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彼難、知己更難

知彼難、知己更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孫子兵法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彼、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能憑一個二個事例就能知彼、也不能憑几個表面現象就認定知彼。知彼的基礎首先是要知己、知己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的人都會感情用事、都會受到愛情、感情、親情、人情等等的迷惑;比如、戀愛的人智商幾乎為零;比如、父母一定是好人、他們的所作所為一定是對的;比如、對我好的就是和我一個圈子的人、是對我有情有義的人;比如某人在某個情節幫了我、救了我、那他就是好人、恩人。由於這些因素、造成不能正確了解自己、不能正確認識自己。

  能不能正確認識自己、是一個人聰明還是迷糊的標誌。有的人愛雪、他的思想行為就是雪、乾淨、明了、分明;別人火氣重、他就能以雪的素養使人心平氣和。有人愛霜、他的思想行為就是霜、淡雅;當別人出現困難、他就挺身而出去幫、殊不知越幫越忙、越幫越糟、直到把人幫死;原因是什麼呢?人家境況困難、需要有人雪中送炭、而不是雪上加霜 。有人做事拖三拉四、一輩子迷迷糊糊、這種人是迷糊天才、這種人和一般的迷糊人在一起、這種人就能顯出鶴立雞群、才華超眾;這種人和清楚人在一起、清楚人會顯得拘謹、不從容、慢慢的清楚人會迴避迷糊人、離開迷糊人、否則、清楚人會被迷糊人攪得一塌糊塗、這就是很多明白人墫至迷糊人堆中也一輩子迷糊、平庸、有些迂腐的根源;什麼蓮出淤泥而不染、只是個別的意外例子、是文人一廂情願追求的心裡安慰。

  孫子兵法云:謀略的最高境界是避實擊虛。

  不能正確認識自己、就一定不能正確了解別人。不能正確了解自己、在某個相對薄弱的時間、相對薄弱的地點、相對薄弱的環節、相對薄弱的情況、不可知的對手只重重一擊、自己頃刻間就會土崩瓦解、功虧一簣;這就是很多軍事大將頃刻全軍覆滅、很多經濟梟雄一夜之間傾家蕩產、很多政治鐵腕剎那身敗名裂的緣由。·

  能正確認識自己、能正確了解了別人。你不需那麼忙碌、也不需長吁短嘆、只在對手相對薄弱的環節、瞄準一擊、大功告成;很多軍事天才就是這樣崛起、很多經濟富豪就是這樣升騰、很多政治領袖就是這樣叱吒風雲、縱橫捭闔。

  知彼難、知己更難。知己知彼、是現今每一個真正的聰明人忙碌的主旋律;知己知彼、是一把成功的萬能鑰匙、誰拿着了這把鑰匙、誰就能功成名就、心想事成。

  有人說:‘讀一萬本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精通人情世故’。 說穿了就是懂得知己知彼、。有了知己知彼的指引、你才能瞄準避實擊虛的靶子。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有人青年時期做到了、比如周瑜、霍去病.......被譽為青年才俊;有人老來有成;更多的人一輩子沒做到、一輩子一事無成;最多的一類是:沒有完全領會知己知彼與避實擊虛的精髓、東施效顰、整得天下一派烏煙瘴氣。

  知彼知己與避實擊虛的領會、跟一個人的文憑無關、跟一個人的身材外貌無關、也不是看幾本書就懂得的;‘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知彼知己與避實擊虛的領會、全賴自己心智的先天天賦;全賴自己在困難中血煉出的博類旁通、見微知著;全賴自己的性情、堅韌、能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化而如神。

  知彼難、知己更難啊!

您正在瀏覽: 知彼難、知己更難
網友評論
知彼難、知己更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