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滴水柔弱柔不可摧

滴水柔弱柔不可摧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滴水柔弱柔不可摧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夕陽秋風,咸陽古道,但見一素衣老者,騎一青牛坐騎,拖一疲老身軀,探訪無人古道,探尋無履之跡。或恬淡逍遙,或痛苦憂鬱,或低吟淺唱,或悲嘆呻吟,疏忽西出函谷,飄然而逝。此乃天地間一博睿,或曰:“老子是也。”

  嘗觀《道德經》五千言,有感其言斐然成章,其理玄妙莫測,遂通其篇,凡乃三遍,竟不知一二,乃知其道妙又妙,其理玄又玄。然眾奇之中,吾尤愛七十八章言水篇,曰:“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余乃長門獨倚,靜壁深思,悟其道,尋其理,竟使心空靈,始悟絕妙,敢借古人言: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世人皆知,水乃至柔之體,柔而不弱,古已有云:“圓中則圓,方中則方,擁之則止,決之則行。”可見,其柔至此,無物可及。而詩之所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使人乃知,其柔也堅強,其弱也方剛。故老子亦云:“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是故,齒堅舍柔,然人垂垂而老,齒亡而舌存;樹之參天,草之伏塵,剛強柔弱,然風雲突變,草之依然故我,樹之岌岌可危;岩石堅硬,水滴柔弱,滴水終始堅石為之洞穿。

  是謂,弱而恆彌久,此為柔弱勝剛強之道也。

您正在瀏覽: 滴水柔弱柔不可摧
網友評論
滴水柔弱柔不可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