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青春永不散場

青春永不散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些付出似乎永遠不會有人看得見。

  有些執着似乎永遠只是可笑的話柄。

  有些回憶似乎永遠只有一個人記住。

  人生總是在憧憬——追逐——成敗——回首的河流中浩浩蕩蕩前進着。不論此刻的我們,處於哪個階段,都應該學會淡然。成長是一種難以抗拒的前進的力量,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是無法改變的鐵一般的事實。

  越長大,很多東西越來越不明白,為什麼曾經那樣單純的世界,會漸漸變得渾濁。其實有時候也會想,世界本是簡單的,複雜的只是人心。

  我喜歡一種人,就是那種無論處在什麼環境下,都依然自我的人,出淤泥而不染。即使滄海桑田,人事變遷,依然不變的是那眼睛里的絲絲善良和天真。我也期待我可以做到。

  近期一部網絡短片、一首歌讓70后、80后‘甚至60末、90初的人,每看每哭、每聽每哭,那就是《老男孩》。為什麼會這麼感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冠以了“夢想”“青春”“愛情”的名義。而那些都是我們曾快擁有,卻在還沒完全擁有之時就消逝了的。劇中的兩位快到不惑之年的男子,不管時代變換,依舊揮灑着即逝的青春,追逐着自己年輕時的夢想,越挫越勇,終於一曲成名。我們疼痛的是,我們也曾追尋過,卻因現實、社會等因素將之放棄,退縮了,麻木了,讓之漸行漸遠了。這首歌的歌詞也甚是讓人體悟:“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我們模樣未曾綻放就要枯萎嗎我有過夢想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只剩下麻木的我沒有了當年的熱血”。再或許那並不華麗的影片中,那俄羅斯方塊掌上遊戲機、邁克爾·傑克遜的經典名曲《BillieJean》、色彩單調的校服、錄像帶、磁帶、摩托羅拉中文傳呼機、鄭智化的《星星點燈》……無不讓人產生濃濃的懷舊情結。

  我是一個懷舊的人,對於我來說,回憶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喜歡喜新厭舊。一個沒有回憶的人對於我來說,是不完整的。

  很多人說,我們90后是體會不到《老男孩》里的那種刺痛,可我也不知道怎麼了,在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就徹底地被征服了。或許是我的心理年齡比較成熟的緣故吧,我彷彿感受到了多年後的我們會有的感受。是啊,社會這樣現實,現實這樣殘酷。原本青黃不接的我們在經過歲月的切磋琢磨之後,變得圓滑,變得不像我們。而在這期間,我們又是怎樣地痛苦過,掙扎過,無奈過,不得不過。

  或許多年以後的我們,早就忘卻了我們也曾那樣生生不息地奮鬥過,屈服於生活的裙擺,套上了歲月的枷鎖,很多東西真的沒那麼重要,那麼讓你在乎了吧!即使是此刻所謂的淡定,也可以分出兩種情況吧。一種是那些已經經歷過大風大浪,為夢想奮不顧身的人,老來欣慰地會心一笑;另一種是想追尋夢想,卻又未曾嘗試或者在試過後放棄的人,年邁遺憾的嘆息。

  於是,我們這些還不食人間煙火的孩子們啊,應該學着成熟起來,好好地對青春負責,讓青春永不散場。不要讓自己遺憾,讓自己老來嘆息。我們應趁着芳華正茂,好好地去打拚搏鬥,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很多有教育意義的東西,不要只是一時的感動,要深深地記住,然後向著不讓自己遺憾的目標去做。

  偌大的宇宙,人顯得很渺小,但我們要學着讓自己發光發熱,就像小時候的教科書里寫的:“要讓有限的生命發出無限的光芒。”既然咱活過了,就不要讓自己後悔,好好地,對自己負責地活着。我喜歡日子雖平凡簡單,但不平庸虛度。靜靜地看日子在指尖滑過,慵懶地曬着冬日的陽光,聽着歌,好不愜意啊!

  將疼痛化作動力勇往直前吧,我們的青春我們做主,大聲地笑,傻傻地活,不去計較太多,只要自己開心就好。

您正在瀏覽: 青春永不散場
網友評論
青春永不散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