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七律-依許在全詩長原韻題賜恩山雅聚

七律-依許在全詩長原韻題賜恩山雅聚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極目桐城舉大千,共登石室憶唐賢。

  承恩曾指東南道,題壁終開龍虎緣。

  亭閣臨風迎浪鼓,林山傾綠接平川。

  行將星起塵囂后,思轉古今盪九天。

  賜恩山簡介:賜恩岩位於泉州清源山風景名勝區"奇峰醉月"意境內。賜恩寺內的宋代白衣觀音石造象,是宋元祜年間(公元1086~1093)以天然岩石雕刻而成,佛像莊嚴,雕刻精湛。據史書載,賜恩岩為唐代皇帝賜給刺史許稷的封地。稷出生於泉州仕宦家族,祖父輔乾曾任泉州刺史,其父懋文也於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登進士,曾任西安太守。許稷青年時期寒窗苦讀,中進士后,擔任中樞要職,曾隨駕西巡,為安邊立下大功,得到了皇帝的賞賜,因名賜恩山,所建寺廟,也名為賜恩寺。寺的右側,建有開閩許氏宗祠。賜恩寺內楹聯為明末傑出的進步思想家,文學家,歷史學家李贄(1527~1602年)所撰"不必文章稱大士,雖無鐘鼓亦觀音)。寺前千年古樟一株,綠蔭如蓋,生機勃勃賜恩山上,巨石成片,壘壘疊疊,形成許多天然石洞,石室。其中有一石洞,上刻"高山仰止"四字,為唐朝閩中甲第進士歐陽詹的少年讀書處,名曰"歐陽洞"。歐陽詹少有大志,剛毅過人,在洞中潛心苦讀,終於在唐貞元八年(公元792年)"五試於禮部",以優異的成績與著名青年文士韓愈同中進士,時稱"龍虎榜"。此後,福建文風大盛,英才輩出。後人稱其為"閩文之祖,閩學之師"。至今遊人至此,無不駐足一睹勝跡。在洞周圍,有玩心亭,邀月台,魁星樓等古迹遺址;有歷代摩崖詩刻83方,分佈於高低錯落的崖璧上;還有"鳶飛魚躍","山海奇會","鶴徑琴台"等歷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題刻。

您正在瀏覽: 七律-依許在全詩長原韻題賜恩山雅聚
網友評論
七律-依許在全詩長原韻題賜恩山雅聚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