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現實

  周敏遠遠地見了我,又像躲瘟疫似地轉向街對面,我好生納悶:“難道官做大了,都會產生不可一世的怪癖嗎?!”想起周敏近來的反常表現,我不得不這樣想。

  與周敏正式結識是在2003年,緣於婦聯組織的一次出外考察學習活動,彼此脾性相投的我們在近一個月的相處中很是投機,用她當時的話來說,我是個值得交心的朋友。當時的我也很慶幸自己認識了她——一個爽直的朋友,這種性格的女人不多,我很珍惜。

  考察學習回來后,我們的友誼自然而然起航,性格外向熱情的她時常電話、短信聯繫我,為我沉悶而又忙碌的生活增色不少。但是隨着孩子的出生,我幾乎跟外界失去了聯繫,既不參加單位的應酬,也不參加朋友們的聚會,我的生活圈子越來越小。

  一晃6年過去了,周敏的職務變動很迅速,而我自然原地踏步,一切變故也接踵而來。考察學習回來不到兩年,周敏被扶正,自此一發不可收拾,時常能聽到大家對他的議論,當然有好有壞,每當聽到人家說她有能力,聽到她在某個會議上拿了獎,我心裡美滋滋的,彷彿那個人的自己,但是聽到別人議論她、誤解她,我多半會忍不住爭辯幾句,為此也得罪了不少朋友,還曾經被人說交友盲目。其實這個時候的她已經疏遠了我,很少主動電話聯繫。隨着她的單位不斷變換,在當地的地位越來越顯赫,我們的關係的也就從偶爾相遇淡淡一笑,至多打句官腔說兩句不痛不癢的客套話發展到了今天的形同陌路。

  最初,我百思不得其解:“從沒有做過任何損壞我們友誼的舉動,沒有理由如此淡漠呀!”直到別人的一句話提醒了我:“人家現在已經不是原來的她,無論社會地位,還是社交對象、關心的話題都與你有了差距,說難聽點,你現在已經不如她,她不怕給自己負擔呀,人家不怕你有求於她嗎?”我萬萬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答案,但是不得不承認,以自己這些年的社會經驗,這樣的事情誠然存在。但願她沒有這樣誤解我,沒有這樣的想法!

  一位朋友的話我很不贊同,她說朋友就是相互利用,沒有任何一個做官的願意真正和老百姓為友,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跟社會地位不如自己的為友。固然,這已經成了病態社會的一個通病,甚至大家漸漸接納並視之為正常,相反堅持原則則被視為傻子,與落後、跟不上時代等詞彙放在一起。但是這畢竟只是一部分已經染病上身的患者的理論、觀點,當然他們並非病入膏肓。健康的我們怎敢苟同於如此荒唐的言論。

  如今社會上很多做法不得人心,但是還有人明知故犯,為什麼?是對這個社會徹底失去信心?還是對自己徹底失去信心?抑或純粹是一種對社會對自己不負責任的發泄?無論是哪一種,顯而易見都是消極的表現,別總把“現實”兩字掛在嘴邊,其實現實並非你所想所見,只是武斷的我們習慣帶着有色眼鏡片面看問題。

  人生在世,無論是為官還是坐商,都只是生命的一個片段,唯有為人終其一生,伴其一生,孰輕孰重,定該常做掂量。

您正在瀏覽: 現實
網友評論
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