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少給一兩酒

少給一兩酒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老張是搞長途販運的商人,常年從瀋陽往渾江拉貨。經過幾個小時的奔波,來到陽光小鎮的一個飯店落腳。

  飯店坐落在兩城市之間,車開到這裡時,剛好是吃飯的時間。老闆娘很精明能幹且心地善良。司機老張每天都把車開到她家門口,有時還往飯店拉客人。老張每次到飯店都喝半斤酒,炒倆菜。特別是冬天,車上沒空調,到飯店喝上半斤酒,渾身熱乎乎的。

  時間長了,老張覺得女人很實在,也就成了這裡的常客。女人多次勸老張:“你開車不能喝酒,讓交警逮着就吊銷駕照。”老張笑着說:“沒事,我酒量大,再說這條線上沒有警察。我也知道喝酒是開車的大忌,總想戒酒可總戒不了。有一次險些出了車禍,想想都后怕,就是改不了。”後來女人事先打好半斤酒,熱好了等老張,老張很感激女人。值得一提的是,女人沒有丈夫,有個女兒在上大學,全憑飯店的開銷。老張經常給女人捎些蔬菜和水果,女人給老張炒菜時多放些肉,以示感激。

  這天,老張又來到飯店,沒看到女老闆。他就問服務員:“老闆呢?”服務員回答:“老闆給她的丈夫燒忌日去了。”老張要了半斤酒,服務員拿起正常的酒提子,給他打了半斤酒,可酒杯還是這個酒杯,比老闆打給自己平時喝的多了不少。於是他邊喝邊生氣:老闆不夠地道,給自己短斤少兩,半斤酒能少給一兩多,連四兩都不到,可惜了自己對她的好處。老張把半斤酒喝完,抬屁股走人了。一連幾次沒到女老闆的飯店喝酒,可是,老張不甘心。心裡還惦記女老闆,又覺得這個女人太沒良心,自己常年在飯店吃喝,還幫拉客人,把心都掏出來了,卻這樣對我,我一定要出出這口氣。

  那天,他把車又開到了女人家門前,進屋挺嚴肅地說:“給我來半斤酒。”只見女老闆從櫃檯底下拿出了酒提子,給老張裝了半斤酒,老張一看跟平時裝的一樣多,什麼也沒說,交了錢后,把半斤酒一飲而盡,接着又要半斤。女老闆說:“別喝了,你喝這麼多酒幹什麼?”“我給錢,我能喝得起。”女老闆說不賣你。

  老張來了犟脾氣:“你不賣,我就喝不上酒了?離了你家,我就不喝酒了?”於是到別的商店買回半斤酒,當著女老闆的面一飲而盡,喝完就開車走了。

  老張開車走後,女老闆很着急,也很擔心。她有不祥的預感:老張喝了急酒,可能有危險。她急忙找人看店,搭了一台車去追老張,追了半個多小時,才看到老張的車。她急忙對老張說:“張師傅,你把車停下,我有話要對你說。”老張不情願地讓車停在了道邊。女老闆說:“你下車我們好好聊聊,往裡走走。”老張下了車,大腦被風一吹,酒勁直往上躥,感覺頭重腳輕,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女老闆說:“我們就在這待一會吧,好好聊聊,你有什麼不愉快,什麼委屈,統統說出來。要不你先睡一會兒,醒醒酒。”老張說:“我頭疼得厲害。”

  你躺在我的腿上,我給你擠擠頭,擠完頭你就會好的。”老張躺在地上就睡著了,這一覺睡了兩個小時。等老張醒了,發現女人的衣服蓋在了自己身上,女老闆凍得直哆嗦。老張如夢初醒:“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

  女老闆哭訴說:“你冤枉我了,你知道我愛人是怎麼死的嗎?他也是司機,那天幫我們娘家蓋房子,中午大家逼他喝了半斤酒,酒後駕車發生了車禍。我覺得你是好人,一喝就是半斤,我為你擔心,怕你走我男人的路,於是給你特製了一個酒提子,少一兩多酒,就是怕你出事,並不是想多賺你一兩酒錢,沒想到你誤解了我,使我很難堪。你知道嗎,我是關心你愛你的,你感覺到了嗎?”

  老張看女老闆傷心的樣子,感到很內疚,只能笨拙地說:“別哭了,都是我不好,我的腦瓜不開竅。”並鼓足勇氣,把女老闆攬在了懷裡。

您正在瀏覽: 少給一兩酒
網友評論
少給一兩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