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幸福魔方

幸福魔方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偶然間收到這樣一則短信:曾經有一套不錯的房子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直到房價高漲,我才懊悔不已,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再給我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套房子說三個字:“我要買!”如果非要在房產證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粗略的看完短信,甚覺無聊,付之一笑;仔細深思,卻別是一番苦澀的滋味。

  是的,09年房價飆升,讓我們望塵莫及;殘酷的就業形勢下,我們似乎還期盼那杯水車薪,立足之地。過度的擔憂和焦慮使得我身邊太多的朋友不堪重負。猶記好友的苦笑:記不清上次是什麼時候笑着入眠了。忘記了幸福是什麼,它離我好遠……

  不記得自己當時是怎麼安慰她的,“幸福”二字卻引起了我的深思。

  幸福是什麼?

  有這樣一則寓言故事:一位國王總覺得自己不幸福,就四處派人去找一個幸福的人,然後將他的襯衫帶回來。

  尋找幸福的人碰到人就問:“你幸福嗎?”回答是:不幸福,我沒有錢;不幸福,我沒有親人;不幸福,我得不到愛情……就在他們不抱任何希望時,從對面被陽光照耀的上崗上,傳來了悠揚的歌聲,歌聲充滿了快樂。他們隨着歌聲找到了“幸福人”,見他躺在山坡上,沐浴在金色的溫暖下。

  “你感到幸福嗎?”

  “是的,我感到很幸福。”

  “你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嗎?你從不為明天發愁嗎?”

  “是的。你看,陽光溫暖極了,風兒和煦極了,我肚子又不餓,口又不渴,天是那麼藍,地是這麼闊,我躺在這裡,除了你們,沒有人來打攪我,我有什麼不幸福呢?”

  “你真是個幸福的人。請將你的襯衫送個我們的國王,國王會重賞你的。”

  “襯衫是什麼東西?我從來沒見過……”

  偉大的哲學家老子有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個幽默的寓言告訴我們:其實幸福也如道一樣,是一種象徵,是一種心靈的感覺,每個人對幸福的詮釋亦各不相同。

  那麼,怎樣才能得到幸福,幸福魔方是什麼呢?

  幸福,要懂得清心寡欲。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提出的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慾望。慾望越多,幸福感越少。所以武俠小說中嶽不群總不比楚留香更幸福。孟子也說“養心莫過於寡慾”.減少一分慾望,也就減少一分累贅,一芬愁苦,一分精神上的沉痾。

  幸福,就要知足常樂。契訶夫在《生活是美好的——給企圖自殺者進一言》一文中寫道:“為了不斷的感到幸福,需要善於滿足於現狀,很高興地感到,事情原來可能更糟。要是有窮親戚上別墅來找你,那你不要臉色發白,而要喜氣洋洋地叫道:“挺好,幸虧來的不是警察!”要是你的妻子對你變了心,那就該高興,多虧她背叛的是你,不是國家。依此類推……朋友,照着我的勸告去做吧,你的生活就會歡樂無窮了。”雖有些誇張,但是不無道理。

  幸福,不能沉湎於回憶。歷史上太多的文人墨客像李清照一樣感慨於物是人非。熟不知新陳代謝,昔非今比是世界發展變化的規律,最自然不過。太多的回憶只會羈畔住我們前行的雙腳,停滯不前。所以習慣了每天清晨,睜開朦朧的睡眼后,拉開窗帘,沐浴那金燦燦的陽光。呼吸着那份溫馨和愜意,我會微笑着告訴自己:美好的一天又開始了!

  幸福,要學會給心靈減壓。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工作的繁雜,使我們似機器般麻木了;鄰里群體的關係淡化,讓我們愈加孤獨了。就像電影《杜拉拉升職記》里王偉的表白:“每天都拚命的忙,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我不幸福。”2010年,這是一個物質生活富足的年代,同時又是一個幸福流離失所的年代。那麼怎麼才能增強人們的幸福指數呢?偉大的哲學家海德格爾說:“人要將生命詩化,詩意的棲居。”現在在枯燥的城市裡重新嚮往一種詩化的生活,讓心靈回歸自然的家園。在繁雜忙碌的塵囂中升起裊裊詩意,放慢生活的節奏,便能夠使得精神不再苦澀,生活不再窘迫。

  幸福,更要學會達觀。假如桌子上有半杯水,悲觀的人會說,哎,只剩那麼點水了;而樂觀的人卻說,還剩大半杯水呢,真好呀!其實快樂與否,不在於事物的本身,而是在於你的心態。人生在世,如草長一秋,生命是有限的。快樂的過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如果命中注定傷痛是我們逃不掉的劫難,那麼不如讓我們學學先哲老莊。莊子被譽為“曠放靈魂的隱士”,他以走向自然走向逍遙的人生目標來超越人生痛苦。像莊子一樣藐視災難,便能讓自己從精神上脫身而出,瀟洒的去過這一生。也很欣賞周立波的人生態度。採訪時,記者問他:“你在2010年的打算是什麼?”周立波毫不猶豫的回答:“2010年我要繼續快樂!”

  幸福,更要學會付出。我們總是顧着自己痛,忘卻了別人也會疼。冰心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著名教育家誇美紐斯也講過:我們應該模仿陽光,把光,熱,與生氣給與這個世界。

  其實幸福魔方就是:我的幸福我做主。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做一個幸福的人,讓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五月中旬,班集體要去安徽的方特遊玩,真的很期待。願所有的朋友都能夠坐上幸福摩天輪,那一刻我將默默為你們祈禱:但願快樂不停歇,悲傷不再來!

您正在瀏覽: 幸福魔方
網友評論
幸福魔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