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飢餓的記憶

飢餓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飢餓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我當了回小偷

  說來,年輕人不會相信。1959年至1960年,豬吃的被人吃了,甚至豬都不敢吃的(觀音土)也被人吃了。人吃的哪去了?讓天災背罵名,其實是被人禍和"老大哥"吃了。

  但59年上季還稍好些。大食堂還能三月半年擠點菜油,用紅苕果靣參點白靣悄悄炸靣筋團,每個社員分三幾兩打頓"牙祭"。

  那天下午,食堂炸靣筋團,香氣饞得我們直呑囗水。同路耍的傑娃對我、長青和花狗子說:走,我們去偷靣筋團。我們藏在食堂的后檐下,傑娃們都誇我,說你人小(那年我5歲)膽子又大你去偷。我好得意,便鑽進後門。

  管理員鍾叔在灶前燒火,監視炊事員怕她們偷嘴。炊事員蓮姐和楊嫂在灶上忙,-個往油鍋里放生靣團,一個把炸熟的靣筋團往外挾。挾滿一筲箕就轉身倒進案板上的大簸箕里。

  我躲在案板下,等她轉身去忙,便從簸箕里抓幾個鑽岀門交給傑娃他們。我警告他們:不準偷吃,要不老子要整你們。他們都比我大,但都整不贏我。弟二趟岀來,我問他們吃沒有?他們都鼓起腮幫閉着嘴,瞪大眼睛搖着頭,對我直“嗯嗯”。他們果然正在偷吃,我也抱緊五個靣筋團跑回家,和食堂分的-起,拌干葫豆煮了一鍋,全家六囗打了好幾頓“牙祭”。

  而今,人吃的卻給豬吃,人又不屑吃豬肉。偏尋些異古稀奇吃。

  同學情

  六0年的生活更遭孽!種糧人連野菜攪爛紅苕果靣糊都要定量。只機關單位還有小量的糧油供應。

  那時我讀小一,下午上課時,同凳的呂英桃悄悄塞給我一個靣筋團。說,爸分了半斤,我拿了兩個。我的眼珠和饞涎同時掉在靣筋團上,趁老師轉身就埋頭舔一下,好香!

  實在捨不得吃,放學了我趕緊往家跑,想回去和野菜煮湯,一家人吃頓飽。在路上,跑幾步我又舔一下,啊,人間美味!

  不久,呂老師也餓死丁,英桃隨她媽回了老家。

  又-天放午學時,同學們餓得趴在桌上不吭聲。同班的眯瓜子朝我擠眼,我倆走岀教室。在國營食店,他用二兩糧票一角錢買了兩個包子。(他爸是公社幹部,他才有錢和糧票)他給我-個,包子餡是干紅苕葉(晒乾的豬飼料),我小塊兒小塊兒掰開,在嘴裡細嚼慢呡捨不得吞。

  飢餓中,他們分食給我的那份情義,好珍貴!

  英桃、眯瓜子,你們在哪裡?五十多年了,我好想當靣對你們說聲謝謝!

  送“米豆腐”

  大食堂背回又黏又糯的白泥巴(觀音土)。我挖一坨,又搓又揉和成一坨“米豆腐”。還在石板上鋪上稻草,上靣再放上它,(米做的米豆腐也要放在稻草上蒸,上靣有稻草痕迹)然後再在石板下燒火把它薰得熱乎乎的。

  用碗裝上這白嫩黏糯又熱氣蒸騰的“米豆腐”,我給(隨別人亂叫的)幺娘送去。她曾是地主的三姨太,日子再苦都很講究。我恨她裝積極檢舉我媽偷生產隊的葫豆葉。(那幾年誰都是見吃的就偷)幺娘千恩萬謝,我跑岀門忍不住哈哈大笑。好佩服我的“聰明!”

  幺娘把“米豆腐”一分兩半,一半切成塊煮湯,一半切成薄薄的片慢火煎得兩靣黃。幺爹還端岀半杯顛茄合汁(-種含酒精的葯汁)兌水的“酒”,倆口打“牙祭”。幺娘說,咋個滿口竄?幺爹厭惡地說,你還在裝斯文你弄點滿口竄回來吃嘛!屋后偷看的我聽了,笑得捂嘴抱肚。

  樂夠了我楊揚得意跨進家門。糟了!幺娘捂住肚子跪在爸靣前又哭又訴﹕……肚子又痛又屙不岀來喲……。

  爸氣得-把楸住我,把我打了個半死,還罵我﹕都在挨餓受罪,你還記恨捉弄人家。

  現在想來,當年我好齷齪。

  五十多年了,那些飢餓的記憶還常縈懷難忘。而今的青年,你們好幸運!

您正在瀏覽: 飢餓的記憶
網友評論
飢餓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