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記憶

母親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記憶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青澀記憶

  母親的臂彎

  是我的夢鄉

  母親的笑容

  是冬日裡

  暖暖的陽光

  ———題記

  中秋節的晚上,一輪明月照射在平台上,院落的花花草草如水清洗一般乾淨。高大的梧桐樹和着風窸窸窣窣,密密的私語。母親端出水果和月餅,我們姐弟三人圍着母親和父親,說著瑣屑的家事。孩子們在院子里一邊吃着月餅,一邊嬉鬧着。也不知怎麼的,母親忽然就提起了我小時候的事。母親說,小時候的我極為懂事,乖巧。因為貧窮,母親和父親要出去做事,總是把小我兩歲的妹妹扔給我帶。後來,弟弟出生了,年幼的我又開始照看弟弟。有一年夏天,妹妹看着別人吃花生,饞着我要吃。六歲的我沒有法子,拖着妹妹,背着弟弟,跑到十多里的花生地去揀落花生。母親說到這裡,禁不住用衣袖擦拭眼角的淚。

  我有些詫異,怎麼這些記憶,我一點都沒有印象呢。

  我只記得,小時候的我極其叛逆,調皮。像個男孩愛打架,經常打得人家跑到家裡說母親,母親總是低頭,諾諾的賠罪。我還喜歡和母親嗆嘴,經常氣得母親躲在房間悄然落淚。

  我笑着問母親,可否還記得,有一次,我不聽她的話,摔壞了家裡僅有的兩個陶瓷的水杯。

  母親想了想,這倒不記得了。只記得你第一次領工資回來,為家裡買了四個青花的陶瓷杯子。杯子上的花紋像天上的雲彩一樣漂亮。傻瓜似的,竟然買了四塊電子錶,說大家一人一塊,唯獨忘了算上自己。呵呵,母親的話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笑着,淚水濕潤了眼眶。

  母親記得自己孩子的好,卻忘記孩子的過錯。在她們的眼裡,孩子是最美的天使,無瑕疵的一塊美玉。在整個人生里,孩子才是她們的幸福的根源,快樂的所在。過往的記憶里,孩子的種種都是記憶深處的七彩光芒,閃熠着耀眼的光輝。母親像天下所有的媽媽的一樣,這一生,含辛茹苦,只為了自己的兒女辛勤的生活着。

  我的母親雖然識字不多,卻懂得孟母三遷。家鄉的山村小學的老師基本上是村裡只讀了初小的鄉民擔任。母親為了我們三姐弟的學業,硬是咬牙把我們送至學費高好多的另外一個墾殖場中心小學。

  後來的一切證明母親的眼光是睿智的,整個山村就我們姐弟仨書念的最好。我們仨是村裡的第一個高中生,第一個從山村走向城裡的大學生。

  母親的愛是天下最偉大,最溫暖的。為人子女的我們拿什麼來回報這一份愛呢。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記憶
網友評論
母親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