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浪漫搶劫

浪漫搶劫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晚上九點多鐘的時候,羅楚雄老人在書房裡伏案工作,老伴在客廳里看電視。石英鐘的報時聲剛落,門鈴響了。羅夫人站起身來,邊走邊喊着:“來啦來啦。不是說好了要回家吃晚飯的嗎?你這丫頭,在我們面前從來都是說話不算話。”

  羅夫人顯然以為是自己的女兒羅瓊回來了。羅夫人說著拉開防盜門,門外一個黑影迅速閃了進來,還沒有等她明白是怎麼回事,那個黑影已經從身上掏出一把雪亮的匕首,抵着羅夫人的胸口小聲說:“別喊你,敢叫,你就殺死我!”

  天哪,遇到搶劫的了!羅夫人也沒有聽清楚眼前這個蒙面歹徒說了些什麼,她本能地“啊”了一聲,羅楚雄看着客廳里的這一幕大吃一驚,伸手想抓桌子上的電話,歹徒吼道:“想警報?她捅死我一刀!”然後用羅夫人做人質,命令羅楚雄雙手舉過頭頂,走到客廳來。

  羅楚雄只好按照歹徒的要求走出書房,想着和歹徒周旋的辦法。

  “錢全都拿出來,不這樣,不客氣別怪我!”歹徒瞪着眼珠子,惡狠狠地說。

  “朋友,你的漢語說得實在不怎麼樣。”羅楚雄說,“你的眼珠子是藍色的,我就知道你是個外國人。一個外國朋友來打劫,這可是個稀罕事。不過,你剛才說的話有語法錯誤。”

  “廢話少!我可不管什麼語法錯誤,我數10下,不拿錢就殺了她!“歹徒說著,開始倒計時:“王,兔,私瑞,佛……”

  羅楚雄指着天花板對洋歹徒說:“尊敬的先生,實話告訴你,我的女兒是女子特警。我家的天花板上安裝了攝像頭,這是最先進的紅外線超感應攝像頭,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已經被攝像頭裡面的傳感器傳送到了我女兒的手錶上,你跑不掉的。“

  歹徒一驚,下意識地順着羅楚雄手指的方向朝天花板上望去。就在這時候,羅楚雄一個箭步衝上去,左手抓住歹徒拿着匕首的手腕,右手將他的另一條胳膊往後一擰,歹徒叫了一聲,匕首也掉在了地板上。原來,羅楚雄老人早年學過中國功夫,雖然他已經是七十多歲的人,對付眼前這個身材單薄瘦小的洋歹徒卻是遊刃有餘。羅夫人拿來繩子,兩人將歹徒捆了個結結實實。羅楚雄撿起地上的匕首,原來那把寒光閃閃的匕首竟是拍影視劇用的道具。

  “小夥子,你知道在中國持刀入室搶劫會判多少年的徒刑嗎?”羅楚雄問道。

  洋歹徒“撲通”一聲跪在老人的面前,淚流滿面地說:“大伯,大叔,大爺,姥姥!我饒了你們吧,我也是沒有辦法。”說罷,伏在地板上號啕大哭起來。

  兩個老人本來要打110,可是看到他那傷心欲絕的樣子,現在說的中國話更是結結巴巴、支離破碎,就有些於心不忍了:“小夥子,你遇到了什麼難處告訴我,也許我能幫你。”

  羅楚雄索性把綁在他身上的繩子解開,用和藹的目光望着他。小夥子說,他叫史密斯,是到中國來學習漢語的留學生。來這裡還不到半年,他的家裡突然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故:父親經營的公司倒閉了,不能再支付兒子在中國的留學費用。突然失去了生活來源的史密斯一籌莫展。因為一直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他把所有的錢拿到晚報上登了一個家教廣告,可是因為他的漢語實在不怎麼樣,沒有人對他感興趣。史密斯說著,還把登着他求職廣告的那張報紙從口袋裡拿出來給老人看。

  “沒有辦法的我,才幹這種犯法的事情啊!”史密斯痛悔不已,接着用英語懺悔着:“上帝啊,我都做了些什麼啊!我現在成了搶劫犯!而且是在中國——這個我喜歡的國家!“

  羅楚雄看了史密斯的求職廣告,問道:“你願意上門做英語家教?”

  “當然。”史密斯一個勁地點着頭。

  “那真是太好了,用我們中國話說,今天是一個鍋破了,一個來補鍋,哈哈哈……”

  “你家的鍋破了?”史密斯閃動着藍色的眼睛,顯得有些茫然。

  羅楚雄說:“我是打比喻啊。我和我的妻子正想學習英語呢,當然還有我的女兒。如果你願意給我們做家庭教師,我們會付給你適當的報酬。”

  “天哪,這是真的嗎?我原諒了你們?”到這個時候,史密斯才突然想起他老是搞不清楚中國話中主謂賓的位置,更正說,“是你們原諒了我?”

