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那年夏天

那年夏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蘇俊寧,你再吻我一下吧,吻我一下我就安靜離開。

  好的,小鬼,閉上眼睛。

  (一)猶記

  小院大門打開的瞬間,我看到滿院玉立的盆栽荷花。太陽光柔和的蔽護下,碧綠粉白一片,那麼那麼得潔凈,像極了一個人身上的氣質。

  蘇俊寧,我又不爭氣地掉下淚來。

  你說,是我太相信你了,還是太高估了我自己?

  我終於帶着身邊這個叫辰木的男人,遠離我們的城,終於決定愛他,與他一起生活下去的時候,僅僅一片荷花,便讓我想起了你。

  辰木慌張地問我怎麼了,怎麼了?

  怎麼了?

  蘇俊寧,你說過多年後,我們終將不記得的。為何,走了那麼遠,你還是在?

  (二)動容

  夜裡,滿月的清輝下,是小院寂冷的花田。我低着頭,不敢看辰木沉鬱而清澈的眼,如同尋覓信仰的孩子,純真而滿腹質疑。

  他說:“錦州,你該試着將某些記憶格式化。”

  我於是決定告訴辰木,關於蘇俊寧。

  2002年的夏天,我愛上一個氣質如蓮的男人。彼年,我十七歲,在小鎮的高中讀二年級。

  夏天,蘇俊寧的書屋裡開着冷氣,我局促地坐在粉色棉布的椅子里,一面似看非看地掃描桌上的書,一面看他穿着整潔的粉色襯衣,條紋褲子,優雅地將推車裡的書一本一本小心翼翼地放回架上。記憶中溫軟的陽光里,成長的感覺,就是蘇俊寧門口的盆栽蓮怒放的氣息,與這個如蓮一樣的男子晃在視線中的愜意。

  那個時候,像所有光顧蘇俊寧書屋的女生一樣,逃課,看小說成了我接近他的全部方式。有時,甚至在課上明目張胆地捧着一本小說,大聲地笑起來,然後在老師的批評中鑽空子,一溜煙跑去看蘇俊寧。

  可那個時候,我的成績出奇得好。這成為我逃課窩在蘇俊寧身邊的最好的擋箭牌,我於是更加肆無忌憚起來。我知道蘇俊寧是大學畢業生,滿腹經綸,文似錦繡,常常找去一大堆的問題來糾纏他。看他細緻的眉眼,優雅的舉動,不知不覺就陶醉起來,以至無聲地篡改了我17歲的生活。直到許多年以後,我還是沒有辦法再愛上別的男人。

  他曾經對我說過,錦州,許多年以後,我們終將會彼此遺忘的。

  我看着他認真的眼神,不明所以而又堅定不移地點頭。

  (三)宋小詞

  那個夏天,我總是利用白天逃課去蘇俊寧的書屋,因為晚上七點,他會準時關門,去見他的宋小詞。

  我知道蘇俊寧喜歡宋小詞,就好像我喜歡着他一樣,或者還要多一些,更多一些。

  可我從沒見過宋小詞,所有愛慕他的女孩子都沒見過宋小詞。臆想中,她彷彿一朵開在雲端的潔白花朵,牽引着風,牽引着雨,牽引着觀望者的目光,也牽引着蘇俊寧。只知道他們同是小鎮出去的大學生,又一同回來。

  突然有一天,我說:“蘇俊寧,你給我講講宋小詞吧,你講她,我就沒有希奇古怪的問題了。”

  他頭也不抬,依然整理着推車裡的書,語氣輕緩得如同訴說一個講了N次的故事:“很久以前的夏天,我喜歡上了一個叫宋小詞的女生,我們在小鎮同一所高中的同一個班,然後一同畢業上大學,又一起回來。”

  “然後呢?”

  “沒了。”

  “就這樣?”

  “是的。”

  (四)哭泣

  我覺得蘇俊寧是不開心的。有時他坐在櫃檯后看着門口的盆栽蓮花,一動也不動,眼睛里滿滿的都是濃厚的憂傷。一看能看一整天。

  而那時,關於他和宋小詞的傳言,如同夏天的雨水一般多。但無論怎樣的版本,結局總是出奇得一致,宋小詞不要蘇俊寧了。

  其實我很討厭他這種沉鬱的樣子,還有永遠無法聚焦的眼神。我甚至覺得他身上那一股蓮花一般的氣質,也是多餘的。又或者他所有的神情都是因為宋小詞,包括他的氣質,他的書屋:念詞。因此,我也討厭宋小詞。

