫送別詩、山水田園詩、詠史懷古詩、邊塞詩、懷人詩、詠物抒情詩、借景抒情詩或者是某一詞牌。體裁選的恰當可以使“神”升華。

  如何使詩詞有神,這不是一句兩句能說透徹的,因為它涵蓋了個人的基礎知識、文學修養、人生閱歷以及對事物本質的認知程度。但是,我想說的是,詩詞是一種非功利性的、表現人類心靈世界的、富有創造性的文學形式,它是一切文學的發端,一切純文學中都有詩的特質。

  人們評價好文章一般都會說他,寫的“傳神”。也就是說你把你文章的主旨寫的很透徹,讓大家明白了你的“神”。因此,我覺着好文章評價的唯一標準,就是你的文章能不能引發讀者的共鳴。不單單是把你的寫作目的表現出來,更要把你思想的神韻通過文章傳遞給別人,這樣才算是好文章。

  有句話叫“詩言志”,還有一句話叫“文品即人品”。人品不好你是寫不出膾炙人口的好文章的。我認為,寫作的過程中也是自身修養進步和升華的過程。立品、立德,然後才能立言。品德既立,言必有“神”。

  寫文要有韻

  在古代,人們把不押韻的稱為詩,把押韻的稱為歌,隨着社會的發展,詩歌的定義涵蓋了古風、律詩、詞、曲、自由體等諸多文體。詩歌是有韻的,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或者是自由體,都要押韻,也有人把押韻的文體稱為韻文。我深覺有理。

  劉勰在《文心雕龍》中說到:“異音相從謂之和,同聲相應謂之韻。”押韻是韻文最主要的特徵,一般的韻文均要用韻。詩而無韻,就失去音樂美。不懂押韻,則無資格作古詩詞。

  有人曾經說《詩經》305篇,有7篇不用韻。我對《詩經》研究較少不敢妄斷,但我認為這七篇可能是由於古音和今音的差別而產生不押韻的現象。就象有人說陳子昂的“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涕下!”不押韻一樣,古今讀音,地方讀音不同而已。

  今人寫詩,尤其是寫新體詩歌,大多不押韻,或作者根本不懂得押韻。曾經因為新體詩押不押韻產生過爭論,最終,詩歌是要押韻的。不同的是有的押字韻,有的押神韻。注意我說的是韻,不是韻律。

  對於其它文體,韻,我覺着應該換個說法,叫節奏或者旋律。詩詞如此,其它文體也是如此。其實,每一篇文章都應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否則,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就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氣質一樣。

  正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心態,才能寫出與眾不同的文章。才能讓文學之園呈現百花齊放的繁榮之態。

  寫文要有境

  詩詞以境界為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里把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用三句詩來感慨,形象生動。

  第一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三種境界用六個字來表達就是“懸思——苦索——頓悟。”

  對人而言,境界,說白了就是眼光、視角和你站的高度。人的境界決定文章的高度和深度。文的境界從寫作手法上分為造境和寫境,這是理想與寫實二派的區別。不過這二者區別很難區分的開。因為造境的最高境界是合乎自然,寫境的最高境界是接近理想。

  從寫作視角來分,文的境界可分為“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有我之境,我在詩里,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我在詩外,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用兩句詩大家就可以明白”有我“和”無我“的區別了。”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這是有我;“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這是無我。

  詩詞有境界,其它文體也有。周溯源先生把文章分為五種境界,第一境界,準確明白;第二境界,生動形象;第三境界,簡潔凝練;第四境界,質樸自然;第五境界,創新出彩。這五個境界也是一個逐層遞進的過程。

  前面說過,寫文章是為了體現自己的主旨。怎麼樣把要說的事、要講的理,說準確、講明白,做到條理清楚,語言通暢,讓人一看就懂,這是第一步。把事說明白了,怎麼樣把文章寫的鮮活、生動、有美感,從而引發讀者的興緻,這是第二步。然後就是鍊字,我學詩詞的最初目的,就是寫作上遇到了瓶頸,為了鍊字、鍊句才學習詩詞的。寫文的人要惜字,要反覆的提煉反覆的修改,用一個字能表達意思的,就不要用兩個字,最終做到“篇無閑句,句無閑字。”才算達到第三步。寫文能達到第四步樸實自然的人不多,沒有潛心十幾或者幾十年的積累和鍛煉很難達到這個水平。“平字見奇,常字見險,陳字見新,朴字見色。”這是第四步的特點。至於第五步那是大師級別的水準,“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的境界,是我們一輩子的追求。

  文字是有生命的,我覺着每一個寫文的人,對文字都要有一種敬畏之心。古代把獨體字叫做“文”,把合體字叫做“字”,合併起來就成了“文字”。古有倉頡造字鬼神哭的典故,說明文字對人類歷史進程的影響是巨大的。正是因為文字的產生,老祖宗們創造出了各式各樣的文體,也正是因為這些各式各樣文體,我們才能汲取千年來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精髓。文字和文體都是前人造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好好的繼承和發揚呢?

您正在瀏覽: 與詩詞無關
網友評論
與詩詞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