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 標籤:守住第一次 童年的秘密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2014年春節,天氣異常地溫暖,我買到一件免皮大衣也無法穿上過年,天氣晴朗,滿心歡喜,過年,走親戚時穿二件單衣也熱氣騰騰。不想年後,迎來了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好在不用上班,整天就想窩在床上,開着電熱毯享受着溫暖被窩,躺在床上用手機上網或者仰着頭躲床上看電視,那裡也不想去。

  2014年年後2月7號北方迎來了第一場大雪,北方雪花漫天飛,讓南方人羨慕不已。幾天來,北方網友的雪景照片,在我的空間沸沸揚揚地闖進來,讓我這個一生也沒見過幾次鵝毛大雪的南方人,恨不得親臨其境,投身北上。最是看到表妹從湖北襄陽發來的雪景照片,看着她在那裡激動得“樂而忘返”之情,表妹走親戚6號上了湖北襄陽的動車,看到她們在親戚家裡玩雪景樂不可支,樂而忘返之好心情,更真切地體會到了,南方人北上看到雪景的歡天喜地之情,看到她們手捧雪團呵氣,在雪地里打滾,她們手持雪團在築雪人之景讓我蕩氣迴腸,彷彿一下子年輕了幾歲,嚮往着北方那可愛的2014年第一場大雪,幻想南方天氣也能瞬間冷卻雪花來臨!

  二天後,南方的天氣也同樣下降,但卻並沒有下雪,卻迎來了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家裡關窗閉戶,卻也是四面楚歌,狂風由遠而近吹來,驚心動地的狂風吹拂窗框。“樂昌北鄉的風就是南華寺的鐘”,外面的風一陣緊似一陣,讓南方再次面臨嚴冬!這麼冷,為什麼老天就是不下雪?我祈盼老天下雪,讓我也同樣在雪地里拍上一些雪景,打滾的,捧雪團的,讓我也同樣樂一下多好!

  天氣日報,未來十天里有三次冷空氣侵襲南方,可為什麼就是不下雪?下雪是北方的專利?北方下雪也不太冷吧?我經常這麼想。北方零下二十度時,人們應該是怎麼樣度過的?北方經常下鵝毛大雪,聽網友說,他們那裡經常有雪的,經常厚度是二十多公分,我想汽車也不能開走了吧?前些時,我看到樓蘭上群網唱歌,她是穿着漂亮的秋裝,粉紅色的,很美麗,我禁不住問她:”樓蘭群主,你在蒙古那裡不冷嗎?“她說:”外面相當冷凍,已經是零下的度數了,但我房間里有暖氣,比你們現在的房間要暖和,穿一件衣服就冒汗了!我們這邊當時也有十幾度,我已要穿上一件背身或者毛衣這類的坐着上網了。

  下午開摩托車出了一下街,手相當冷,穿着羽絨服也感覺到很冷,自己手也不想舒展出來,要是這邊下雪,豈不是冷上加冷?還能在雪地上打滾?還能去堆雪人?我想到北方那些雪景照片也只是一時人們興起,留下的記錄而已吧,要是我們一天也在雪地上,時間長了,誰能受得了?下雪了,農村的莊稼也瞬間沒有了,農戶的損失也就大了,前幾年,廣東的那場大雪,也是水管雪,大雪冰封了大路,冰封了田野村莊,甚至農電纜也受災了,山路上,什麼車也上不去搶救,道路交通受阻,導致了南方這邊損失慘重,沒電生活的情景,叫人家生活得慘不忍睹。

  有人說:北方下雪,氣候卻是乾燥的,南方下雪,氣候卻是濕潤的。所以,北方有雪卻並不是太寒冷,南方沒雪下,氣溫在0度左右時,也冷得人家上牙打下牙,手腳也生凍瘡。南方那些水管雪,冷的程度絕對不比北方的來得冷酷!北方人生活在那邊,家裡的人家大多有暖房,抗寒的措施用得妥當,那些上網的網友,晚上照樣可以只穿一件衣服和你唱歌,和你分享網絡時光。我在空間看到網友歡沁的說說:“我不要南方的二三度,我要回到北京的那裡,愛死了家裡的暖氣!”可想,南方北方,自有抗寒得體的一面,天有冷凝,北方人卻是自有對策。北方人來到南方,她們還不習慣沒有暖氣的日子該如何是好。

  南方人喜歡看雪,也只是喜歡看鵝毛大雪,然而,卻是越發的罕見,冰塊一樣的水管雪,相信誰也不喜歡看到的,那樣的沒有美感,那些被冰雪封住了的草木,在南方也累見不鮮,只要是氣溫到了0度,山那邊的人就會看到自己的屋檐下拉下一條條長長的水管雪,就好像屋頂上放下了一絲絲的帘子,看着這些冰淇淋一樣透明的雪塊,心裡也就好像會有從頭涼到腳跟的感覺。一般農家人此時已不會下地干農活了,只在家烤火。有時,在農村也可以看到一些烤箱上面站着一些不太懂事的小孩,目的就是怕小孩子們冷到了,大人們多是提一個木箱放上一點木柴燒烤過的星星火取暖而已。

  南方城市人愛乾淨,這些取暖的辦法已不會再用了,到處都有賣取暖的電器,但能夠天天開空調取暖的人家也不太多,夏天開空調散熱的人家多些,城市裡的青年男女特別的不怕冷,大冷的天,在大街上也隨便可見只穿一點裙子,短褲的女人,大冷的天,最多她們的上身穿一件長到腰身下的大棉衣,腳上也只有一條短褲短裙而已,人家是要風度不要溫度了!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大有三九嚴寒之勢力,大有北方雪天之冷酷。過春節的甜酒要排上用場了,女人們多喝點甜酒,能舒心健骨,能排寒卸冷,血脈暢通。當然,男人們卻大多是不喜歡吃甜酒的,他們喜歡吃烈性酒,吃火窩,狗肉煲,暖身壯陽,也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而我喜歡看雪的心情一年更比一年強烈,我們不想要寒潮,也想要來上一場鵝毛大雪,大地上,潔白潔白的,就好像天地也一起同輝,沒了夜晚,只有白天一樣的聖潔傳奇!

您正在瀏覽: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
網友評論
2014年的第一次寒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