  所以我問他更多的問題。

  “蘇俊寧,你很喜歡宋小詞么?”我眯着眼睛,假裝漫不經心地問。

  “是,很喜歡。”他淡淡地說。

  “那你是愛她多一點呢,還是喜歡她多一點?”我依然不正經地問。

  “小鬼,哪來這麼些歪題。”他伸出手指在我頭上輕輕一敲,轉身走到書庫里去。

  我強調過蘇俊寧許多次我不是小鬼,我已經十七歲了。但他還是叫我小鬼。我知道,不讓他叫我小鬼是想要他知道,我已經長大到可以愛,並且愛上他的年紀。而他堅持叫我小鬼,是因為他覺得他長了我五歲,長了五年的愛情我是不會懂的。

  蘇俊寧不喜歡我,我是知道的。準確地說,他不愛我。

  他愛的是宋小詞。

  我說:“蘇俊寧,宋小詞是個什麼樣的女子呢?”

  他想了一會兒說:“說不清楚,反正很美,比較獨立。”

  我語氣怪異地說:“哦,懂了,她獨立,所以他不再需要你了。”

  蘇俊寧看了我一眼,似乎輕輕幽幽地嘆了口氣,轉身進了書庫。

  我把耳朵貼在書庫的木門上的時候,蘇俊寧壓抑的哭泣聲透過木板,隱約地傳了出來。

  (五)離開

  當我終於意識到,我其實說了一句多麼傷害他的話時,蘇俊寧的書屋已經停業許多天了。

  我連續逃課一周,才終於在鄉下找到了他的住所。一所精緻的明清式院落,一院子的荷花。他一個人躺在搖椅上抽煙,那場景十分的蒼涼與悲傷。我輕輕地走到他身後,陽光將我們的影子縮成兩個相切的圓。半晌,我蹲下去,靠在他身上,說:“蘇俊寧,對不起。”

  蘇俊寧微微動了一下,像以前一樣伸出手指在我的頭上輕輕一敲,低低地說:“小鬼,你還小,很多事,你還不懂。”

  我的眼淚忽然就掉了下來,靠在他的身上,心底的疼痛與委屈使我的喉嚨發不出任何聲音。無聲地抽咽。蘇俊寧,我分明已經懂得愛你,已經長成她被你愛的年紀,你卻還是看不到我。

  蘇俊寧的書屋轉讓了出去,這讓一大堆女生失望不已。

  除了震驚,我更多的是憤怒。跳上公交車跑到他的房子里去,依然是那個院子,依然是那個大門,而那個人卻早已不在。

  回到學校后,我開始拚命地看書,拚命地做習題。我發誓,一年後一定要考到蘇俊寧的大學里去。可一個月後,正當我準備報名參加高三前的輔導課時,我收到了蘇俊寧的信。

  他說他去找宋小詞了,他愛她,他答應過她要一輩子照顧他。

  他說小鬼,答應我,不要一直守着我好嗎,你會遇見很好的下一個的。

  呵,蘇俊寧,原來你是一直知道的,只是一直在裝而已。

  幾天後,我帶着父親留給我的全部遺產,奔向了蘇俊寧的城。

  (六)遇見

  又是一個夏天,我找到了蘇俊寧。

  此年,已經距離我們離開小鎮整整兩年。

  兩年的時間,他音訊全無。我在陌生的城市裡獨自穿行,在一家又一家的書店裡尋覓,始終不見蘇俊寧。

  於是,我自己開了一家書屋,在廣場的旁邊,名字就叫念詞。辰木是第一個來我的書屋買書的人。他說,他要一本宋詞,讓我一下子想到宋小詞,鄙夷地看了他一眼,我微笑着說,不賣。辰木說我一眼看過去就是一個蠻恨不講理的姑娘,如同那時,胡亂地把對另一個人的情緒,針對到他頭上,實在冤枉。

  我笑着丟個抱枕過去,沖他喊:“我又沒過盡前帆,也無閱人經歷,誰知道你是不是故意拿宋小詞來氣我。”

  兩年的時光,辰木陪了我一年多。我告訴他我在尋找一個叫蘇俊寧的男子,他在這座城裡尋找一個叫宋小詞的女子。

  每次,辰木到我店裡,總是先問我有沒有找到蘇俊寧。我每次皺着眉梢搖頭的時候,辰木的眼裡總有無盡的落寞。

  我曾經猜想,如果我早在遇到蘇俊寧之前遇到辰木,我一定會愛上他的。他與蘇俊寧是完全不同的。蘇俊寧淡漠,優雅,氣質如蓮。而他熱忱,隨意,性格剛直。都是值得愛的男人。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那年夏天
網友評論
那年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