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證明無罪》有感

讀《證明無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證明無罪》有感 標籤:在讀證明

  正義、父愛、重生

  ——讀《證明無罪》有感

  有一部經典的回憶錄《證明無罪》,反映了英國現代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真實事件,感人至深。回憶錄在20世紀90年代被改編成電影,並由丹尼爾?戴?劉易斯主演,片名叫《因父之名》(又譯作《以父之名》)。不管是看書還是觀影,我本人感觸頗多,所以很希望把這部著作推薦給大家。電影能更形象地展示《證明無罪》的經典,下面從觀影的角度來向大家介紹這部傳世之作。

  簡要講一下電影的大概:傑瑞?康龍(丹尼爾?戴?劉易斯飾)生活於當年戰火紛飛的北愛爾蘭,那時北愛共和軍正致力於反對英國的殖民統治。年輕的蓋瑞整日無所事事,偷雞摸狗,一次行竊使他被英軍誤認為狙擊手,引發愛爾蘭平民和英軍對抗的一場騷亂,並由於他無意闖入愛爾蘭共和軍的彈藥庫,惹怒了共和軍領導人。為了兒子的生命安全,父親約瑟?康龍將他送到倫敦避難謀生。但他到倫敦后並沒有和安妮姑媽住在一起,而是加入了追求自由、性愛與毒品的嬉皮團體。這時愛爾蘭共和軍發動了襲擊英國目標的暴力行動,炸毀了吉爾福酒吧,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傷。他被警方懷疑是恐怖分子成員,刑訊逼供而蒙冤入獄,被判終身監禁,朋友、姑媽一家也因此獲罪。愛子心切的父親為救兒子,四處陳情,也被當成爆炸案的共犯關進牢中。在獄中傑瑞無助、自甘墮落、對未來失去信心,而父親一直鼓勵兒子不要放棄上訴的機會,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也不要絕望,並且聯繫上一位堅韌的女律師申訴。父親沒等到出獄就病逝,兒子終於變得堅強起來,最後通過努力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后,我的內心始終無法平靜下來,感觸頗多。

  一、遲到的正義

  電影根據真實故事而改編,男主角傑瑞經歷了英國警察的嚴刑逼供,目睹了父親和姨媽一家人的荒謬入獄,毫無正義可言。傑瑞的入獄只不過是警察們為了做出些功績來平息民眾洶湧激憤的情感浪潮的鋪路石,而他的父親也因為救他而蒙冤入獄。不難想象,當時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公正嚴明的司法在哪兒?博登海默曾說過:正義是法律應當是的東西。正義是法律的內在根據和法上之法,更是彌久常新的人類精神現象。可是在神聖的法庭上,這一切變得是如此的荒唐和可笑,簡直就是對英國司法最大的愚弄。電影的結局,傑瑞和他的親人、朋友被無罪釋放,但他們失去了15年的大好時光,失去了至親之人。"遲來的正義即非正義",即使司法裁判的結果是公正的,但如果過遲做出裁判,或者過遲告知當事人,程序上的不公正將使裁判成為非正義的;它體現了對司法程序正義的格外強調,反映了正義的時效問題,也就是說正義本身具有時效的內涵,遲來的正義沒有實際意義。

  二、偉大的父愛

  電影里,我們看到一位平凡、瘦小的父親是如何詮釋父愛偉大的。傑瑞?康龍對一同受牽連而入獄的父親激烈抱怨:"為什麼我犯錯誤時你總跟着我?為什麼你沒有看到我做過什麼讓你滿意的事情?我偷竊,說謊,就是要證明我的不對。這次我連累大家,我無所謂,因為我本就無可救藥,你跟蹤我,故意進監獄;不要說‘別灰心’一類的話了,我們受冤屈,卻連囚室也出不去。倒不如真正的罪犯,還多少受些尊敬。"父親用他巨大的包容承受這一切來自最愛的人的誤會,他只是用孱弱而堅定的擁抱讓兒子沉靜。從兒子被捕時他就鼓勵說:"保持冷靜,傑瑞,不要緊,不要怕。"即使為救兒子也被冤入獄,面對艱難險境,面對自暴自棄的兒子,父親沒有埋怨,而是選擇了寬容,和兒子共同承擔。在獄中,父親總是在用行動、用病弱身軀來夯實愛的內涵,讓兒子知道什麼樣的愛值得追求、能夠追求,讓愛變得可靠,可以穿越黑夜。

  三、心靈的重生

  看完這部電影,靜靜地思考,我發現傑瑞?康龍的父親所演繹的並不僅僅是位慈父,更是自由與正義、博愛與尊嚴的象徵,這麼說並不誇張。傑瑞與父親以及親人朋友蒙冤入獄,但面對執法者的不公,面對法律程序的失效,父親沒有選擇沉默,更沒選擇暴力的抗爭,而是鼓勵兒子上訴,我們看到父親祈禱,這不是無力的抗爭,而是對法律公平與正義堅持不懈的追求。面對兒子"可能在監獄里待一輩子"的擔憂,父親說"它們只能遮住外面的光,卻不能遮住靈魂裡面的光".什麼是有價值的存在?那就是對待生命的態度,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神聖的,都應當受到尊重。父親和製造爆炸案的元兇喬伊有一段對話,喬伊對連累傑瑞父子倆表示抱歉,而父親卻說:"不必對我們抱歉,你應該對你炸死的人抱歉"、"他們是無辜的,是上帝的兒女".正是這樣一位父親,用愛的力量感化了近乎絕望的兒子,讓兒子重新認識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要得到自由、公正、尊嚴,必須靠自己不懈的爭取。父親沒有等到出獄就死去,這對傑瑞是一個沉重打擊,但也是讓他真正崛起的不朽力量。最後,傑瑞出獄了,重新獲得自由,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生命的真正價值和意義,那就是愛和尊嚴。傑瑞的內心得到升華,心靈得到重生。(張帥)

您正在瀏覽: 讀《證明無罪》有感
網友評論
讀《證明無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