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陌生,另一種淡忘

陌生,另一種淡忘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有着不同的軌道,而我們就像一列列動車,來路固定,急速前行,去向卻大不相同。有時軌道難免會有所交叉,但結局總是擦肩而過,各自沿着不同的方向滑向遠方,越來越遠。

  每個人都在不停地編製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也註定只是別人人生路上的匆匆過客。不小心一腳踏入了別人的圈,不懂旋轉,只是白目地停留數刻。別人不急於趕我們,我們卻匆匆的逃離般地跑出來。

  如果只是過客,它的軌跡也許只有兩種:一種是陌生到陌生;一種是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而後者的陌生便是我們悄悄地淡忘。陌生到陌生本來就是無所謂的不相識的擦肩,但熟悉到陌生意味着曾經的一切被強行拋離我們的記憶。

  曾有人云:我們的記憶,不是偶然間突然想起,而是我們不曾忘記。由熟悉轉為陌生,直到淡忘,這或許是這種記憶的特殊表現形式。

  陌生是另一種淡忘,而淡忘並不同於忘記。

  當你翻開手機上的通訊錄,靜靜地下翻,看到一個個漸漸陌生的聯繫人名字時,當你打開陳年收集的好友錄,細細看好友資料及留言版時,當你手裡拿捏着舊時的照片,聯想着照片里許久不曾聯繫的人時,當你掛上,隨着鼠標的滾動看那永遠不再跳動的灰色頭像時,一切都在提示你一條重要的信息:一切都變得漸漸陌生。

  不聯繫並不代表已經遺忘,這是我們一貫津津樂道的借口,殊不知我們不自覺地漸行漸遠,直到將熟悉的人和物推出我們的生命軌跡。曾經的好也只停留於昔日,停留在似水年華的歲月。也許在某一刻突然感懷,會想起那時,我們一起迎着夕陽的餘暉漫步在翠綠的草坪上,靜靜地仰卧,看那天上雲捲雲舒;會想起那時,我們在大考之後,一起站在高處,毫無忌諱的昂頭大喊;會想起那時,在你陷入自困或他困的險灘中不可自拔時,哥們意氣風發伸出仗義之手;會想起那時,我們一起宣誓自己的夢想,一起共話美好的前途……

  有時感覺這種熟悉的陌生比陌生更加的令人無語。不是我們不識彼此,而是這種熟悉竟經不起歲月的考核,蛻變成一種淡忘。也許會有人說,人的生命本來就該有人進有人出,像一家客棧,路過的人只會稍作停留,住店的也只是停留數日,唯有店內夥計才會不出意外的常年不離。但人的生命並不是流水線,我們也不是在做流水作業,毫不注重質量。昔日,我們在一起,不會有熟悉會漸漸投奔陌生的覺悟,隨着各奔東西,誰都不得不承受距離,尤其是遠距離。戀人間的山盟海誓會隨着距離的拉伸逐漸消逝,倒是友情會隨着距離的延長而如陳年的老酒般越沉澱越甘醇,但無論是戀人還是友人都無法逃離一種宿命:變得陌生,逐漸遺忘。

  物以類聚,朋友總是建立在有某些共同點的基礎上的。每一份友誼的建立本就像一項浩大的工程,需要彼此理解的牢固根基。當世道變了,我們還會記得一起的歡聲笑語,一起共同學習,一起和着下課鈴聲瘋狂地奔向餐廳,一起迎着微黃的路燈說笑打鬧着或悠閑或疾步走向宿舍……朋友是一個人的彩色塗料,在你生命的空白調色板上匯聚並調出多種顏色。歲月如梭,多年之後,如果將朋友變成了陌生人,想想不大可能,倘若真的是那樣,可謂悲哀。朋友本就不該淪為陌生的境地,最熟悉的陌生人是每一個身為朋友的不幸。朋友,不該被我們每個人淡忘。

  總覺得熟悉的陌生較陌生更為可憐,此時的我也可能正承受着這樣的不幸。我翻開手機的通訊錄,將那陌生的號碼刪個乾淨,也記起了曾經熟悉的人,想發條短信或者打個電話,但終沒有勇氣按下任何一個鍵。他們或許正經歷着另一番生活,平淡卻充實,我相信他們正探尋着曾許下的夢,所以,我該靜靜地遠離,給他們一方寧靜的天地。昔日好友還是不忍心拋到不自知的角落,這無疑是殘酷的,不是對他人,而是對自己的一種殘酷。靜靜地想了想,也許會在這個熱氣襲人的夏日鼓起勇氣,將那份漸漸趨向陌生的熟悉找尋回來。淡忘,不可以,遺忘,更不可以。

  也許你正待在世界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落,過着蟄伏的生活,而我正坐在電腦跟前,手指敲着字符抒發此時的大起大落。也許你在此刻正失意落寞,或幸福快樂,我都希望你可以從容淡然。對我來說,朋友從來就不屬於陌生,更不是熟悉的陌生人。“不聯繫並不代表遺忘”,這句話有點牽強,但此刻我想借它暫時偽裝一下自己的淡漠。無論你們現在散布在哪個角落,我都想希望你們為了自己的夢不斷奮鬥,不管得與失,為自己拼上一把。

  人生能得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因為我們不是陌生,更不是淡忘,所以,我會默默地了解你們的動向,一直為你們加油打氣!

您正在瀏覽: 陌生,另一種淡忘
網友評論
陌生,另一種淡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