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尋找流浪漢

尋找流浪漢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賓大海在菜市裡賣豬肉,這天他正幫顧客斬排骨呢,忽然街委婦女主任黃嬸心急火燎地趕來了,說他女兒小倩跳河了。賓大海一聽手一抖,拿排骨的左手食指就被砍掉了指甲大一塊皮。小倩今年二十歲,漂亮得像一朵會走路的桃花,前段時間整天“愛呀,恨呀”的小曲兒不離口,容光煥發的,但這幾天卻愁眉苦臉。賓大海夫妻倆也不過問,只當是年輕人戀愛期的一點小毛病,哪想到竟然弄到跳河這種地步?賓大海也不多想,順手操起小腸剁下一截,當成止血套套在那食指上,立馬就跟着黃嬸跑。

  賓大海跟着黃嬸跑到綠水河邊,卻見那裡早圍了一群穿白大褂的人,一個女大夫正給小倩做人工呼吸,賓大海大聲問小倩怎麼了,這些人沒回答,很快把小倩抬上救護車,鳴着長笛朝醫院開去。賓大海在醫院裡不吃不喝守了一夜,搶救的醫生終於出來了,告訴他小倩脫險了。賓大海一聽涕淚橫流,一迭聲感謝,醫生冷冷地說:“謝我幹嘛?你要謝,就謝那從水裡救起你女兒的英雄!要是沒有他,我有天大的本事也沒轍!”

  對啊!昨天心裡只想着女兒,直到現在他還不知道是誰把女兒從水裡救上來呢。這個從水裡救起小倩的人,才是最應該感謝的人啊!賓大海趕緊回來找黃嬸,問昨天是誰把小倩救上來的,黃嬸想了想說:“我也是聽人說的,救起你女兒的,是一個看起來五十歲左右的老頭,穿着破衣爛衫,說好聽點的,是個流浪漢,說不好聽的,那是一個乞丐!哎!你說當時看見小倩跳河的人那麼多,有當幹部的有做老闆的,可咋就沒有人下去救,倒是一個叫化子下去救呢!”

  “去!去!去!”賓大海冷着臉說,“別左一聲叫化子右一聲乞丐的,人家那是英雄!懂嗎?英雄!從今天起你別再提流浪漢什麼的,我耳朵聽了不舒服!”

  賓大海原本就是個性格直爽,知恩必報的人,況且他就這麼個女兒,自小被當成掌上明珠,要是女兒有個三長兩短,他活着也沒有意義了,救命之恩,哪能不報?可這英雄並沒有留下地址姓名,流浪漢們又沒有固定的住址,能去哪找呢?賓大海正納悶呢,這天醫院院長收到一封沒有寄信人名址的信,信封上標明“院長轉跳河輕生的姑娘收”,近來跳河輕生的人只有小倩一人,所以顯然這信是寄給小倩的。信的內容先是勸告小倩要愛惜生命,要樂觀,然後現身說法:“像我這樣老婆離婚了,下崗了,身無分文了,只好出來討飯的流浪漢,都不想自殺,你這樣年輕漂亮的姑娘,有什麼理由去自殺呢?”當院長把這信轉到賓大海的手上時,賓大海既感動又高興,感動的是這流浪漢不但樂觀,還對小倩如此關心,高興的是得到了英雄的親筆信,這筆跡就成了尋找英雄的重要線索。

  賓大海立即着手行動,一是要黃嬸幫忙,去找市電視台晚報等媒體,播出“尋找英雄”的廣告:7月18日,綠水河邊有位以四海為家的英雄,救起了一位跳河輕生的姑娘,姑娘的家人因當時思女心切,未能感激英雄救命之恩,現尋找這位英雄,請看到廣告的英雄或者知情者聯繫賓大海,手機××××××××××,一併致謝。又印刷了幾百份同樣內容的尋人啟事到街上張貼,並特別交待黃嬸,在尋人廣告中不能出現類似“流浪漢”這樣的字眼,凡提到流浪漢的地方,必以“英雄”代之。二是他自己則拿着那封信,在廣告播出的同時四處尋找流浪漢,讓他們看信,請他們對筆跡。

  各路媒體聞知此事,覺得這是難得的好題材,派出精英記者跟着賓大海的屁股,又是錄音又是攝像,全程跟蹤報道。可流浪漢們多半不會寫字,會寫的也與信上流暢飄逸的筆跡一個地下一個天上,一看就知道不是要找的英雄,找了三天一無所獲。賓大海沒灰心,廣告繼續播,他也繼續找。這天,在天橋橋洞里看到一個流浪漢,賓大海又熱情地迎上去了。

  “你好!朋友!”賓大海給他遞上一支煙,微笑着說。

  “你,這是幹嘛?”流浪漢有些受寵若驚,問。

  “是這樣的!”賓大海連忙掏出英雄信,又把女兒被救的事說了,然後要他對筆跡,因為說不定他就是救人的英雄。

  “原來是這樣!”流浪漢朝錄像的記者們直擺手,說,“都別拍!也不必對什麼筆跡了,我不是你們要找的英雄!不過,我倒知道幾個像我這樣的乞丐,都是好心人,說不定救人的是他們!”

  賓大海一聽高興極了,說那你帶我去吧,流浪漢卻板起了臉,說:“不急!你的廣告里不是說對提供信息的也一併致謝嗎?這年頭做事情得講經濟效益,你先說說,我帶你去找,你給多少報酬?”

  得,連流浪漢也講經濟效益了!賓大海差點笑出聲來,但找恩人心切,也不多想,立馬答道:“你每幫我找到一個人,不管是不是我要找的,我都給你五十塊,怎麼樣?”

