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鄉的粽子

家鄉的粽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好久沒有吃到家鄉的粽子了,心裡總有股說不出的想念。其實論名氣,老家的粽子永遠沒有廣東、江浙、四川的粽子名聲大,內容也沒有他們的豐富,可我還是覺得老家的粽子好吃。

  我老家在洞庭湖畔,岳陽樓下,這裡不但有廣闊的八百里洞庭,更有發達的溝渠水系,其中有條汩羅江就是舉世聞名的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為國投江盡忠的地方。據說中國的端午節就是專門為了紀念屈原而確立的,划龍船為了尋找屈原大夫的遺體,丟粽子則是為了防止魚蝦損壞詩人的遺體。

  老家的粽子雖然沒有廣東這兒的粽子那麼豐富多彩,但古樸、實在、堅挺、耐吃,另有一番風味。

  老家的粽子個頭不大,一、二兩米一個,用料均為雪白、晶瑩、飽滿的上等洞庭糯米,不包夾其它任何配料。粽葉產自洞庭湖中的優質葦葉,金黃、清香,經水一泡,柔軟而堅挺,是包粽子的上好材料。捆粽子的帶子更是講究,不象廣東這邊隨便找根稻草就完事了,我們那裡必須用一種叫“鬍子草”的野草,這種草又牢又香,只是不易尋找,一般長在水塘邊人抓不着的地方,這個任務一般由我們這些男孩來完成。

  粽子的包紮也是一件十分講究的活計,不但要靈巧,還必須有手勁,沒有手勁是包不好我們老家的粽子的。我雖然沒有包過粽子,但小時候經常看到媽媽、姐姐她們包粽子。先是拿一片粽葉作底,旋轉540度,使之成為一個圓錐形,然後將水泡好的糯米倒進去,用筷子層層搗實,再用半片粽葉作蓋壓緊,折成四方形,用粽繩捆緊,粽子就成了。包好的粽子放到鍋里煮上百來分鐘,粽香就會飄滿整個院子。

  吃粽子也有些講究,一般要用剪刀剪開粽繩,將封蓋的半片粽葉取下,再用筷子從這裡插進去,然後慢慢將整片粽葉退下,一個白裡帶黃、宛如裸女一般的粽子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這時你的口水一定流得老長了!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粽子
網友評論
家鄉的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