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如薄紙般脆弱

生命如薄紙般脆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如薄紙般脆弱 標籤:傾聽生命

  那日黃昏,他無奈地走了,甚至未曾來得及見到自己的孩子最後一面,便凄慘地躺在馬路上。

  我曾經與他共事多年。我倆同宗,又是同輩,故理應稱呼他為兄長。這位兄長本性善良,性格開朗,工作始終兢兢業業。他辛勤地忙碌了一輩子。但是他頗為好賭。偏偏技不如人,總是輸多贏少。同事們遂競相譏笑他苦處搞錢樂處用。也正因為如此,嫂子一氣之下,竟拋下了還在襁褓里的孩子,永遠地離他而去。於是他便獨自背起撫養孩子的重擔,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着那個苦命的兒子艱難地生活着。其中的酸楚可想而知!他對孩子呵護備至,過份溺愛。我就曾多次見到他竟然背着孩子上學。

  或許是經歷太多的磨難,他遂破罐子破摔,對一切顯得不那麼重視,我行我素,甚至有點無所顧忌。他的許多事情也成為同事們茶餘飯後的笑料。後來我曾經多次善意地提醒他。孰料他卻常常嘿嘿一笑不以為然,頗為豪壯地對我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我對這位兄長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記得一次玩牌時,他的手氣難得旺。不料一位同事卻耍賴不肯付錢。他一時情急,出口不遜。兩人竟扭打在一起,場面甚是慘烈。最後他一雙眼睛被打腫了,宛如柿子般大小。次日凌晨,他跑到他的那位當領導的親戚那兒去鳴不平。不想那位親戚怒目圓睜,竟責怪他多事,沒好氣地將他頂了回去。他着實碰了一鼻子灰,悻悻而歸。那位同事遂安然無事,仕途居然一帆風順,青雲直上。世態竟然這般的炎涼!後來不久,他便調往別處任教。我與他的聯繫遂漸漸地少了。

  幾年後的一天,噩耗突然傳來。原來一日黃昏,他因為有事耽擱,急匆匆地騎着車去接孩子回家。不料途中,一輛急馳而過的大貨車竟瞬間颳倒了他。他彷彿一片落葉被重重地碾在地上,腦漿滿地,鮮血浸紅了地面。場面真是慘不忍睹!他的生命至此便畫上了一個悲傷的句號。生命猶如一張薄紙般脆弱,輕彈即破。命運竟然這般無情地捉弄,乃至殘忍地拋棄了他。

  兄長,你怎麼忍心丟下那還不諳世事的孩子啊!教他以後如何獨自生活,直面人生?你可曾看見雙鬢斑白的老父親眼中那噙滿的淚水;你可曾聽見白髮蒼蒼的老母親那悲慟的哭喊聲。人生最大的不幸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

  兄長他不幸地走了,充滿着對人生無比的眷戀,留下了不少的遺憾……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薄紙般脆弱
網友評論
生命如薄紙般脆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