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花開沒有被聽見

花開沒有被聽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1.一段鄉村時光

  桑子在依林鎮其實是很短的一段經歷。

  那年暑假。桑子的爸爸白天濤出了點問題,被發配到鄉下。領導考慮到白天濤畢竟立下不小的功勞,就儘可能給他一個面子,說地方由你選。鄉下怎麼可能跟縣城比,選來選去結果都差不多的,白天濤把幾個地方看了看,眼睛就落在了依林鎮上。依林依林,一定有成片修長的樹林,白天濤就這麼浪漫了一下,他不知道這一下的影響有多大。

  白天濤的命運多舛,好在有桑子和桑甜兩個花朵般的女兒。現在,一家四口要分成兩份,白天濤要在女兒中選一個帶着,到鄉下就是受苦,選誰都難,不選,妻子一個人帶兩個孩子也難。桑子是大女兒,家庭的變故讓孩子早熟起來,在那樣的時刻,桑子站出來,說,我陪爸爸去鄉下。

  桑子看見了父親眼睛里的一絲顫動,那是男人的感動。即使多年後,桑子命運坎坷,她也沒有太多的後悔。

  有些遭遇是無法迴避的,簡直就是劫難。能怪誰呢。

  依林鎮除了有個好聽的名字,什麼都沒有。

  沒有優美的樹林,也沒有良田。這樣窮山惡水的地方,出不了良民。第一晚,忙到半夜,父女倆疲勞地睡去。第二天一大早,桑子警覺地發現,窗子破了個洞,一根竹竿躺在那裡。而父親的褲子已經被人偷走了,父親是教師,褲子里好歹有幾角錢。丟了錢不要緊,要緊的是父親的斯文,怎麼去給學生上課啊。桑子趕緊翻包裹,翻出一條毛料褲子,父親就穿着這條褲子上課去了。

  桑子上小學,和父親的學校不在一條路上。一個人背了書包走在放學的路上,早有一群鎮上的男孩女孩,等在學校外面,圍着桑子,橫眉立目。桑子心裡沒有鬼,還是害怕起來。一個扎小辮的女孩子帶頭喊起來:把她的白球鞋剝了!孩子們圍過來,他們骯髒的手伸展在桑子面前,扯她的頭花,脫她的鞋子。桑子抱緊自己,恐懼到了嗓子眼,可就是喊不出來。

  這個時候,一個高大的男孩子出現了。他大喊一聲“不許欺負人”,拉起桑子就跑。桑子跟在他後面,一路小跑,跑到街上,看得見大人了才停下來。男孩子蹲下身去,給桑子穿上球鞋。再站起來,說,以後不要穿得太亮了,穿得跟這裡人一樣,他們就不會找你麻煩了。

  桑子抬頭說聲謝謝,抬頭看見的是少年溫和的笑臉。

  少年走出兩步,又回來。以後,乾脆跟我一起上學吧,他們就不會欺負你了。我叫大年。

  初遇大年,就是這麼美好,英雄救美般,傳奇而刺激。稍微感性些的女子其實都希望有這樣的遭遇。

  桑子就是這樣的女子,她在那樣的境況下遇見了大年。而且,那時候的大年還沒有變壞,給予桑子的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桑子在依林鎮待了兩年,這兩年,桑子長成了少女。家裡的情況也好了起來,母親來電話說,桑子你可以回來了。

  桑子沒有一點興奮。因為她要離開大年了。

  她在大年面前哭得一塌糊塗,大年被她哭得沒有辦法,只好安慰她:縣城也不遠,以後我可以去看你啊。

  桑子充滿了期望,你說的啊,不許反悔。

  2.意外的重逢

  桑子讀高中的時候,才再次見到大年。

  高中的桑子已經有些小荷初露的跡象。高挑的身材,嫵媚的容貌,在一中校園裡,出類拔萃。桑子收到過很多情書,收到又怎樣,她總是看也不看就丟了。那些氣憤的男生放出話來:桑子那張寡婦臉,一看就像失戀了一百次,誰知道她跟過誰了。

  桑子不理睬他們。一個人上學讀書,安靜地長大。做父母的自然喜歡這樣乖巧的孩子,尤其白天濤對桑子更是寵愛一些,不免對妻子炫耀:看,我帶的孩子就是爭氣吧。是啊,桑子比桑甜爭氣,桑甜才讀初三,就談了三場戀愛。而桑子多麼冷靜啊。

  桑子的冷靜終於被打破了,因為她見到了大年。

  桑子去南街的農貿市場買父親愛吃的春菜,正在挑揀着,一抬頭,就看見了大年。

  大年正埋頭給大米過磅,戴一頂黃軍帽,歪歪的帽檐遮了半張臉,桑子還是一眼就看出了,這樣肩膀寬大相貌堂堂的男子就是大年。桑子一步步挪過去,立在大年面前。一句話也不說。

  大年才問一句“你這人怎麼了”,桑子的眼淚就流出來。桑子說,你還問怎麼了,你自己說怎麼了。你、你……桑子蹲下去,委屈得說不出話來。

  大年認出了桑子,上下打量着,不無意外的驚喜:桑子?小丫頭桑子,長這麼漂亮了?我都不敢認了。

  桑子兀自在那裡哭着,大年沒有辦法,只得彎下腰去扶。桑子滿肚子的委屈,被他一彎腰就給抖掉了。

  幾年前,大年也是這麼彎下腰來拯救她的呀。

  大年成了臨時工,每個月有點收入。當時就要請桑子吃飯。桑子聽話地跟他去了糧站的宿舍,一路上,大年跟人打招呼。年輕的男人見了桑子,就神色猥瑣地笑:大年,又換了個?

