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家的小院

老家的小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家的小院

  每當父母提及老家時,我便會想起那裡的秀美山川、想起那裡的風土人情、想起我的祖父母、想起老家那個小院!

  我從小生長在大都市,五十年來也只回過四、五次老家,而且,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覺!但第一次給我的印象最深,至今我還清晰的記得當時的一切……

  那是一個豫西南的小縣城,那裡風景秀麗,民風淳樸,由於地處山區,至今經濟都欠發達!而我的老家就在縣城裡面!院子是坐北朝南,當你邁步走入大門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顆石榴樹,樹上結滿了淡黃色的石榴;西邊和北邊都是清一色的青磚大瓦房!北邊的房子是上房,西邊的是廂房,它們的結構都是兩邊卧房,中間客廳;院子很寬敞,在它的中央有一顆蘋果樹,青色的蘋果在樹上來回擺動,樹下擺着一張小桌,桌子旁邊放着幾把小竹椅;離上房十幾米處便是一口水井,井口上蓋着井蓋,上面還壓着一塊發白的大石頭,攪水的轆轤纏滿了井繩;緊挨着水井的是廚房;院子後面是兩顆柿子樹;樹上已結滿了果子!柿子樹旁邊是一顆棗樹,滿樹的棗子讓人垂涎欲滴!出了院子的後門,還有一個二、三百平方的後院,後院種的全部是桃樹,當時,桃子掛滿了枝頭!這就是我記憶中的老家小院!

  記得那是一個夏天,那年我也只有七、八歲,跟隨着父親回了趟老家!我們經過一晚上的路途顛簸后,父親把我帶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指着一個高大的門樓說:“老家到了,就是這!”父親隨手就推開了虛掩着的大門,我們剛走進門,裹着小腳的奶奶就顫巍巍的迎了出來,臉上堆滿了笑容,看着我,樂的和不上嘴,衝著上房喊了一聲:“芳回來了!”只見爺爺從屋裡快步走了出來,看着我,樂的山羊鬍子一翹一翹的,忙不迭的跑到蘋果樹下,摘了幾個蘋果塞給我,又拿起竹竿跑到棗樹下打棗,還去後院摘來了桃子,不一會,我面前的小桌堆滿了果子。……由於父親兄弟幾人都在外面工作,老家只有爺爺和奶奶生活,我的到來給二老增添了無盡的快樂,他們對我是寵愛有加。這就是我第一次見到爺爺、奶奶時的情景!

  在老家的那些日子裡,白天我趴在爺爺的背上,去摘蘋果、摘桃子吃!還到後院的桃園裡捉蟲子玩!到傍晚時,爺爺就會搬出竹床放在院子里,讓我躺着乘涼,奶奶則拿一把芭蕉扇給我趕蚊子,每天晚上我都是在“知了”聲中進入夢鄉的!

  靜靜的夜,偶爾聽見一兩聲昆蟲的叫聲!靜靜的夜,偶爾看見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現在想起那種意境很是愜意!我非常懷念老家的夜晚!

  由於我對老家的水土不服,渾身起滿了過敏的小疙瘩,我們沒住幾天就回來了!結束了那次的老家之行!

  又過了七、八年,我在暑期回了趟老家,那時爺爺、奶奶已到了老年,四叔也已經結婚,並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那時的小院顯得擁擠,也有點凌亂,小院里已沒有了往日的清凈與溫馨,但基本上還保持了原貌!

  沒過幾年,爺爺奶奶相繼去世,院子分給了父親和他的幾個兄弟,父親分得了上房,大伯分得上房與廚房之間的院落,三叔分得後院,父親把上房讓給了四叔,並留下了四叔的那套西廂房!

  十多年前出差到襄樊,順路回了趟老家,隨着改革開放的步伐,老家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小院更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房已被翻新,院子里的蘋果樹、柿子樹也被砍掉,水井也被掩埋了,後院里的桃樹也不見蹤影!院子里就剩下了那顆石榴樹!唯獨西廂房還保持着原貌。沒有了爺爺奶奶的家,也沒有了生活的氣息,也沒有了家庭的溫暖!

  三年前出差去洛陽,又到老家看了看,小院再沒有大的變化,四叔說:小院已沒有了發展的潛力,他已經買了商品房!夜晚,我坐在院子里,望着滿天的星星,夜已經沒有了原來的寂靜,我已經尋找不回原來的感覺了!望着因年久失修,有點破爛不堪的西廂房,還有那顆已經枯萎的石榴樹,我心中有種凄涼的感覺!

  後來得知,那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的老家小院!因為老家要拆遷了,小院就要永不復存在了!我很傷感,我很懷念那個像果園一樣的院子!因為,那裡是我祖父母生活過的地方,也是我父親生長的地方,我的根在那裡!

  老家那個美麗的小院、那寧靜的夜晚、還有那慈祥的爺爺和奶奶,都是我永久的回憶!

  由於當時的條件有限,沒能把老家小院的全貌照下來,今天,就讓我用這段文字來記錄小院的風貌吧!這也是對我祖父母在天之靈的慰藉!

您正在瀏覽: 老家的小院
網友評論
老家的小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