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千年愛一回

千年愛一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渤海之北有一山,曰:“府君。”出海何時無可考,歷風雨雪冰而聚天地之精;經寒暑秋冬而凝日月之華。巔峰有一頑石,約半尺見方,無塵無木,無苔無形。故與眾不同,孤懸於雙木之間。

  一日,烏雲翻卷,雷雨之神欲施暴於此。眾皆驚恐萬狀,獨此石狂笑曰:“凡間小疾何懼之有?若有心淚一滴於我身,定成人形還千萬乃至性命與之,不悔也!”

  雷雨驚而歸,瞬間碧空萬里,烈日如三伏之暴!石嘆曰:“世間無真愛!早知如此,化灰塵何異?”語稍畢,於西南飄至一彩團,甘露傾降。他處皆燥,唯此石潤澤。

  日月交替五百載,明隆慶年間漁陽郡有一子,曰徐渭,字文長。其精於詩文曲賦,善書畫。因性狂縱,於世不諳,故仕途不暢,潦倒半生。終日與筆墨為伴,草蟲花卉為伍,無所成。其詩自嘲云:“筆底明珠無處賣,閑拋閑擲野藤中。”

  數九之際,流落蜀間。無米果腹而飢,無衣覆身而寒。魂彌留肉軀之際而卧一晶亮美石邊,僵身頓似爐火生暖,轆腸如佳肴充饑。俄頃,復蘇。泣曰:“此玉石還吾於陽!”遂涕淚滂沱,數日不止。空野風厲,霜凍地寒,徐生亦不肯離去。誓終生不棄,與內賢無異。思,則詩文於地;念,則目中甘霖傾盆。久,石表漸生潔光,滋情於內。

  斗轉星移,時光荏苒,五百年稍縱即逝。戊子三月初,燕山一子跋山涉水,不懼萬里赴川,與情有獨鍾者相會。以一湖相思淚為情、一車相戀詩文為愛,與佳麗訂終身。自認為乃前世姻緣,今生夫妻。只因二人皆有“玉”字,與千年之諾相還,故恩愛有加。朝作夕歸,詩詞相和;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生外出,妻千里之外問:“何食?”答曰:“五文干餅一塊。”妻嬌嗔曰:“購粥食,亦何所耗?錢財無所惜,體為重!”生笑而從之。

  四月初八,公曆五月十二日十四時許,天災忽至。霎時,山崩地裂,飛沙走石,廣廈傾覆,生靈塗血……妻正值勞作於學堂,見有異樣,呼其弟子撤離,幸有驚無險。燕山生在外,聞有難,心急如焚。通訊數次,音皆阻。至晚間方暢,懸空之心才落。夜間,輾轉於枕邊,長途不斷,囑妻防患之術,聞其呼吸之聲才定……徹夜未眠。

  生者何其生?愛者何其愛?正是:無根水滴潤枯石,人間相依桃柳枝。白髮眷戀到終了,萬冊紙墨有文詩。

您正在瀏覽: 千年愛一回
網友評論
千年愛一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