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人都想做豬八戒

人人都想做豬八戒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人人都想做豬八戒

  夏延民

  《西遊記》中,唐僧團隊里人性彰顯最寫實的是誰呢?二師兄悟能同志也。從團隊的五個動物來分析,唐僧那是超人類動物,除了會念佛和喊口號,基本上跟牆上掛着的佛像,廟裡塑的泥胎一個樣,不管是讀書還是看電視劇,唐僧的台詞就那麼幾句,如果打啞謎不說話,估計幾個徒弟也都能領會不差。有時候團隊管理,簡單也是執行力,因為管得少,人才就能人盡其才,從這點上說,唐僧當老大還真有點無為而治的意思。當然,按照筆者的急脾氣,像西天取經這活兒,唐僧壓根就不用去,做計劃把他弄進隊伍里,簡直就是個敗筆,去不去的一點也不吃勁,猴子連跑帶蹦的眨眼就能到,讓唐僧去實在是一種資源和人力的極大浪費。可是,那句話怎麼說,狗尿苔長到了金鑾殿上——地方正。人家有關係,這種旅遊兼鍍金的活兒人家不去你去?做夢娶媳婦靜想好事。一個近乎不食人間煙火的泥胎貨,唐僧哪裡有人的一點影子,不是人是神,何論人性?

  猴子孫悟空是個能耐精,什麼都能,沒有他不會的。這類人至少在人類里不多,猴界估計也不會太多。唐僧團隊里的形象代言人就是孫猴子,提溜着一根破棍子云里來雲里去出盡了風頭。不喝酒、不抽煙、不打麻將不賭錢、不愛美女不好色、還不會拍馬溜須討好領導,就是工作樣樣精,如果單位里有這麼一個人才,領導們又想出個政績,那些材料秀才們就歡了,沒有優秀創作優秀還要上呢,何況有這麼一個顯能擺巧的能耐鬼兒,可惜了的是,是個人就都有七情六慾,工作狂只有報紙上的先進人物有,基本上死絕了,死無對證。沒死的抓進去一部分,脫離事實的一部分,有的甚至從報紙上的先進變成了工作中的後進,所以猴子悟空這樣的好同志人間少有,可能烏托邦的理想計劃里有這個橋段設置,基本上跟人性無關,只跟x性有關,略過不提,猴子就是猴子,也無人性可講。

  沙和尚是個大瓣蒜,這小子是最能裝的一個,武功比八戒不差,逃跑的速度比孫悟空不差,可裝的比誰都老實。老沙的背景說出來嚇死人,人家是伺候玉皇大帝的捲簾大將,整天給皇上捲簾子,這要是伺候的好,將來前途不可限量,就這次下凡也說不定是一種”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巧妙安排,不然怎麼讓他陪着唐僧去取經呢,顯見的也是為了給安排個職務。可是這麼個人,卻在常委名單里位置非常靠後,下面就是畜生白龍馬了。你想想,沙和尚當初伺候天上一把手的時候,啥沒見過,什麼世面沒瞅見過。誰給老大下跪他不也同時接着了,跟領導秘書們不一樣?只要當好了家奴,就能翻身當百姓的主子。好位置安排着,好實惠拿着。團隊里拿村長不當乾糧,位置如此靠後,沙和尚情緒特別大,處處表現的消極悲觀,而且可能是在領導身邊養成的習慣,基本不說話,嘴倒是挺嚴實。這樣的人要是當了領導,那就是個戲劇表演家,好話落不下,但是你指着這類人辦事、辦實事、辦好事難,一旦這種人竊據了高位,誤國誤家誤民。但是如果演戲,這種人特別拿手。沙和尚的表現符合人性不,符合。你想啊,整天跪着捧着舔着,最後卻因為犯點小錯被處理了,擱誰能受得了這個打擊。但這個屬於特例,沒有什麼可比性。所以沙和尚的人生也不是人人能過的生活。

  小白龍同志就不用說了,領導司機就是領導的腿,領導喝花酒、收黑錢、泡小蜜、幽二奶啥事能瞞得住司機?所以小白龍在唐僧取經團隊里,絕對是個實力派。不管領導是被拘留了還是被綁架了,沒有一個妖怪說把白龍馬一塊吃了,龍肉都不吃,妖精的腦袋可能生鏽了。最大的可能是妖精們確實是土賊,沒見過世面,不知道那塊肉肥,那塊肉香。我要是妖精就第一個吃小白龍,畢竟龍見到都難,何況吃肉。這些年,官場上x校文憑泛濫,好多司機也搖身一變成了知識型幹部,領導用着得勁,沒能力的司機給安排個肥缺,有能力的給安排個好位置,這可是自己的人。不過這司機就跟人性更挨不上邊了,那是奴性。這些年,用幹部除了生出來的,就是手低下的奴才用着最放心。奴性是人性的負能量,當然不算人性的範疇了。

  讀《西遊記》,最可心的就是豬八戒。這頭大肥豬不但是該書的眼睛,更是書里最具煙火人性的人物。首先,豬頭好色,在領導崗位上犯了點作風錯誤,也就是性騷擾的範疇就斷送了前程,比着那些情婦動輒上百的,簡直冤透了。可這豬頭被開除公職弄到下界全不為意,竟然張羅着給自己又找了個媳婦,這修養、這涵養簡直生活氣息濃透了,天鵝肉吃不到整隻土雞吃也行。豬頭估計永遠生活幸福着,人家會根據實力調整標準,當元帥的時候找嫦娥,當妖怪的時候找高太,那句話怎麼說,你無法改變環境你可以改變自己,說句大實話,人生不都這樣,概莫能外。進了唐僧團隊,豬頭總算是又回到了體制內,也可能對臨時工那段生活確實不堪回首,豬頭一進入體制內那個聽話,而且眼睛里就一個人,唐僧,別人都玩去兒。拍馬溜須打小報告,裝瘋賣傻維護唐僧權力他全乾了。弄得孫悟空能幹也是桿“槍”,立啥大功領導也不滿意,弄得沙和尚滿肚子的怨氣只能挑着擔子在後面腹誹。只有他一個人,春風得意如魚得水的跟着。偶爾嚷嚷着撤攤子也是逼孫悟空想辦法救師傅。你說,豬八戒這做人做事不好么?這不是人人嚮往的嗎。平時工作中看不慣這種人,多少人背後罵這小子凈給領導舔屁股,可是一看見領導,誰都想着伸舌頭。

  人人都是豬八戒,可豬頭這功夫也講究個素質,首先要有積極向上的幸福觀,君子不跟命爭,在哪山砍哪山柴,快快樂樂每一天;其次就是有一種追求幸福的源動力,不管什麼手段,只要我過的好,哪管別人的毀譽;第三個知道幸福來自哪裡,哪裡?領導那裡。只要伺候好領導,什麼幸福得不到。人人對豬頭這類人羨慕嫉妒恨,可誰能做到呢?如此,豬頭才是人人都想做的人,可惜的是未必能夠做得到。

您正在瀏覽: 人人都想做豬八戒
網友評論
人人都想做豬八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