  “為什麼不呢?因為我們想跟你學習英語啊。”羅楚雄說。

  “你們真是太好了。”史密斯覺得這兩個中國老人太善良了。

  這時候,門鈴又響了。羅夫人起身開門,史密斯看到一個身材高挑、英姿颯爽的女警察走了進來,下意識地往後躲閃着,驚恐地望着羅楚雄。羅楚雄笑着說:“來,史密斯先生,我給你介紹一下,這位是我的女兒羅瓊。羅瓊,這位是我們請來的英語家庭教師史密斯先生。”

  女警察羅瓊看看地上的繩子和匕首,不解地望着父母。羅夫人打着圓場,把女兒推進了廚房裡。不一會兒,漂亮的羅瓊滿面春風地從廚房裡出來,對史密斯說:“尊敬的史密斯先生,我的父母一直想請個家教學點兒英語。我也想跟着沾點兒光。從今往後,你就是我們的家教了。”

  就這樣,史密斯成了羅家的家庭教師,隔一天晚上來上三個小時的課。隔三岔五的,羅瓊也回家來聽洋家教上課。作為報酬,羅楚雄不僅解決了史密斯的生活費用,還幫助他在暑假期間找到了一份勤工儉學的工作。

  光陰似箭,轉眼三年過去,史密斯畢業了。臨行之前,他來到羅楚雄老人的家裡告別,兩位老人做了他喜歡吃的中國菜熱情招待他。那天,公務繁忙的羅瓊也回來了,按照中國人請客的禮節,史密斯被安排坐在上座。

  “大伯大媽,感謝你們三年來對我的關心和照顧。這杯酒我敬你們二老!”如今的史密斯不僅漢語過關了,而且學會了不少中國人的生活方式。

  “你是我們的英語老師,今天我們應該敬你才是啊。”羅楚雄說。

  “大伯大媽,你們跟我學了三年的英語,進步十分驚人。按照現在的水平,你們到歐洲去旅行絕對沒有問題。”史密斯對羅楚雄說,“我父親的公司好起來了,最近給我寄來一筆錢,我要在國際旅行社給你們一家三口辦理去英國旅遊的手續,算是我的一點兒心意。”

  羅楚雄很是感動,拍着史密斯的肩膀說:“孩子,你的心意我們領了,不過去英國就不用你操心了。我們在倫敦有個老朋友,她也是羅瓊母親的一個病人,我們下個月正要去給她看病呢。”

  “真的?那真是太好了!”史密斯興奮得像個小孩子:“一個月後,我在倫敦迎接你們,然後和你們一起回中國——我的工作已經找好了,英國威爾遜文化公司駐中國總代理!“

  “好啊,一個月後,咱們倫敦見。”

  “叮噹”一聲,四隻酒杯碰在一起。

  一個月以後,倫敦國際機場,史密斯帶着父母前來迎接中國客人。當羅楚雄夫婦出現在史密斯父母面前的時候,兩對老人都吃驚得大喊起來:“密斯特羅,真的是你?”

  “天哪,葉郝娜,我們又見面了!”羅夫人和史密斯的母親緊緊擁抱在一起。

  “史密斯,怎麼這麼巧啊?這孩子是你的兒子?”羅楚雄問老史密斯。

  “原來我兒子一直吹噓收了兩個中國老學生是你們?“老史密斯的吃驚一點兒也不比羅楚雄小,他拉過兒子,瞪着眼睛說:“小子,你怎麼敢做他們一家人的英語教師?罪過,罪過啊!”

  “爸爸,怎麼啦?”史密斯問道。

  老史密斯告訴兒子,羅楚雄不僅是中國一位出色的外交官,還是一位造詣極深的文學翻譯家,他把大量的英國文學作品翻譯介紹到了中國;他的夫人是個醫術高明的老中醫,對英語也十分精通,把許多中國醫學古籍翻譯介紹到了歐洲和世界各地;至於他們的女兒羅瓊,能夠用十二種語言在國際刑警組織的講壇上演講。他們一家都能做我的英語老師,你小子是班門弄斧啊。”老史密斯說。

  小史密斯一下子驚呆了,原來羅楚雄一家請他做家教,完全是為了幫助他學習漢語啊!

  羅楚雄和老史密斯的友誼開始於三十多年以前。那時候,羅楚雄是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的一位文化參贊,而他的未婚妻則是大使館的一名醫生。史密斯的妻子葉郝娜得了一種奇怪的病,經人介紹,來向中國大使館的女中醫求助。女中醫憑着十幾根神奇的小銀針不可思議的治好了幾乎被判了死刑的葉郝娜,從此他們成了好朋友。

  “老夥計,你不是說葉郝娜的老毛病又犯了嗎?她這不是好好的嗎?”羅楚雄不解地望着老史密斯。

  老史密斯狡黠地笑着,聳着瘦削的肩膀說:“我的朋友,這些年來我一直想請你來做客啊,不編個善意的謊言,你肯來嗎?我們都老了,有時候做夢都夢見你啊!”

  羅楚雄被老史密斯的真情感動了,他說:“你可不夠意思啊,兒子在中國留學,一直在瞞着我們。”

  老史密斯說,他要讓兒子自立,不想讓他過早得到任何人的幫助與呵護。

  “我明白了,三年前,你說自己的公司破產了,讓他自謀生路,也是你善意的謊言,對嗎?”羅楚雄問。

  老史密斯又一次聳動着肩膀,開心得像個孩子。

  一個月後,史密斯和羅楚雄夫婦回到中國;後來,他當上了這對中國老人的上門女婿……

您正在瀏覽: 浪漫搶劫
網友評論
浪漫搶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