  大年正經起來,罵,什麼跟什麼啊,這是我妹妹,失散多年的妹妹。

  大年的宿舍凌亂不堪,被子衣服堆了一床。桑子給他清理了桌子,又去收拾床鋪。床底下滾出一個白色的氣球,頂上還有個小凸凸。桑子伸手去拿,被大年擋住了。

  大年神色尷尬地把桑子拖到一邊,叫桑子過來吃飯。

  飯菜是食堂打來的,桑子用大年的搪瓷碗一口一口地吃,把蒜苗里的牛肉撥到大年的碗里。大年又撥過來。

  桑子吃着碗里的牛肉,說,大年,我在一中讀書,以後你要經常來看我。

  大年倒是來找過桑子。

  大年把桑子從教室里叫出來的時候,所有的同學都看見了桑子的“男朋友”。大年一見桑子就慌亂不堪:桑子請你幫個忙。

  桑子聽了半天,才明白,大年把別人的肚子弄大了,要去醫院。

  桑子去找母親,母親正是醫院的婦產科大夫。母親什麼也不說,手術做完了。把桑子叫過來,一雙犀利的眼睛盯着桑子說,女兒,我們幫了他這個忙,算是把人情都還掉了。你以後的主要任務是考上大學。

  桑子的功課卻滑了下來,一落千丈。

  面對母親的質問,桑子反叛地回答:為什麼一定要上大學?上大學就那麼幸福嗎?我就要在小城裡生活,我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桑子在調考中滑落到倒數的名次。老師說,除非是故意,否則不可能掉得這麼厲害。

  桑子的母親思忖良久,出門向南。

  一周后,桑子一家人出席了大年的婚禮。大年和那個墮胎的女子結婚。燈光下,女子俗氣艷麗的妝容令桑子翻胃。她早早地回家,回家就背英語單詞。

  那年夏天,桑子考上了省城的大學。

  3.寂寞的愛情

  桑子的大學有些寂寞。

  大一的時候,很多男生追求過桑子,結果是沒有結果。

  漸漸地,傳出些言論來,說桑子大概是有問題。要不,怎麼一個青春靚麗的女子,不戀愛,整天抱着專業書死啃。當初,桑子報專業的時候,都以為她會報外語中文之類,學起來輕鬆,以後的職業又很對女孩子的路子。誰也沒有想到,桑子問老師,哪個專業最花時間?老師說,當然是法律,條文一大堆。桑子說,那就是法律了。

  大學里唯一一次跟愛情有關的事件,是實習那年。

  桑子在市中級人民法院實習,其實就是做文書,很閑散的。當時有一位也是在實習的法官,年輕帥氣的男子,因為彼此相似的身份,就接近了桑子。有時候一起吃飯,一起下班,只是相互照應的意思。

  有一次,兩個年輕人從郊區趕回來,經過一處茂密的玉米地。年輕人說起白天的案子,說到那女人一定不是強姦的,而是自願,要不為什麼搏鬥的痕迹不是很明顯。男人還說,桑子,你從女性的角度來想想,女人就那麼容易束手就擒嗎?

  桑子在黑夜裡顫抖,說,我不知道。也許,對於女人,最大的恥辱,不是被侵犯,而是,男人根本對她就是漠然。

  桑子的話令男人沉默了,黑夜更加沉重,沉重得令人窒息。已經對桑子有些感覺的男人突然抱住了桑子,往玉米地里走去……

  這個男人,就是桑子後來的丈夫。

  桑子結婚最早,離婚也早。結婚不到一年就離了。離開的原因,拿那男人的話來說,桑子,我愛你,但是你不愛我。

  4.十年等待

  好歹是結過婚了,桑子倒不急了,專心撲在工作上,很快成為市裡最有魅力的女律師。收入看着高漲,追求者沒有斷過,桑子成了令人羨慕的人物。

  桑子自然是父母的驕傲,尤其母親見了桑子都有些低眉順眼的收斂。桑子對家人很大方,送了父母一套房子,送給桑甜一輛小車,所費不多,卻是排場大氣。

  母親更不好意思了,在桑子的公寓里突然紅了眼睛:桑,你就好好過日子吧,一個女人,要那麼多錢那麼成功做什麼,還是結婚吧。

  桑子突兀地說,他怎樣?

  母親愣了半天,反應過來:那人,還能怎樣,因為老婆的事,殺了人,跑了。

  桑子一驚,再也無法寧靜。

  她改掉了夜晚關機的習慣,一整夜守着電話,有時候從夢中驚醒,喊着那人的名字醒來。

  終於有一天,她沒有準備的時候,他敲響了她的門。

  她把他迎進來,他無比地慌亂,只是說,桑子,我不是要逃跑,是要見你一面,我怕來不及了。

  她也怕來不及了,三下五除二把他剝光了。他們交織在床上,他說,你真好,跟我想象的一樣。

  她終於幸福地尖叫起來。

  黎明時分,桑子叫醒大年。把撥通了的手機交到大年手上,自己則緩緩地跪在大年腳下,逼着大年:自首吧。只有自首,我和你都還有希望。我分析了你的案卷,我有十分把握爭取你不死。我還可以再等你一個十年。

  這一次,輪到大年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花開沒有被聽見
網友評論
花開沒有被聽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