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葉梧桐

落葉梧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知道道時間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當然,也蒼老了梧桐。

  今日清晨落葉滿地,校園裡鋪着一層梧桐的地毯,抬頭一看,唯有幾片殘葉還在枝頭拚命地掙扎,最終還是無助地忽悠掉下。又疊印上一隻手掌。對,“松鼠高,榕樹壯,梧桐樹葉像手掌”。我突然想起小學書本上的課文,腦海也相當配合地閃現着梧桐樹葉的標本。

  還記得那炎炎的六月,我們在這兒畢業了,三年同窗,只需相機“咔嚓”一聲,便將我們的憂傷定格在這青蔥翠綠的梧桐樹下。看着校園,我試着用告別的心情與你說一聲:再見。可梧桐,卻毫無悲傷之意,依然翠綠得自在坦蕩,肆無忌憚地將我的心繚亂了。

  而今日,你終於不再翠綠,在空中飄打了一圈,然後終於塵埃落地,你終於一洗綠意,換得一身滄桑,而我在你身邊又呆了三年。

  落葉的悲傷究竟是風的殘酷還是樹的不挽留?看着地上日益增多的落葉,與昔日的蔥鬱兩相輝映,不禁想起《詩經》里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斯,雨雪霏霏;行路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如我哀……

  別了四無鄰的靜夜,別了舊業貧苦的荒居,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的不朽豐碑,在風景依稀似去年的高中歲月,那麼熠熠奪目的光輝,早已成為我人生的寶貴記憶;別了燈火零星的校園之子夜吳歌,別了蔥鬱枝頭的春天的夢幻,別了太多太多的不舍與留戀,樹榦終要離開枝葉的保護留下一個光禿禿的身軀,踽踽獨行在人生的歲月里,獨自面對寒風暴雨,我也終要離開這裡,離開這裡及關心我的人的庇佑,到外面去闖,如一棵“落葉梧桐”。為什麼此刻我的眼裡噙着淚水,因為——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樹本沒有眼睛,落葉卻是它飄零的淚。我的落葉,就是那漸漸遠去的校園裡的自己,不是我不挽留,而是風那麼殘酷,再怎麼用力掙扎,時間畢竟是要消逝的,最後徒留光禿禿的樹榦,孤獨的自己。

  多想再唱一次齊秦的《外面的世界》。可是,忍不住,淚落滿地……

您正在瀏覽: 落葉梧桐
網友評論
落葉梧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