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慨——生命的脆弱

感慨——生命的脆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感慨——生命的脆弱 標籤:傾聽生命

  前不久,我的一位同事父親,僅59歲就離開了人世。他死了,家人卻不知道他得了什麼病。

  這更加使我,越來越感覺,世界上最脆弱的,是生命。

  那年,我高中一同學得了癌症,不到三十,就沒了,她那美麗的身影成了回憶。

  那年,我小姨夫在南陽上課,剛下課,突然得了腦溢血,在不到醫院的路上已經沒了呼吸。

  那年,我堂嫂在洛陽龍門石窟旅遊,在那裡突發患心肌梗塞,再也沒有回來。

  說也怪了,我們單位每年都至少有一位教員得重病去世,而且都不超過50歲。我來了武漢五年,就有了六位。這好象成了規律。

  本來我以為,世界上最脆弱的是情感,然而,一個接着一個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同事,驟然猝死,讓我越來越感嘆生命的脆弱。

  人的生命真的是不堪一擊,就象那牡丹,雖然嬌艷,但是瞬間就凋謝了。

  生老病死本來是自然現象,但是非常規的病、非常規的死,就是……

  脆弱的生命,生命的脆弱,到底是什麼惹的禍?

  社會發展了,生活富裕了,然而,人的生命卻更加脆弱了。

  這是個我們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過度的勞累工作、過度的名利困擾、過度的營養肌體、過度的環境污染,成了生命脆弱的根源。

  ……

  人類正在用自己的雙手,用自己的智慧,去摧殘人類自己。

  我只能感嘆,生命的脆弱,正是人類自己釀成的苦酒。

  關愛生命,就要關愛自然、關愛人類生存的地球、關愛人類自己的健康,使如曇花一現的生命轉化為常青之樹,使脆弱的生命越發堅強。

您正在瀏覽: 感慨——生命的脆弱
網友評論
感慨——生命的脆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