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應該有信仰

人應該有信仰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許安富校長從江蘇考察學習歸來就留給我們一個命題:人該不該有信仰。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學校創辦才6年,在安居這片熱土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教育輝煌。地處正在建設中的安居,同樣能吸納成都、綿陽、南充、遂寧城區、射洪等眾多名優教師來到這裡。他們是基於一種教育信仰,一種對教育的痴迷,毅然拋棄了優越舒適的環境,更拋棄了過去輝煌的光環,來到這裡,從零開始,孜孜不倦,埋頭做教育。“五一”三天假期,全校教職員工沒有休息,也沒有走親訪友,齊心協力抓好兩大招生考試工作。考生和家長近2萬人齊聚安居育才,既是一場教育的盛會,更是育才風貌的大展示。我們的老師沒有怨言,堅守崗位,這分明是一種教育者的情懷。我們的老師是有追求的,是有人生信仰的,應該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他們。普羅米修斯為人類帶來光明而盜取火種,甘願被天神宙斯釘在高加索山上,被惡鷹啄食肝膽。他雖是神,卻是信仰的化身。我們人更應該有信仰,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純粹的人。

  從古至今,不缺少有信仰的人。莊子濮水邊執竿而不顧,淡泊名利,甘心做守望心靈月亮的樹,他很孤獨守望着,但那朵精神的花一直讓後世頂禮膜拜。司馬遷能忍辱負重,是因為他有“人固有一死,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人生信仰。譚嗣同甘願為變法流血犧牲,“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這樣的豪言壯語回蕩在歷史長河的兩岸。2001年,胡忠、謝曉君夫婦辭去成都石室中學的教職,來到甘孜州支教12年,把最美好的年華獻給了雪域高原的孩子們。2011年感動中國人物的殊榮是對他們精神的肯定。他們奉獻邊窮地區教育的信仰感動着我們。人最大的富有是愛和信念的堅持。在物質繁盛的時代里,他們仍然讓世界相信,精神無敵,信仰無價。

  人應該有奮鬥的信仰。人一旦沒有了信仰,不是空虛就是頹廢,活在世界上也只能是行屍走肉,徒有一具驅殼。曾經看到一個報道,一個身家上億的富翁經常失眠,他抱怨:我窮得只剩錢了。手捧大把鈔票,直叫窮,何等悲哀。窮的是精神的空虛,窮的是沒有信仰的寄託。有些同學迷戀網絡遊戲甚至超過了生命。在他的世界里,僅有點擊的鼠標、虛擬世界的英雄美女……什麼學業、責任、理想統統被網絡上的打打殺殺刪除了。記住,玩物就喪志。有些同學遇到打擊或失敗,很快就把信念放棄。奮鬥沒有地平線,人就應該接受磨難。商界精英馬雲說,我能成功,是因為我從不抱怨,也從不放棄。一時的困難,一時的不如意,那是生活的常態,抱怨無用,還不如在不可能中儘力實現可能。無論怎樣,我們應該慶幸自己還有奮鬥的機會,還有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命運不相信眼淚,成功屬於有信仰並默默為之努力的人。聶彩喜副校長引領的高三年級正在為我們樹立榜樣,他們正走在充滿激情的青春路上,用勤奮的雙手書寫奮鬥傳奇,我們有理由相信成功屬於有信仰的人。我們也應該把祝福的掌聲送給敢於追求夢想的人。

  有了信仰,就有了精神的堡壘,就有了人格的尊嚴,再多的風吹雨打,我們依然可以閑庭信步,揮灑自如。讓我們揚起信仰的風帆,滿懷激情,踏入成功新天地。

  遂寧市安居育才中學蔣生智jsz@163。com

您正在瀏覽: 人應該有信仰
網友評論
人應該有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