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印象梧桐

印象梧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 蘭亭書香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那落雨,靜靜地傾訴着別離的愁緒。葉在雨中愁,雨在風中舞,落在天荒,流向地老,化作一滴清淚,為誰輕嘆?為誰傷感?在這雨夜,是誰譜寫一曲憂傷的別離?是誰將經年的相思挽成深閨的秋水?梧桐自古都是傷秋、離別的寫照,又是多少文人墨客情感對應物,藉著梧桐落葉來抒發心中的離情別緒,悲秋情結。

  所謂“西風是處皆搖落,可是梧桐獨報秋”,“梧桐”與“秋”就有不解之緣。梧桐落葉,便開始悲秋的的步伐,人的心情有一種失落,或者有一份某種感慨,這在蕭索的秋色里,觸景傷情。

  故園梧桐今落葉,舊時記憶層疊中。印象中的童年,總是在梧桐樹蔭下走過,通往校園兩旁的梧桐樹枝葉繁茂,高大、疏秀、猶如翩翩君子。它那特有的品格魅力,孤高、正直、虛懷若谷、高貴清雅,寄予文人墨客的希望,象徵著人格和精神的寫照。

  梧桐一落葉,天下盡知秋。在北方梧桐樹隨處可見,那黃黃的葉子在秋風中搖曳,迎着朝陽閃爍金色光芒,帶着老去的青春遺落在小路上。一層一疊交錯着,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抱里,回憶曾經鳳凰棲息的那段相依相伴美好時光。鳳還巢,梧桐為榻,月淡風輕,都已是過往雲煙。還有那夏蟬鳴聲,在日夜的歌聲中,漸漸地浸染了桐葉。大雁路過的時候,總是為它們舞一曲黃葉漫天,算是送別的祝福。

  梧桐葉上瀟瀟雨,回望庭院簾卷秋。也是梧桐落葉的那個時節,我背着行囊,遠走他鄉。踏着秋水寒霜,踩過厚厚桐葉,踏着厚厚記憶。那昔日的繁花似錦,都隨着秋風的碎步落幕成空,那雨滴撥動離別的琴弦,在雨中帶着憂傷放逐在秋水裡慢慢變淡。這個秋,梧桐翻開一頁季節,摺疊一簽離愁,安放在舊時光中。

  這些年,漂泊他鄉,在也沒有聞到梧桐落葉的秋味。印象中梧桐就是悲秋和失意代名詞,梧桐是秋的知己,它承載離別和寄託。秋風搖,葉皆落,這悲涼愁苦的色彩,給多少文人增加一種悲涼的意緒,添加多少感傷的人生況味。

  此時,夜靜薄涼。深秋路過窗前,帶着殘紅暗香,都在歲月的剪影里漸漸別離。世間多少事,世間多少印象,皆成過往。“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時光易逝,生命在光陰里緩緩蹉跎,靜靜地看漸行漸遠的昔日。又聽見流年從指縫滑落的聲音,宛如一聲聲無奈的嘆息,我輕蘸梧桐落雨為墨,用青澀的文字來覆蓋歲月的蒼涼,終抵不過梧桐落葉的悲傷。

  2013年10月2日隨筆

您正在瀏覽: 印象梧桐
網友評論
印象梧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