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外公外婆

我的外公外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外公外婆 標籤:我的中國夢

  今天下午,打車去橋南買材料,車上人很少,很隨意的我就佔了一個位置靠近窗口,能聞到風的味道。車到中間站的時候,剛一停下,就上來一個駝背老爺爺。這時車上的位置已經都滿了,他哆嗦着雙腿,顫顫巍巍的扶着車門邊的鐵支架顛簸着上來了。我起身走到他面前,示意他坐我那個位置。他一時沒有反應過來,只是緩慢的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一個白色塑料袋,伸出乾枯泛黃並且溝壑縱橫的大手,一層一層的剝開塑料袋。塑料袋露出的是另一個紅色塑料袋,像枯萎的楓葉一樣捲成皺巴巴的一團了。他從紅色袋子里摸索了半天,才掏出一張一元遞給司機。

  我輕輕拍了一下他的手,指向那個位置。他瞬間明白了,朝那邊一步一步挪着走去,,我單手托着他的一隻手,送他過去了。

  站在公交車上,腦海里一直浮現的是那個袋子,我的外公外婆也喜歡用塑料袋一層一層的把錢包裹起來,再放在口袋裡。

  在我小時候,因為家庭經濟情況比較困難,父母忙於生計,把我託付給外婆家。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的一部分童年就是在外婆家那棟老屋度過的。

  老屋應該有個4,50年的歷史了,比我的年紀都大了十幾圈。老屋是用黃泥磚做成的,頂上蓋了瓦,總體分3個部分,中間的主房和兩邊的側房,每個部分都各成一個整體,但是3個部分又都由一張木門相互貫通,外婆外公住左邊的側房,中間住的是大舅舅一家,右邊是小舅舅一家。

  住在外婆家,最怕下雨,由於老屋的歷史太悠久,所以年久失修,一到了夏季大雨滂沱的時候,屋外下大雨,屋內雨滴如注,泥地板被打濕了,加上我們走來走去,顯得格外的粘稠。後來當我發現老屋的泥地板上有很多坑坑窪窪的時候,才恍然大悟,這些都是大雨給老屋帶來的傷痕。下雨的時候,就是外公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外公會拿着一根長長的竹竿,在屋頂上對着瓦片戳來戳去,我問他在幹嘛呢?他說,這是把瓦片戳過來蓋在另一片瓦上,這樣可以防雨……不過,有時候,外公也會弄巧成拙,不但沒有修好,反而把屋頂的瓦片戳壞或者戳掉…屋頂的洞變得更大了,外婆的聲音就在此刻響起,說的大概內容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我可以肯定是罵他的話……外公被我外婆罵了幾十年了。

  還記得每次吃晚飯的時候,外婆就會和我說,外婆家裡沒有什麼好菜給你吃,去你大舅舅小舅舅家裡看看,他們那邊的菜比較好。然後我就屁顛屁顛的跑過去蹭菜吃,蹭完大舅舅家就轉道小舅舅家繼續蹭,蹭完回家還不忘帶一些給外婆。每次我把蹭來的菜夾給她時她總是樂呵呵的說,給我幹什麼,自己吃。但我每次都會固執的給她。

  夏天的時候,還有一怕,就是蚊子。夏天的蚊子總是鋪天蓋地的嗡嗡殺來,加上天氣炎熱,每到晚上我們就會把椅子搬到屋外的泥土坪上乘涼,這時候,外公就會搬出他那把自製的竹太師椅子,然後搖啊搖,搖啊搖,那是我最喜歡的椅子了,因為很大很舒服,還可以把腿放在旁邊的扶手上搖啊搖。晚上蚊子多的時候,外婆就坐在我旁邊,拿着一把大蒲扇呼呼的給我扇蚊子,外公就坐在太師椅上吞雲吐霧,一起看着天色從夕陽滿天到夜幕降臨。

  我從沒學過打麻將,但是我會打麻將……這得歸功於我外婆。那時候,每天下午外婆的必修課就是拉着我去麻將館或者熟人家,搓上幾把麻將。她怕我亂跑,我就端着把小凳子坐她旁邊,看着她摸着麻將子皺着眉又無法下決定的時候問我:“帥帥啊,這個牌應該怎麼打?”久而久之,我就學會了打麻將……我意識到我會打麻將的時候,是因為我在看她下家的牌時,心裡說著:“快打這張牌,快打這張牌,這樣我外婆就可以贏錢了……”

  外公是個沉默,老實,本分,而又十分勤勞的人。從我記事起,直到現在他就沒停過做事。記憶中,他每年都自己種菜,賣菜,還經常砍竹子賣錢,還種了許多地瓜。有時候緣分就那麼奇妙,就那麼撞上了。不知是因為我喜歡吃地瓜,外公才種地瓜還是因為外公種地瓜,我才喜歡上吃地瓜。後來的每年夏天暑假時候我一到外婆家,外公就會對我說:“去挖點地瓜給你是,現在地里已經長了很多了。”每年冬天,過年時候我到了外婆家,外公就會拿出一簸箕的地瓜,放進燃燒的柴下面的灰土裡面,火不多久,金黃香噴噴的烤地瓜就出爐了。後來我讀書了,每年外公都會送一袋地瓜到我家。

  也許是年輕時候勞動過度,不注意保養,外婆落下了嚴重的不知名的病,腿腳,手肘和肩膀經常會痛,所以她經常買些膏藥貼在痛處,都是最便宜的。有時候,我去外婆家的時候也會順便拿積攢的幾元錢買帶膏藥給她。小時候,和外婆外公睡一張大床,外公說他睡覺會經常翻動,怕壓到我,讓我和外婆睡一邊, 我經常會聞到外婆身上的一股濃郁的膏藥味,像中藥店裡終日瀰漫的那種清香。那種氣味讓我有安全感,每晚都是聞着外婆身上的膏藥味入睡。後來我上學了,有一次外婆來看我,買了一些廉價但是對我而言異常珍貴的糖果,她經常對我說的話就是:“帥帥哎,外婆沒什麼錢,買不起什麼糖給你。”那天晚上我和她一起睡,聞着她身上的熟悉的味道,感到無比的舒服,第二天我去上學了,中午回家的時候,外婆正準備回去,我把家裡的門鎖上,用瘦小的身軀擋在門前,不讓她回去。外婆還是回家了,因為家裡還有一些雞鴨等着她去餵養。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無法入睡,突然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那是外婆的味道,那晚,我抱着留有外婆味道的被單睡得很香。突然想起以前在我讀書後,外婆經常來看我……而我,卻很少很少去看她。突然想起,很小時候,對着外婆外公說,等我長大了,一定對你們很好很好……

  如今,我長大了,外婆外公都老了。

  我有多久,有多久沒見過外婆外公了……好像已經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公外婆
網友評論
我的外公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