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做人其實是做的“大氣”

做人其實是做的“大氣”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漸漸地我才明白,我們做人實際上是做的大氣,雖然我是一個二十歲的初長羽毛的少年,但是我懂得,我總結。

  大氣,志氣、骨氣、和氣、霸氣、才氣、勇氣、義氣、豪氣、正氣。

  我把這九氣統稱為“大氣”。大氣似大海,能容百川;大氣如高山,巍然屹立;大氣如行雲,舒展自如;大氣似流水,剛柔並濟;大氣如利劍,所向披靡;大氣似長虹,美麗四射;大氣如颶風,翻江倒海;大氣如暴雨,痛快淋漓;大氣如蒼穹,任鳥飛翔;大氣似大地,容載萬物;大氣——-乃雄渾之氣!

  人生必須懂得和氣,而一味追求和氣也會顯得有些軟弱,該霸氣的時候還得霸一霸,就是說你得學會在鴿子身上長個鷹的翅膀,在鷹的身上長個鴿子的翅膀,既會展翅翱翔也會和氣友好;但是沒有和氣只會霸氣的人,人們會敬而遠之的。一身才氣,缺乏勇氣是不可以的。有義氣,但不能忘了一身正氣,正氣是做人之本。當然,九氣都具備,更趨完美了。

  無私,可稱大氣,點燃自己照亮別人,奉獻光熱。無畏,可稱大氣,危難當頭不退不縮,英勇剛強。無求,可稱大氣,富貴榮華過眼雲煙,恕不強求。無憾,可稱大氣,既拿得起就放得下,敢作敢當。

  成功時,須大氣,才能再接再厲乘勝前進;失敗時,須大氣,才能重整旗鼓振作圖強。擁有時,須大氣,才能珍惜現在開創未來;失去時,須大氣,才能從容自若無怨無悔。位卑時,須大氣,才能捍衛尊嚴自立自強;位高時,須大氣,才能樹立威信凝心聚力。男人須大氣,才能盡顯英雄本色;女人須大氣,才能煥發巾幗之美。

  “人活一口氣”指的就是大氣。失大氣者,會被牛毛瑣事羈絆,會被愛恨情仇束縛,會被名利套牢,甚至會四面楚歌深陷旋渦。這樣的人生是孤獨的,悲哀的,失敗的,毫無意義的一生。

  大氣可以“千金散盡還復來”;大氣可以“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大氣中的經典之作,精髓之光,顛峰之境。擁有了高境界的大氣,精神才會有支柱,行動才會有目標,追求才會有信心。

  人生,生命之水在長流,擁有大氣的人生才會奔騰不息,理想之舟才能到達彼岸。

您正在瀏覽: 做人其實是做的“大氣”
網友評論
做人其實是做的“大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