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面對路邊紅李子

面對路邊紅李子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第一年

  有一群小朋友在郊外玩耍,忽然看見路邊有棵李樹,上面的李子個大皮紅。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李子,只有其中一個叫王戎的小朋友站着不動。有人奇怪地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 ”王戎說:“路邊的李樹,結滿了果實而沒有人摘,說明這李子一定是苦的。”同伴們聽了,拿到嘴裡一嘗,果然是苦的。

  故事很快傳開。甚至,當地的教育部門都把這個故事寫進了學校的教科書,叫做《路邊苦李》,以此來教育大家這個常識性道理:李生大路無人摘,必苦也。

  第二年

  王戎和一群小朋友去郊外玩耍,忽然看見路邊又有一棵李樹,樹上的李子個大皮紅。這一次小朋友們都對李樹視而不見,只有王戎走過去摘下一個嘗了嘗,然後坐下美美地吃了一頓。同伴們問他:“路邊的李樹,結滿了果實而沒有人摘,難道不苦嗎 ”王戎說:“大家都知道了‘李生大路無人摘,必苦也’的道理,那麼人們肯定以為路邊的李子都是苦的而不吃,所以我要嘗一嘗才知道到底是不是苦的啊!”

  這個故事更是傳開了。教育部門把教科書上的文章改為《李子的味道,嘗后才知道》。

  第三年

  王戎和一群小朋友去郊外玩耍,又看見路邊有一棵李樹,樹上的李子個大皮紅。有了去年的經驗,小朋友們都跑過去嘗李子到底是不是苦的,只有王戎站在那裡不動。有人問他:“這次你怎麼不去嘗了 ”王戎說:“大家都明白看見李樹要先嘗一嘗的道理,既然我們不是第一個看見這棵李樹的,肯定已經有人先嘗過了,如果是甜的肯定早就被吃掉了,剩下的一定是苦的。”同伴們一嘗,果真如此。

  王戎這一次的名氣更大了。教科書里的文章悄悄換成了《要用腦袋思考,不要盲目行動》。

  第四年

  王戎和一群小朋友去郊外玩耍,又看見路邊有一棵李樹,樹上的李子個大皮紅。小朋友們都不去吃上面的李子,只有王戎走過去大吃了起來。同伴奇怪地問:“這李子不是很苦的嗎?”王戎說:“根據去年的經驗,大家都以為自己不是第一個看見李樹的,認為肯定已經有人嘗過了,所以甜的肯定還在,所以還有甜李子吃啊。”

  眾人皆服。

  這一年,教科書上的文章改為《成功永遠屬於那些打破習慣思維的人》。

您正在瀏覽: 面對路邊紅李子
網友評論
面對路邊紅李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