  “空口無憑,你得先給錢!”流浪漢伸出手來。賓大海這下“撲哧”一聲笑了,掏出五十塊錢就給了他,叫他快點帶他去。流浪漢接過錢,這才邁開了步子。

  一行人來到另一座天橋橋洞下,流浪漢指着橋洞里躺着的一個流浪漢說:“他叫阿猛,我原來與他並不相識,可有一次我發燒得很厲害,他路過看到了,就拿出僅有的十塊錢給我買來了葯,我才撿了條命,我想他既然捨得救我,救一個姑娘應當有可能吧!”流浪漢說著掏出一隻藥盒,說:“這就是那天他幫我買來的藥盒,葯吃光了,但盒子我不肯丟,我怕忘了好人!”

  賓大海上前一看,卻立即搖頭不已,原來這阿猛看起來足有六七十歲,腰彎背駝,別說下水救人,看起來連走路都打擺子,根本不可能是他要找的英雄。

  流浪漢也跟着搖頭,說:“既然不是,那隻好找第二個了!不過不好意思,還是得先給錢!”賓大海掏出錢往他手裡一塞,流浪漢於是又把他們帶到倒閉后閑置的一座工廠廠房裡,指着裡面躺着的一個流浪漢說:“他叫阿發,我原先跟他也不認識,但去年冬天的一天晚上,那天因為風大,特別冷,我冷得全身發抖,他經過我住的橋洞,看到我,也不多說,就把也不知從哪找到的一件軍大衣給了我,還對我說他住在廠房裡,不怕冷!你上去問問,你要找的看是不是他吧!”

  賓大海上前一看,又立即搖頭不已,因為這阿發雖然身體壯實,年齡也約摸五十歲,但一隻褲子裡面空蕩蕩的,顯然是個瘸子,而據目擊者稱,救人英雄是四肢健全的。

  沒辦法,賓大海只得再給他錢,要他再去找第三個人。流浪漢帶着賓大海一行來到西街,然後拿出一枚“伍萬”的麻將牌,說:“這個人具體住在哪我不知道,但五個月前的一天晚上,他曾經給過我一袋包子,我問他叫什麼名字,他就拿這枚麻將牌給我,說他的名字就叫“伍萬”,後來的幾天里我見他老在這一帶轉悠,不知道他還在不在這裡,你們自己去打聽打聽!”

  賓大海一聽心裡很不爽,但抱着試試看的心情,就上前敲開一位街坊的門,問他在這一帶有沒有見過一個名叫伍萬的流浪漢,沒想這街坊一聽哈哈大笑,說:“有是有,可他現在改邪歸正,不當流浪漢了!”說著伸手一指:“他就在對面8號門牌,有什麼事你們找他去!”

  賓大海轉身就走,想一想又回來了,敲開了對面8號門,出來了一個中年漢子,賓大海問他是不是叫伍萬,漢子點點頭,問他有什麼事,賓大海照實說了,伍萬哈哈大笑,說:“沒想到!這乞丐的記性竟然這麼好!”伍萬接著說,原來他曾經是個賭鬼,幾個月前的一次賭博中輸光了全部家底,被老婆趕出家門,只好在街上流浪,後來那幾個原先的賭友碰上他,嘻皮笑臉地問他餓不餓,他說餓,這幾個賭友就說看在贏了他錢的份上,買袋包子給你吧,結果真買了袋包子給他。全部家產最後只換回一袋包子,伍萬哭笑不得,又氣又恨,剛好這時一個流浪漢從旁邊經過,就把這袋包子給了他,發誓從此戒賭。後來老婆原諒了他,他也真的戒賭了。

  賓大海一聽哭笑不得,想再去找別的流浪漢時,轉身卻不見了那流浪漢,一群人正咋咋乎乎地找人呢,伍萬摸了摸頭,忽然大叫起來:“真是騎馬找馬,剛才帶你們來這裡的,不就是那個救你女兒的人嘛!那天你女兒跳河的時候我也看到了,沒錯,就是他!”

  原來英雄就在身邊,記者們一下子全都興奮起來,一起四處尋找,可這流浪漢像上了天入了地似的,無論如何找不到了,接下來賓大海又找了整整三天,還是連影子也沒找到。

  正在賓大海一籌莫展時,這天他又收到一封信,還是醫院院長轉來的:

  不錯!我就是你們要找的人!我之所以不想出面,是因為我很討厭英雄這個字眼!說句不是笑話的笑話,要是你說尋找流浪漢,說不定我早就承認了呢!可是我看見鋪天蓋地的英雄廣告,我就氣不打一處來!我原本是一個國營工廠的廠長秘書,當時出於前途的考慮,我利用手中的筆,千方百計吹捧廠長,他做的份內事吹成好事,小好事吹成大好事,他上班喝醉酒摔破了膝蓋也吹成了為工廠嘔心瀝血而受傷的英雄,結果廠長平步青雲,當了高官,但卻把活生生一個好工廠弄倒閉了,後來呢,廠長沒來得及提攜我就因貪入獄,我沒了靠山,找不到工作,最後妻離子散,只好出來流浪……

  我跟你要這點帶路錢,是想用來感激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流浪漢,我想一百五已經足夠了,因為就算你給我再多的酬謝,也不可能讓我能夠回到從前,可以說也是出於這個原因,我才不想承認的……

  你也不必再來找我,我已經習慣了流浪,你找不到我的。我只希望以後你看到流浪漢時,能夠打心眼裡覺得,他們也是人,他們當中也有善良的人……

您正在瀏覽: 尋找流浪漢
網友評論
尋找流浪漢 暫無評論